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仅42岁,接棒千亿市值的贝壳,他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6 20:16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孙志成    

    5月25日下午,一条“贝壳被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的消息突然在互联网流传,不过很快被贝壳否认。

    刚失去创始人的贝壳目前仍旧处在话题风暴中心,稍有风吹草动便可引发海啸般流量。对新任掌舵者彭永东来说,在股权交接、战略执行等方面都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6316317575849818112.png

    彭永东是谁?

    5月24日晚间,贝壳找房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彭永东接替左晖担任贝壳董事长一职,同时宣布左晖为公司“永远的荣誉董事长”。贝壳首席运营官徐万刚被任命为贝壳执行董事。

    295025558897043456.png

    图片来源:贝壳找房官网

    彭永东,这位接任者年仅42岁,2010年加入链家,从个人履历来看,其一直从事着和数字科技相关的工作。

    入职链家之前,彭永东担任过IBM战略与变革高级咨询顾问,他的服务客户之中就包括了链家,此前有的说法是,彭永东为链家提供了较为满意的咨询服务后,左晖决定挖来这个年轻人。

    2010年,刚刚加入链家的彭永东便搞定了当时还叫“链家在线”的2010年版本,彭永东一口气创新了链家在线的9大功能,其中便有“智能房源推介”“真房源”等贝壳今天一直强调的因素。

    不过那时的彭永东对链家在线的认识还停留在是对线下手段补充的阶段,他说:“我们强调网上找房,是强调用什么功能和服务来呈现这个信息。客户看到这个信息之后,谁可以服务他?链家地产有上万名经纪人,而链家在线大概只有15%的经纪人会上,主要还是基于线下。”

    “今天对链家在线来说只是迈出的一小步,我们也希望能够让这个房产网站为未来的一大步进行准备。”在当时的发布会中,初到链家的彭永东可能并不知道今后的“一大步”有多远。

    2014年,彭永东领衔将链家在线升级为链家网,这被视为贝壳平台的前身。

    2018年,贝壳找房横空出世,彭永东成为联合创始人和CEO,其后还促成链家网入股21世纪不动产。

    直到如今,彭永东成为贝壳这家千亿市值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掌舵者。

    6316317575849818112.png

    彭永东的难题

    如果从彭永东的发言看,他和左晖有着一脉相承的行业认知,“做难而正确的事”同样是其常挂在嘴边的话。

    和当年链家指责搜房网做平台的同时做经纪业务一样,贝壳从诞生的那天起被指责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声音就没有停止过。

    一些曾经加入过贝壳平台的中小店东选择了退出该平台,给出的理由是“和品牌方的权利义务是不对等”,他们认为品牌方对方方面面都进行管控,但成本却要由加盟方来承担。

    在新房业务领域,一些开发商也不时指责贝壳的“傲慢”,虽然左晖曾以“夜壶论”来反驳,但利益冲突并没有在争论中得到解决。

    此外,面对国内仍旧在增长的增量存量市场,很多房企也下场建设自己的销售平台,比如恒大推出了房车宝,龙湖也建立了自己的“鹅塘”业务,切入经纪领域。

    2021年4月10日,58同城CEO姚劲波通过社交网络强力冲贝壳“开炮”,表示贝壳把“明目张胆的二选一包装成自愿”。

    贝壳虽然当即回应:“自创立起,贝壳坚持依法经营,完善合规体系,以科技驱动行业良性发展。”但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要求34家互联网企业对“二选一”问题进行“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其中就包括贝壳,这或许正是今天这则假消息的来源。

    而另一方面,贝壳在第一季度又获得了漂亮的业绩,总交易额(GTV)约1.0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达224.2%;营业收入达207亿元,同比增长190.7%。

    根据贝壳招股书,彭永东持股3.1%,投票权为1%,相较而言,左晖生前持股38.8%,腾讯持股11.6%,软银持股7.1%。左晖所持股权以及投票权如何处理?如何使贝壳保持继续增长令投资人满意?

    所有这些,都是摆在彭永东面前的难题。

    记者|王佳飞 编辑|陈梦妤 孙志成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629478313129481625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人获赔10万元!特斯拉又摊上事了,降低电池容量和充电速度,法院这样裁定……

    下一篇

    大乌龙!3000亿“猪茅”大跌当天,徐翔公司惊现调研名单,真相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