每日经济新闻

    中集集团:“一箱难求”局面或将持续到年底 钢铁涨价影响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2 22:12

    ◎“一箱难求”,不是因为集装箱供应不足,而是因为集装箱在运输环节流转不畅。

    ◎麦伯良称,为了随时根据市场行情预测未来走势,中集集团建立了每周监测的机制,根据监测数据,公司管理层每半个月将作出一次决策。“一箱难求”问题年底前难以解决的判断,也是基于上述监测决策机制作出的。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否会对集装箱行业相关公司的盈利造成冲击呢?麦伯良表示,对于中集集团来说,钢铁成本不是问题。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集集团股东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摄

    6月2日下午,中集集团(000039,SZ)召开了2020年度股东大会。 

    中集集团董事长麦伯良称,由于码头“堵车”和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双重影响,预计到今年底集装箱“一箱难求”的局面都很难解决。未来一段时间内,集装箱大概率仍是“量价齐升”的走势。

    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5月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已经比4月平均值上涨了15%,涨势仍在持续。

    与此同时,钢铁也在涨价。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以下简称“中钢协”),截至5月14日,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较去年底涨幅已经超过40%。

    针对近期钢铁涨价带来的原材料价格提升,麦伯良表示,原材料价格波动是行业常态,而中集集团早已建立起完整的价格监测和应对机制,预计钢铁等原材料的涨价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太大影响。

    “一箱难求”局面或将延续到明年

    如今“最贵的空间”是什么?可能不是深圳的房子,而是海上集装箱的舱位。

    举例来说,根据搜航网数据,6月2日由深圳发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40尺集装箱最低运价已经达到了1.04万美元,再加上码头费、安保费等各项支出,合计运价已经接近1.06万美元,相当于6.77万元人民币。

    40尺柜子集装箱长12.032米、宽2.352米、高2.393米,面积约28平方米,体积约67立方米。以13天的航程来计算,平均每日租金已经超过5200元。打个不恰当的比方,集装箱里的货物享受着比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还“奢侈”的空间。

    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显示,5月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180.43点,和4月平均值相比上涨15%,月末较月初上涨10.7%。反映现货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3341.69点,较4月平均值上涨18.1%,月末较月初上涨12.9%。

    而麦伯良在股东大会上表示,集装箱“一箱难求”的局面想在今年解决都“够呛”。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目前全球Top 20的码头都在“堵车”,货船都在排队,空箱运不回来;另一个是因为疫情的再度扩张,让不少国家和地区停工停产,加剧了流通困难。

    据了解,所谓的“一箱难求”,不是因为集装箱供应不足,而是因为集装箱在运输环节流转不畅。

    英国航运咨询公司德鲁里的集装箱设备和租赁研究主管John Fossey此前在接受《美国货运者杂志》采访时曾表示:“德鲁里的研究表明,有足够的集装箱在运行,能满足全球贸易的需求。问题在于所有的集装箱都放在了错误的地方,拥堵的集装箱在运输网络的移动速度相当慢。”

    由于集装箱运转不畅,导致市场对新集装箱的需求增长。麦伯良表示,接下来几个月集装箱大概率会走出“量价齐升”的走势。

    据了解,全球集装箱制造中心从1990年以来逐渐由韩国变成中国。德鲁里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前三大集装箱制造商的产量占全球集装箱总产量的82%。其中,中集集团产量为58万标箱,市场份额为42%,排名全球第一。

    麦伯良称,为了随时根据市场行情预测未来走势,中集集团建立了每周监测的机制,根据监测数据,公司管理层每半个月将作出一次决策。“一箱难求”问题年底前难以解决的判断,也是基于上述监测决策机制作出的。

    钢铁涨价产生的影响不大

    不过涨价的也不仅是集装箱,还有集装箱的主要原材料——钢铁。

    据中钢协监测,今年初到5月中旬,国内钢材价格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截至5月14日,国内钢材综合价格综合指数报174.81点,较去年末上涨40.4%;长材价格指数报179.56点,较去年末上涨42.2%;板材价格指数175.07点,较去年末上涨38.7%,已达10年内的历史高点。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否会对集装箱行业相关公司的盈利造成冲击呢?

    麦伯良表示,对于中集集团来说,钢铁成本不是问题。因为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是常态,中集集团早就建立起了原材料价格预测和应对机制。具体来说,如果看原材料出现涨价势头,那公司就会提前购买原材料,晚一些接订单,因为原材料涨价集装箱价格也会提升,晚接订单产品价格也会提升。如果看原材料出现下跌势头,那公司则会提早接订单,晚些购买原材料。

    “总不能没买原材料,先接了低价订单,才发现原材料涨价了吧。中集集团不会犯这种错。”麦伯良说。

    据了解,目前钢铁价格已经出现回落。中钢协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国内钢材综合价格综合指数已经回落到154.34点,较5月14日的174.81点下降超过1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多国房价惊人上涨,经纪人:我从没经历过这样抢房的

    下一篇

    一箱难求 中集集团一周6天工作制保供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