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新增2例无症状,广州相关传染链已增至7人!6月9日后不能接种疫苗第一针?真相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14:49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国家卫健委消息,5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7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广东),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例,其中境外输入18例,本土4例(均在广东)。

    另外,根据广东省卫健委,5月26日0-24时广州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另外广州、深圳分别增加2例无症状感染者。

    本土病例零星的出现,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意愿持续高涨,多地出现接种点大排长龙的现象,关于疫苗接种的多种说法也在网上流传。

    6965286158236187648.png

    深圳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

    小区连夜核酸检测

    26日晚11点56分,微信公众号“深圳发布”通报深圳最新疫情。

    7323142046852709376.png

    据通报:5月26日,龙岗区新增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系在对境外输入关联无症状感染者相关重点人群排查时发现。相关情况如下:

    杨某,男,54岁,居住在龙岗区园山街道安良社区塘贝二巷,海纳展示工厂员工。5月25日初筛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目前已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

    何某,男,15岁,居住在龙岗区园山街道安良社区安良八村良华街,曾在海纳展示工厂逗留。5月25日初筛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目前已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

    杨某、何某的密切接触人员已全部集中隔离,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所住楼栋已落实管控措施,所在小区及途经场所均已完成终末消毒。后续情况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发布。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进一步做好个人防护,注意科学佩戴口罩、多洗手、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及早接种新冠疫苗,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管理。

    另据南方日报,5月26日,深圳盐田、龙岗、罗湖、福田、南山区多个小区连夜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莲花街道福中社区工作人员称,医护人员晚上九点多已到达小区内,连夜为该栋居民做核酸采样。

    6965286158236187648.png

    深圳公交停运?

    回应:司机全员做核酸 今早恢复正常

    40分钟等不到的公交。”5月26日,多位市民反映深圳公交大面积停运,路上见不到公交车。

    当天深圳商报记者向深圳巴士集团工作人员核实,工作人员解释称,为广大乘客安全着想,要求集团全部司机做核酸检测,因此导致公交发车次数间隔拉长,对市民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全部司机会在今天做完核酸检测,明天上午将恢复正常。”该工作人员补充道。

    6965286158236187648.png

    广州一地调整为中风险,全员核酸检测

    郭某相关传染链已增至7人

    经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防治组风险等级评估,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自2021年5月26日起,广州市荔湾区鹤园小区东片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据“广州荔湾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26日,荔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广州市荔湾区关于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称,5月26日至27日对全区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全区各街道将严格实行疫情防控管理措施,以社区(居委)为单位设立核酸检测点,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请广大居民(特别是5月26日零时以来未做过核酸检测的)主动联系所在居委,按居委工作人员指引到指定地点完成检测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5月26日,广州发现1例本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系确诊病例宋某某侄女。因此,广州市荔湾区确诊病例郭某相关传染链已增至7人,包括4名确诊病例、2名无症状感染者和1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其重要传播地点为荔湾区康王中路668号“又一间茶点轩”(中山七路店)。

    6965286158236187648.png

    并非不进行第一剂接种

    只是尽量先满足第二剂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传言称,“6月9日后如果还没成功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的,可能就打不上了”,还要谣言称,“官方政策突然改变,6月份要收费了”。

    据工人日报消息,媒体报道,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结合我国疫苗供应实际和工作安排,前期我们对重点人群分步骤进行了疫苗接种,依据疫苗接种技术方案中关于两剂次接种间隔要求,6月10日-30日期间,我们将主要对接种完第一剂次疫苗的重点人群,集中开展第二剂次接种。但这期间对出国等人群的需求,我们仍然继续提供接种第一剂次疫苗的服务。7月份后我们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因此,6月10日-30日期间,并非完全不进行第一剂的接种,只是尽量先满足第二剂的接种。

    暂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无需担忧不能接种疫苗。(但是最好尽快接种哦!)

    119913101324690432.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西安市疾控中心表示,根据国家安排,6月9日后将重点保障第二针疫苗接种,全力保障先接种人群免疫全程,尽快建立起人群的免疫屏障,因此,建议大家尽快接种疫苗。西安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6月9日至30日期间,未接种第一剂次人员仍可进行线上预约,但会优先第二剂次的接种。

    广州市卫健委表示,据了解,根据国家和省疫苗接种工作整体安排,结合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和疫苗供应实际,3月起广州市开始推进人群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计划于6月9日前基本完成目标人群第一针剂接种;

    6月10日~30日期间,主要对前一阶段已完成第一针剂接种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次接种,以及前期因特殊原因未接种第一针剂的人员接种;

    7月份后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所以6月10日~30日期间,并非完全不进行第一剂的接种,暂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无须担忧。”广州市卫健委方面表示。

    6965286158236187648.png

    6月9日后疫苗不再免费?不实!

    据工人日报报道,此外,网上有关6月9日后疫苗不再免费接种的消息,为不实消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家人和社会的负责。

    再次重申: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

    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对于关于新冠病毒疫苗将收费的说法,广州市卫健委也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家人和社会的负责;

    市卫健委再次重申:目前广州市所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574224338917022720.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6965286158236187648.png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最有效手段

    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最有效的手段!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绝大多数人都是易感者,从这个角度来说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接种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所以大家都应该去接种疫苗。”

    5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在23%左右,这远远不够,至少需要达到70%~80%的接种率。当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还不高,距全民免疫还远远不够,我们仍然要高度重视,谨防输入的风险。希望大家能够跟上形势,尽快接种疫苗。

    张伯礼院士此前也曾多次呼吁大家接种疫苗。4月9日,张伯礼院士重回江夏方舱医院,现场,张伯礼呼吁,“中国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均经过严格考验,全民都应该接种疫苗,希望大家尽快注射疫苗。”

    张文宏曾表示,“很多人觉得国内疫情管控很好,没有急迫性,但我们必然面临世界重新打开时的风险。全球各国会陆续打开国门,我们打疫苗的急迫性也会越来越高。在此之前,我们迫切需要完成接种以应对输入性风险。”

    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肖勇

    校对|程鹏

    586966364866580480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工人日报、南方日报、深圳商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火了!51岁南大女博士,放弃年薪200万讲师工作,回村养蚯蚓,结果年入1000万!

    下一篇

    “蔚小理”一季度赚钱了,但销量却不及特斯拉三成,什么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