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优化金融生态 提升产业能级 成都向全球释放“金融资本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6 22:13

    5月26日,以“优化金融生态 提升产业能级”为主题的场景汇·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金融资本供给专场举行,会上发布了《成都市优化产业功能区金融资本供给新场景新产品清单》,释放机遇约320亿元。成都现代金融新地标——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进行了投资机会推介;300多个优质金融服务场景和产品现场发布,10个项目现场签约。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何充分发挥金融资本的赋能作用,为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释放更多的“金融活水”,助力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5月26日,以“优化金融生态 提升产业能级”为主题的场景汇·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金融资本供给专场在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内的金融麦田举行,金融资本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大咖齐聚成都,围绕如何通过增强金融资本供血能力,促进产业功能区聚能升级各抒己见。会上,发布了《成都市优化产业功能区金融资本供给新场景新产品清单》,释放机遇约320亿元。成都现代金融新地标——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进行了投资机会推介;300多个优质金融服务场景和产品现场发布,10个项目现场签约。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主办。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双千”发布会首次登陆成都网红地标——成都金融城“双子塔”,用灯光秀的方式与活动现场进行互动发布,实现了第一次“空中”发布成都金融新机遇。

    产业功能区迈入发展新阶段

    金融资本赋能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今年,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成都出台了《2021年成都市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下称《计划》),标志着成都将开启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作为辐射力日益增强的西部金融中心,成都深知优化金融资本供给、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才能有效助力各大产业功能区“百花齐放”,支撑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成都金融业运行保持稳中有进态势。金融业增加值达到568.07亿元,同比增长7%。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排名全球第35位,较上期跃升8位,首次跻身全球40强,创历史最高水平。成都已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金融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金融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显著。

    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以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金融中心和引领时代潮流的世界级商圈为主要目标,已拥有金融及配套机构2200余家,金融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选择这一新地标作为活动发布地点,正是希望展现金融赋能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聚焦金融资本供给能力

    全面释放成都“金融机遇”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去年以来,成都持续举办新经济“双千”系列发布会,尤其是今年立足围绕产业功能区发展需求进行全面升级,“双千”发布会正逐步成“场景营城”理念在全市产业功能区落地的重要抓手,在政府、企业和市场之间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释放出重大城市发展机遇。

    本场活动邀请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洪泰(重庆)基金合伙人陈晓等专家大咖为成都增强产业功能区金融资本供给能力建言献策。

    《成都市优化产业功能区金融资本新场景新产品清单》通过场景汇线上平台和活动现场同步发布,从全生命周期服务、金融科技培育新场景、特色金融助力产业主业、产融对接常态化平台搭建等多个方面,发布了来自市级部门、各区(市)县、各产业功能区、国有平台公司、金融机构、创新企业等的150个新场景和150个新产品。

    “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成果、2021成德眉资金融顾问服务团成果、天府金融风险监测大脑、成都科创投集团、成都农商行权益出资型债权融资产品、天府新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项目、金牛区成都信用供应链金融平台项目、温江区医养金融功能区项目、英诺科创基金、高新区交子金卡数字人民币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轮番上台,进行了推介发布。

    在发布“蓉易贷”成果的同时,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到2021年末,“蓉易贷”力争入库白名单企业超过1万家,融资支持中小微企业超3万家,信贷规模力争达到200亿元。

    成德眉资金融顾问服务团服务范围涵盖全市15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并向成德眉资地区拓展,营造良好资本市场生态环境。2021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相应的信贷、保险、外汇、结算、上市、挂牌、发债、重组并购、基金、金融科技等金融服务内容,分类对接为中小微企业抒困解难。

    天府金融风险监测大脑是成都市围绕金融风险防控、金融综合监管、金融科技服务,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打造的全国领先的地方金融综合系统。通过“一个云平台、四大应用群、一个指挥中心”,充分挖掘监管科技价值,全面提升我市地方金融发展水平。

    3月底刚刚挂牌的成都科创投集团,也登上了本场“双千”舞台。据集团董事长裴玉生介绍,该集团聚焦“5+5+1”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先进制造业13个重点细分领域,以专业化运营培育“基金投资、直接投资和增值服务”三大核心主业,助力成都市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价值培育。

    成都农商行权益出资型债权融资产品是成都产业集团承销落地的全国首单权益出资型债权融资计划。产品创新性的将发债资金用于盘活存量投资,并支持用于股权出资及基金出资。通过创新直融产品打通权益性资金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及投融资错配风险,充分发挥资本金杠杆作用,促进产业、资本、金融的有效对接。

    高新区交子金卡数字人民币公共服务平台是以高新区交子商圈为核心载体,利用数字人民币等手段,实现商圈内政府补贴、企业福利、社零支付等的统一整合,最终实现丰富商圈、引流截流的目标。

    10个项目集中签约

    逾60亿元投资助力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金融资本供给,为产业功能区助力,本次活动上,一系列项目集中签约,带来了累累硕果。

    在签约仪式上,交子金融商务局与奥烨集团、微保科技、仲阳量化交易、智保云、好医生、善行传媒、中和兴农、天地在线等8家企业现场集中签约,投资总金额达55亿元。

    成都新经济产业基金也与东方三峡(成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星河动力(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东方电气(成都)氢能股权投资基金实缴总规模6.07亿元,主要投向为氢能产业链,将围绕新型储能技术、清洁能源技术以及新材料等领域投资布局。基金由央企东方电气集团、三峡集团和成都市、区两级国有投资平台共同发起设立,依托东方电气在氢能燃料电池领域核心技术和三峡集团资源实力,充分发挥成都市本地平台在项目落地、市场资源、组合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对氢能先进技术的培育、引进,促进成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快速发展,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星河动力(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为民营商业航天头部企业,为简阳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为支持成都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和空天产业功能区建设,助力星河动力固体火箭总装基地落地简阳,新经济产业基金拟投资5000万元。

    此外,现场还举办了成都高新区金融业共治理事会—六大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聘任仪式。据了解,成都高新区金融业业界共治理事会联合由四川新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市科技金融联合会共同出资发起成立。下设六个专业委员会:银行业委员会、保险业委员会、证券业委员会、地方金融委员会、金融科技委员会、股权投资委员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突破6.4!人民币汇率创近3年新高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