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搜救结束!甘肃景泰山地马拉松事故已致21人遇难,白银市市长鞠躬:深感内疚和自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3 14:28

    每经编辑 胡玲

    22日,甘肃一山地马拉松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早上8点,共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接受救治。21名参赛人员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

    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新华社记者从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前方应急指挥部获悉,23日12时许,被困人员搜救宣告结束。截至12时,21名参赛遇难人员遗体已经全部转运出遇难现场,应急救援行动结束,伤员救治、善后处置、事件调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23日上午,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甘肃省白银市市长张旭晨鞠躬并表示:“作为赛事主办方,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并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

    丨172人参加百公里山地马拉松越野赛,21人不幸遇难

    据央视新闻,5月22日上午,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在黄河石林景区举行,共有近万人参加比赛和健康跑。其中172名参赛人员参加了百公里越野赛

    当天13时左右,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31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

    随后,当地停止比赛并组织多方力量搜救失联人员。由于赛段内地形地貌复杂,加上夜间气温再度下降,搜救难度进一步加大。

    截至23日上午9时30分,参加百公里越野赛172名参赛人员中的151人已经确认安全,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救治,情况稳定。另有21名参赛人员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

    据指挥部透露,该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丨越野跑顶尖选手梁晶、残运会冠军黄关军遇难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甘肃境内22日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已确认21人遇难,其中包括宁波江南百英里冠军梁晶。据公开报道称,梁晶曾是中国超马纪录保持者,最近几年的成绩非常出色,不少马拉松爱好者都非常惊叹梁晶的成绩,称之为“梁神”。

    另据红星新闻报道,四川绵阳的参赛人员黄关军不幸遇难。据了解,黄关军因小时候生病导致成为聋哑人,但他经常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非常励志,属于马拉松赛中的精英。2019年,他在天津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田径马拉松比赛中,黄关军以2小时38分29秒的成绩撞线,夺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听力障碍组冠军。

    据与黄关军一起参加这次甘肃山地马拉松的跑友介绍,22日,比赛开始后,刚开始海拔低,影响还不大。当天13时左右,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而且海拔也逐渐升高,所有恶劣天气几乎聚在一起了,还有特别大的风沙。”

    丨发布会现场:选手发微信求救,救援队伍1200人

    红星新闻记者从赛事救援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2日中午1时左右,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31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中午期间有部分参赛人员在微信群里发布求救视频或信息,组委会在调取队员们的GPS信息研判后,立即停赛,并展开救援,救援队伍一共派出1200余人

    丨亲历者:抵达赛点时天气转阴起风,手指冻到麻木

    红星新闻记者从一名自称是本次越野赛马拉松的参赛者处了解到,此赛事在马拉松越野赛跑友眼中,是一个较为成熟的赛事,“几届搞下来,也算是一个成熟赛事了,赛道几年没变过,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相关人员都了然于胸,且往年的比赛没有出现过一单哪怕是极小极小的问题。”

    该位自称是本次活动参赛者的人员表示,比赛日早上尚且阳光明媚,但坐摆渡车抵达赛点的时候已天气转阴,随即起风,“开枪前我跑了两公里来热身,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儿,更麻烦的是,跑完这两公里,身上也没有热起来。”

    该参赛者称,在马拉松过程中,他先后经历了下雨、逆风,期间“发现十根手指都没有感觉了,同时觉得舌头也冰凉了。”后他果断决定下山,“我撤到山腰,蓝天救援队的人员指引到一个小木屋,屋内已经有十位左右先撤下来的选手了。在小木屋等待救援的一个多小时时间,小木屋里选手的人数已经达到接近五十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红星新闻、海客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浙江莫干山越野赛一项目因大雨被紧急取消,客服:下雨道路泥泞,有选手退赛

    下一篇

    大连通报:轿车撞人逃逸案肇事者系报复社会,因投资失败无法接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