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属性难言显著 呈和科技闯关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1 22:23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19日,呈和科技(688625,SH)IPO过会。而事实上,呈和科技作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成色仍待考量。

    首先,在科创属性方面,报告期内(即2018年至2020年)累计研发费用率仅为4.02%,因此,呈和科技选择了“产品实现进口替代”这一“例外条例”。不过,其实现进口替代的产品实际上均已有国产品牌的竞争对手,而唯一填补了国产品牌空白的β晶型增韧成核剂的年销售收入却仅有数百万元,营收占比不到2%。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雍得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雍得化工)在2020年取代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位”呈和科技第一大供应商。不过,启信宝显示,注册资本为520万元的雍得化工,实缴资本仅20万元,且其2020年度社保人数也仅为1人。

    研发费用低于标准要求

    为了加强科创板IPO企业姓“科”的定位,监管层逐步形成了“4项常规指标+5项例外条款”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

    从常规指标来看,呈和科技就有不符合的情况。具体来说,呈和科技在最近3年(2018年至2020年)累计研发费用为4644.59万元,累计研发费用率为4.02%,分别低于标准要求的6000万元和5%。

    而呈和科技则利用了“例外条款”,即公司依靠核心技术形成的主要产品属于国家鼓励、支持、推动的关键材料,并实现了进口替代为由,具体产品包括成核剂和合成水滑石。

    事实上,呈和科技在回复上交所审核问询函时坦承,目前已有邵阳天堂助剂化工有限公司、中山华明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拥有合成水滑石的规模化产能。

    在成核剂方面,包括增刚成核剂、透明成核剂和β晶型增韧成核剂三种系列产品。据呈和科技在招股书(注册稿)中披露,目前实现规模化生产及供应的国内成核剂生产企业主要包括呈和科技、上海齐润以及只楚化学,其中只楚化学和上海齐润两家公司拥有透明成核剂产品,上海齐润拥有增刚成核剂产品。记者注意到,上海齐润在2018年和2019年还分列呈和科技的第二大和第四大供应商,主要采购芳香醛和成核剂。

    因此,呈和科技的上述产品并非在国内独家供应,其仅在β晶型增韧成核剂方面填补了国产品牌的空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呈和科技β晶型增韧成核剂的生产技术主要对应《四氢苯酐的羧酸金属盐作为聚丙烯β晶型成核剂的应用》和《一种聚丙烯β晶型成核剂组合物及其应用》两项专利,均于2011年申请,距今已有10年时间。

    此外,中国石化和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的人员也在2013年申请了《一种聚丙烯β晶型成核剂组合物及其制法和一种β晶型聚丙烯组合物及其制法》专利。

    进一步来看,2018年至2020年,呈和科技的β晶型增韧成核剂销售收入分别仅有183.46万元、97.79万元、667.29万元,分别仅占呈和科技对应年度整体营收的0.60%、0.25%、1.45%,绝对销售额和销售收入占比均较低。

    第一大供应商体量很小

    2019年,雍得化工进入了呈和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之列。2020年度,雍得化工取代中国石油多年来占据的呈和科技第一大供应商的位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呈和科技在2019年开始与雍得化工合作,而根据呈和科技招股书(上会稿)披露,2019年呈和科技与雍得化工签署了2002.55万元的采购合同,采购合同标的为乙二醇,履行期限为2020年6月30日前,实际履行情况为“已履行完毕”。

    即便以2020年全年为基准,根据招股书(注册稿,2020年度统计全年采购数据),2019年,呈和科技仅对雍得化工采购芳香醛1130.88万元,并无采购乙二醇。2020年,呈和科技对雍得化工的乙二醇和芳香醛采购额总共为4201.14万元,其中对雍得化工芳香醛的采购额为2392.92万元。如此来看,对其乙二醇的采购额则为1808.22万元,低于前述“采购合同”中所述的2002.55万元。

    对此,呈和科技方面解释称,乙二醇采购合同价款对应不含税采购金额1772.17万元(增值税13%),与1808.22万尚有36.04万元的差额,为其他材料的采购。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启信宝显示,雍得化工注册资本为520万元,其股东为自然人袁群和朱彩虹,但两位股东的实缴出资额分别仅为18万元和2万元,而雍得化工2020年的社保人数也仅为1人。

    看似体量如此之小的雍得化工,却能与呈和科技进行年数千万元的交易,“上位”呈和科技第一大供应商,不禁也让人有些许诧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内外部利好消息频出 科技股领涨

    下一篇

    “申达系”卷土重来 钟恒新材脱胎于退市企业欲上创业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