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上市不是为了融资,海外拓展因疫情暂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4 12:12

    ◎对于至今仍未盈利的财务数字,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表示:我们从一家店到全国500多家店,到17000名伙伴,钱从哪里来?门店自己挣的。为什么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看起来是亏损的,是因为我们做了大量的投入,都是为了未来发展做准备。

    ◎对于海外扩张,彭心表示,茶正在成为全球都开始流行的东西,而中国品牌特别有优势,因为除了中国,其他国家的茶都卖得比咖啡贵。除了日本,纽约也搭建了运营团队。但由于现在海外疫情很严重,所以目前国际市场是暂缓的状态,但海外的市场肯定会做,而且市场很大。

    每经记者 舒冬妮    实习生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大年三十冲击IPO”“资本市场将迎新式茶饮第一股”,在多次被传上市后,奈雪的茶真的要上市了。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奈雪的茶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如果顺利,或将成为新式茶饮第一股,但随着招股书披露,奈雪的茶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被放在聚光灯下审视。

    连亏三年、至今仍未盈利、净利润率过低、成本过高、门店拓展速度过快……比起“第一股”的光环,光环之下的问题似乎更引人关注。

    5月19日,Foodaily FBIC2021全球食品饮料创新大会在沪举行,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在会场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针对亏损和净利润率过低的问题,彭心表示,前期公司在团队、供应链端、IT系统、工厂等方面重投入,是为了未来可以走得更长久。同时,她也提出海外市场拓展、下沉市场零售产品、自动化提高人效等都是未来公司的增长方向。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 图片来源:公司提供

    谈前期亏损:在后台、供应链等方面做了大量投入

    NBD:奈雪的茶的门店规模介于180~350平方米,市场质疑房租成本过高,人效和坪效都偏低,未来是否会调整这种大店模型?

    彭心:为什么过往我们会非常重视门店空间——包括未来也会非常重视空间?我刚开始创立奈雪品牌的时候,整个茶饮行业,产品多是奶精那种奶茶,场地也可能是档口,其实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高档或偏商务的社交和休闲刚需,我们当时就坚持必须要让品牌的格调提升,品质也要提升,这样才有可能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日常和生活方式,更好地满足更广的人群。

    我们的门店主要是开在购物中心或者是写字楼的商业综合体,确实这样品牌会有更多的挑战,因为更大的面积一定会付出更高的成本,但是我们觉得为消费者付出这些成本是值得的。

    NBD:招股书显示,2018、2019年,公司净利润亏损,但扩张速度一直很快,这是为什么?

    彭心:我们过往其实融资不多,2020年之前都只有天图(资本)这一家投资人,我们从一家店到全国500多家店,到17000名伙伴,钱从哪里来?门店自己挣的。奈雪靠门店盈利自己发展起来,为什么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看起来是亏损的,是因为我们在后台、供应链、中央工厂、品牌、团队、IT等等做了大量的投入,都是为了未来发展做准备。

    如果我作为投资者,是不会看你现在能不能挣钱,投资人在意的是公司未来能不能挣大钱,而不是在今天就那么看重利润。如果我是一个看重利润的人,我完全可以选择不做外地市场,只要经营好深圳市场,我就可以让净利润非常好,把钱揣口袋里,我甚至都不用找投资人。但是我选择用这些钱去做前期投入,就是为了让未来可以走得更长久。

    为什么投资人喜欢我们?我们当时做第一轮路演,投资人就说我们的业绩增长速度很快,其实是一个互联网公司,不是传统餐饮企业,但区别于互联网公司靠烧融资发展,我们又是靠烧自己的钱发展起来的,我们本身业务的造血能力就非常强。

    还有一点很重要,公司的团队是为了一个什么样的梦想在拼,绝对不是说今天要挣多少钱。我们的目标就是为了能够做成一个全球品牌,我愿意去做所有的投入为未来打下基础。你也可以看到,如果公司经营不好,没有办法这么快速地奔跑到今天。

    NBD:所以上市拿到融资之后,就可以更快扩张?

    彭心:我们去年也融了两笔(2020年6月和2020年12月分别宣布B轮和C轮亿元融资),但钱都没用过,都在账上,所以其实上市也不是为了融资,而是为了能够成为一个更开放、能走得更久更稳的公司,也期望能够对我们的国际市场发展有更多助力。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谈海外市场拓展:因疫情暂缓,但肯定会做

    NBD:奈雪的茶是有一个海外拓展计划?2020年7月刚在日本开了第一家门店?

    彭心:其实疫情前,我们去过纽约和东京,当时有特别深的感受:茶正在成为全球都开始流行的东西,然后我们发现中国品牌特别有优势,因为除了中国,(其他国家)茶都卖得比咖啡贵。当时美国一个非常大的购物中心给了我们非常好的位置和条件,希望能招一个高端的茶品牌来匹配他们的项目。所以在他们的印象里,茶很高端、很高级。而奈雪作为已经做起来的高端品牌,进入海外的时候就会有品牌优势。

    NBD:那在海外发展的时候会以什么模式发展?继续做直营还是会加盟?

    彭心:我们经过长期培训,准备好了国际团队,但准备海外扩张的时候就遇到了疫情,于是就暂停了。但其实团队是已经搭建好的,比如我们在日本招了20多个烘焙师,都非常厉害。一方面我们希望把日本这家店经营好,另一方面,也希望烘焙和甜品类产品,能从日本团队反向输入到国内。

    纽约我们也搭建了运营团队,由于现在海外疫情很严重,所以目前国际市场是暂缓的状态,但海外的市场肯定会做,而且市场很大。

    NBD:海外市场会考虑开放加盟吗?

    彭心:因为我们的模式比咖啡复杂太多,很多小奶茶店或者咖啡厅都可以用加盟的方式,是因为原料简单、操作简单,人员也容易管理,可以上千家店地复制。

    但我们太复杂,比如说我们的门店,除了外场你看到有一群人,后厨还有两群人。一群人和面、打粉、烘烤,一群人洗水果、切水果、泡茶、打奶盖,所以人工成本非常高。加盟商希望门店赚钱,就一定会有一些东西变形。比如说减少某些环节、简化做法、食材换成便宜的等等,就会把利润挤出来,但这些都是违背我们品牌的。

    要走好海外市场,自动化、智能化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们现在门店泡茶、打奶盖都是自动化,现在我们第一代摇茶机也要出来了,小伙伴不需要再去记配方,(机器)可以替代人完成。你只有让这件事情变得简单,才能从容地走出去。

    然后我们的IT团队也非常强,很多自研的IT系统要上线了。比如说门店管理、订货、排班都可以实现自动化,会极大地减少门店的复杂度,越来越成熟。现在这些模式都已经在国内落地,我们看到它对生产的人效有很大提升,这也会成为你前面问到的净利润提升空间。

    未来海外市场是直营还是加盟也会要判断,现在没有定论。因为并不是加盟不好,其实加盟可以非常好地聚集资源,但它(能否让资源发挥作用)取决于运营,自动化、管理等等能否支撑匹配品牌经营。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谈下沉市场:目前不会下沉,会以零售方式介入

    NBD:奈雪的茶目前门店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未来是否考虑向下沉市场拓展,将下沉市场作为新的增长点?

    彭心:我尽快。但其实短时间内奈雪还没有必要下沉,相较于下沉,在一个城市的深度运营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当我们在一个城市经营越深,布局越广,让更多的人习惯来我们门店消费之后,其实门店在城市的经营会更稳定。

    当然小镇青年市场我们也有关注到,确实他们存在这样的需求。比如说,在一二线城市工作的年轻人回到老家,他们喝习惯了星巴克、奈雪的茶,就可能不会喝奶精做的奶茶,会有品质更高的追求,所以习惯决定了消费者更高消费的频率。目前奈雪不会说要下沉,但也会以其他的方式介入,比如说零售。

    疫情期间,我们也做了大量的零售产品,比如茶礼盒,我们发现零售产品卖得最好的不是一线城市,反而是小镇青年。我们有更多的线上零售的产品,去拓展更广的市场。目前零售产品虽然刚起步,但增速很快,先定几个亿的“小目标”。

    NBD:你说的城市深度运营具体是指?

    彭心:城市的深度运营包括加密(开店)、经营品牌、打造产品三个维度。首先在一个城市,密度非常重要,要让消费者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你;然后产品要能够有可持续性,要健康,对于消费者而言,不单单是过过嘴瘾,而是愿意带家人、朋友一起去。所以品牌也很重要,它还有社交的属性。

    NBD:在一个城市不断加密的话,你会有具体数量规划吗?或者是说覆盖半径的模型?

    彭心:每个城市不一样,它的体量决定了店数加密的情况,覆盖半径的模型其实是没有的。就像星巴克,可能写字楼下有一家,隔壁写字楼也有,对面购物中心也有,走哪都有一家。因为饮品和餐厅有个特别大的不同,餐厅在一个城市不停加密的时候会相互分流,但饮品很多时候是在培养消费习惯。

    所以没有说必须开多少家店,开店的逻辑是动态的,不是单靠数据或模型,单纯依靠数据能创业的话,我觉得很多人都可以创业,但经营市场的判断是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开店数是数据结合市场的判断。

    NBD:奈雪的茶在今年的开店计划是怎么样的?会员数量今年有没有明确的目标?

    彭心:今年应该会新开300~350家,会员预计今年会达到四五千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目前不会“下沉”开店,但会以零售方式介入

    下一篇

    华为发布重要声明!再次强调不造车、不投资车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