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鸽息渐少 美元展开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23:0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美元先跌后涨,后涨的原因美联储重要人物释出了强硬论调。本周余下焦点是美国将陆续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及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等数据,如果数据强劲,接下来联储会更频繁提及缩表,如此美元反弹应能维系,反之美元大约也能走平,等待下一次非农数据。

    美元先跌后涨

    美元本周先跌后涨,周一与周二上涨,周三及周四反弹。截至北京时间周四22:50,美元指数报89.95点,本周迄今累计微跌0.07%。整体来看,美元虽有反弹,但弱势并未扭转。美元已弱了两个月了,原因一是美联储官员反复说通胀只是暂时的,二是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不行。

    本周有多名美联储官员发表过讲话,周一及周二的讲话中性略偏鸽,周三发言的官员偏鹰,所以本周前两天美元跌,周三起上涨。

    本周二,美联储二号人物、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表示,美联储很可能在未来的会议上开始讨论“放慢资产购买步伐”。不过,他又说,美联储将有能力在不破坏国家经济复苏的情况下控制通胀过高。同一天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对CNBC说:“尽管经济复苏迄今令人鼓舞,但现在收紧政策还为时过早。”

    美联储现每月会购入1200亿美元的债券,其目的是压低借贷成本,想以此来提振投资与就业。美国现在就业人数较疫情前仍少了800万左右,这是美联储官员们的心结。虽然美国的就业还远未恢复,但货币放水却刺激了楼市上涨,所以现在美联储会左右为难。

    上述两人说话并未刺激美元上行,美元于周一与周二下跌,虽然这两人似乎也提及讨论缩表的可能,但其实这样的言论并无太多新意。本月公布的上月会议纪要显示,多名美联储官员预计,委员会即将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开始讨论缩减购债。

    周三美联储中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夸尔斯(Randal Quarles)发言与之前的官员们颇不相同,他既谈及了“将讨论缩表”,又阐述了“通胀风险正在上升”。由之前美联储官员们讲话来看,很少有官员会说“通胀风险上升”,所以美元直到本周三才算得到了支撑。

    因美联储早晚会讨论缩表,且大概率会在年内,故美元进一步下跌概率不大,投资者已不宜过分做空。

    欧元升息较晚

    美元周三上涨主要表现在兑欧元、日元的上涨上。欧元与日元在美元指数中的权重最大,且刚好这两币种短期正承受稍大的压力。欧元兑美元周三跌0.48%,周四暂反弹0.11%至1.2206美元。欧元虽下跌,但最近两个月的上升通道未破,只是该通道斜率已变缓,欧元似已显出疲态。

    与美联储官员言论相反,本周欧央行一些官员释出明显鸽调,所以欧元显著下跌。本周三欧洲央行董事会成员法比奥·帕内塔(Fabio Panetta)表示,目前未有迹象表明通胀在上升,并且退出刺激措施为时尚早。

    欧元周内短期走势或取决于美元,因欧元自身影响因素不太多。本周内欧元区经济指标极有限,周四没有啥数据公布,周五有部分国家的物价指数公布,但料不至于诱发市场强烈波动。再怎么着,欧元区多数国家通胀压力应小于美国,毕竟疫情恢复得相对稍晚,且经济刺激力度不怎么强。

    周四晚间,美国将公布包括GDP在内的一些重要数据,本周五美国另将公布较重要的4月个人收支及个人支出物价数据要。如果本周美国余下经济指标强劲,不用说美联储官员会会更频繁谈论缩表,这样美元会续涨,欧元会续跌。如果美国数据仍弱,美元也不见得过分下跌,欧元并不必然会涨。接下来不久美国会公布5月非农就业数据,市场对此颇有期待。

    欧元区经济力度整体上还不错,特别是德国等欧元区中的经济大国情况更是不错,故欧元就算暂时走弱,可能也不至于跌太多。欧元中线仍可能维持震荡平衡格局,方向感已不如之前那么明确。

    干扰欧元进一步上涨的最重要因素是加息遥遥无期,现在市场中有不少人预测美联储会在2023年或2024年加息,但很少有人预测欧央行加息。

    日元基本面较弱

    与欧美相比,日元的基本面相对较差,故日元近期的表现不佳。若拉长时间,今年内日元就一直较弱,只是最近两个月得益于美元疲弱而暂小有反弹。

    自3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下跌了3%以上,因为许多其他经济体已经开始追赶美国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的步伐,而且它们的利率显示出更大的上升希望。

    利率方面日元本来就没啥优势,现在劣势更明显了。虽然美元离加息还远,但世界上已有些国家已接近加息,如新西兰、加拿大等,所以即使在非美币种中,日元也益发没有吸引力。

    本周二,新西兰央行举行利率会议,其暗示今年9月加息,新西兰元周三大涨0.73%,周四继续上涨0.36%至0.7307美元。

    日本的疫情仍然很严峻,所以该国两个月后的奥运会取消的风险。除此之外,不久前的核废水与周边国家发生较深矛盾,再加上与中国关系日益疏远等因素,这就使得市场对日元观感变得更差了。

    在上述诸种不利因素中,奥运有取消风险应该是日元短期内最大压制。尽管日本首相菅义伟坚称奥运会将如期举行,但他似乎打算将疫情紧急状态延长到6月中旬,而彼时距奥运会开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所以首相的言论未免就显得有些空洞了。

    据经济学家测算,若奥运取消,该国损失大约可折算成100多亿美元,其今年GDP或因此放慢1.7个百分点。

    因经济基本面较弱,加之市场风险偏好已低,故未来日元或继续疲软,投资者暂宜回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层部署碳减排工作 支持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

    下一篇

    大商所、郑商所夜盘收盘普涨 铁矿涨超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