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数字文创 乘风破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6 12:50

    5月25日晚,2021“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正式启幕。峰会上,成都提出了数字文创产业发展的新目标——打造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同时,成都也即将在全国率先出台数字文创产业“十四五”规划。

    每经记者 谢陶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杨欢

    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我国数字化发展进程不断提速。十四五规划中更是将“加速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作为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之一,数字文创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在后疫情时代,国内外各大城市加快发展以文创产业为核心的创意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不断“加码”数字文创。数字文创已然成为一条新的城市竞争赛道。

    “十四五”开局之年,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正在迈向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将目光聚焦在了数字文创。5月25日晚,2021“天府文创锦绣云上”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正式启幕。峰会上,成都提出了数字文创产业发展的新目标——打造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

    在打造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的进程中,未来五年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发展的美好愿景已描绘清晰,成都即将在全国率先出台数字文创产业“十四五”规划。成都发展数字文创具备哪些优势条件?有哪些关键支撑?背后又折射出怎样的城市发展逻辑?

    文创:活力“沃土”

    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作为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和现代产业基地,早在2006年,成都就将数字娱乐产业规划为地方支柱产业。由此,成都的数字文创产业得以领先于大多数城市,开始萌芽。

    经过十来年的谋篇布局,成都文创产业不断进阶发展。2021年,成都对文创产业的扶持力度再度加码。今年2月,《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时尚、传媒影视、动漫游戏等文创重点领域,实现数字文创跨越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文创产业综合实力已跻身全国前列,数字文创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从2018年到2020年三年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保持双位数增长,分别为1129亿元,占GDP比重达7.64%;1459.8亿元,占GDP比重达8.58%;1805.96亿元,占GDP比重超10%。

    具体到数字游戏、数字影视、电子竞技等细分类别,成都均走在全国前列——成都游戏企业增速和研发占比均位列全国第一;影视产业持续增长,重大影视载体相继落地,城市电影票房长期位居全国前五名。

    以电竞产业为例,作为高度融合了文化元素与数字技术的新兴产业,电竞训练馆,电竞俱乐部、电竞赛事加速在成都“生根发芽”。目前,成都地区电竞办赛数量仅次于上海,电竞产业规模达到155亿元,电竞活动运营公司达177家,成为了中国电竞产业的核心聚集地。

    在腾讯互娱天美电竞中心总经理、王者荣耀品牌总负责人张易加看来,成都在支持“电竞+”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非常全面,同时也给出了许多具体的措施。“无论是赛事的版权方、运营方,还是俱乐部等,都能从中获益,这是一个培育电竞发展的很好土壤。”

    AG超玩会董事长乐可登告诉记者:“在全国范围来看,成都电子竞技起步比较早,曾与北京、广州并称为中国电竞发源地。”他介绍,在电竞领域,成都一直有五个第一:第一个举办全国级赛事的城市、第一个成立电子竞技协会城市、第一个举办电子竞技裁判员培训的城市、第一个修建专业赛训场馆的城市、第一个举办全球赛事的城市。这些第一,体现出长期以来成都对于电竞产业的高度重视。

    随着各领域各类别的数字文创企业相继落户成都,一个充满活力、高度融合的创意经济集群在成都成型。

    目前,成都拥有各类数字文创相关规模以上企业千余家,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达百余家。其中包括腾讯新文创总部、字节跳动创新业务中心、爱奇艺潮流文化坊等头部数字文创企业,也包括可可豆动画、咪咕音乐、索贝数码、艾尔平方等优秀的本土数字文创企业。

    此外,成都还有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国家级10家、省级23家,市级文创园区31家,吸引了近千家各类文化创意、艺术设计、现代时尚等机构、公司和工作室入驻,为接下来成都文创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积蓄了充足的力量。

    不仅如此,记者从峰会上获悉,为打造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推动成都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成都将成立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源头:顶层设计

    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当前,成都文创产业与数字技术呈现出高度融合的发展趋势,数字文创影响力与活力不断增强。其背后,原因何在?

    记者观察到,长期以来,成都持续加强政策支持,将文创产业的发展在经济发展全局中置于显著地位。与此同时,面临新的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成都主动作为,积极出台各类措施,为文创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大力扶持中小文创企业,培育龙头文创企业。

    成都很早就认识到了文创产业对于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2017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将文创产业的发展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8年9月,成都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提出要用天府文化连接世界,把成都建设成为“蜀风雅韵、中国气派、别样精彩”的世界文化名城。随后,开启了成都文创产业发展的“黄金期”——一座座文创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一大批知名数字文创加速在此聚集,一系列优秀的文创作品陆续横空出世,成都就如同一块强力磁铁一般,吸引着全球文创领域的优质要素在此聚集转化,迸发出全新的经济活力与动能。

    在原力创投创始合伙人卢宇翔看来“作为中国最具识别度的城市之一,成都厚积薄发,近年来在发展网红经济、数字文创经济等领域有着惊人的增长速度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表示,数字新文创代表着一个新的价值体系,它承接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在技术变革的趋势下,面对新时代的需求,数字文创让科技和文化的进步为更多的人群共享,也让技术能够承载、体现新时代价值观的内容,提升下一代的文化审美,改变着这个时代中国故事的讲述路径。

    记者观察到,2020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达到23.7%,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在全市重要经济指标中增幅第一。这意味着文创产业已然成为成都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这也为未来成都数字文创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疫情冲击,成都主动作为,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文旅20条纾困政策”,为文创企业复工满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同时,通过“文创通同舟行动”,支持了全市170多家文创企业,累计金额超过10亿元,帮助许多文创企业转危为机。

    此外,在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为文创产业发展“排忧解难”的同时,成都还大力推进文创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引入“金融活水”,打通文创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无论是组建总规模百亿级的西南首只文创产业投资基金、推出“文创通”贷款产品、还是打造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成都始终立足当下,瞄准未来,为数字文创的发展铺平道路。

    机遇:全国首家

    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后疫情时代,国内外各大城市加快发展以文创产业为核心的创意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纷纷“加码”数字文创。数字文创成为一条新的城市竞争赛道。

    以上海为例,数字文创已经成为其文创产业的主要特征,迸发巨大的资源整合和转化效应,为城市培育出的新的经济动能,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

    作为“数字之都”和“世界智慧城市”,上海早在2017年就出台了“上海文创50条”,系统完善了推动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2018年底,上海将文化创意产业位列全市发展的八大重点产业之一。2021年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工作会议明确了上海文创产业发展的主攻点——依靠数字经济新优势,聚焦重点领域新突破,着力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

    纵观国际,作为最早提出“创意产业”的伦敦,吸纳了英国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文创产业工作。面对疫情冲击,伦敦将数字文创置于一个显著的战略地位,围绕伦敦西区、伦敦SOHO区等数字文创集群,加速拥抱数字科技,促进文创产业转型发展。

    面对新的城市发展趋势,如何打造成都新的特色竞争优势?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成都将实施数字文创腾飞计划,聚焦数字游戏、数字影视、数字音乐、数字动漫、数字文博和电子竞技等领域,培育和发展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数字文创龙头企业15家以上,规模以上数字文创企业数量年均增长15%以上,实现数字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打造数字文创类产业园区(街区)100家以上,支持重点数字文创项目1000个,持续创作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文创精品。到2025年,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发展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成都也即将在全国率先出台数字文创产业“十四五”规划,这也将成为全国首家。

    此次2021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在集中展示近年来成都围绕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这一核心,加快“三城三都”建设的系列成果的同时,无疑折射出未来几年成都重要的城市发展逻辑之一。

    事实上,大力发展数字文创,建设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的城市,不仅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还是成都抢抓后疫情时代城市发展机遇,赢得新一轮城市竞争的关键,也是成都在冲刺世界城市过程中的有力支撑。

    正如国际区域形象协会主席罗伯特•戈佛斯所言:“中国的城市要以全球的尺度,来思考城市自身的定位和标志。而成都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城市符号已不再停留在事物表面,其文化有着深入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而数字文创,显然是将成都的文化影响力与数字科技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构筑起“护城河”的最佳载体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张煜发文质疑五药联合 知情人士:治疗不理想才换的方案

    下一篇

    高瓴、松柏战投落地,国瓷材料开盘一度上涨超9%!傅鹏博、朱少醒、归凯等"顶流"基金经理一季度重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