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答每经问:将逐步扩大财政直达资金范围,对惠企利民补助资金等实行直达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22:31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发挥财政部驻各地监管局就地监管的优势,对重大疑点问题展开现场核查,对财政直达资金实现从财政支出端、资金使用端到项目建设端的全链条监管。

    ◎李敬辉表示,财政直达资金规模今年达到2.8万亿,未来还将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要求,结合实施情况,逐步扩大资金范围,逐步将惠企利民补助资金以及具备条件的其他资金实行直达管理。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情况。

    在吹风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财政部提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实施以来,在确保安全、规范、有效使用方面,财政部出台了哪些对应举措?今年直达资金规模扩大至2.8万亿元,直达资金规模是否越大越好,未来是否会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国新网(赵一帆 摄)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直达资金规模,去年1.7万亿,今年2.8万亿。“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要求,结合实施情况,逐步扩大资金范围。”

    对直达资金实现全链条监管

    421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一项重要议题,就是聚焦实施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与去年直达资金全部为增量资金不同,今年主要为存量资金,通过改革调整资金分配利益格局,把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达2.8万亿元。目前中央财政已下达直达资金2.6万亿元,其中超过2.2万亿元已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吹风会上表示,去年,直达资金主要是抗疫特别国债和新增财政赤字安排的一部分支出。今年,抗疫特别国债不再安排,财政赤字总量有所调整。

    “这样我们把直达资金范围由原来的增量资金,改成现有存量资金,总共涉及了27项转移支付,总额2.8万亿元,主要涉及惠企利民资金,总量增加了1.1万亿,基本实现了中央民生补助资金的全覆盖。”许宏才说。

    如何保证直达资金能够直达基层,确保安全、规范、有效使用呢?

    李敬辉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首先是发挥财政部驻各地监管局就地监管的优势。对重大疑点问题展开现场核查,实现从财政支出端、资金使用端到项目建设端的全链条监管。

    其次,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李敬辉表示,要落实国务院关于各方面都要瞪大眼睛盯住资金的要求,在不同层级向省级和行业主管部门同步开放监控系统,形成监管活力。发挥省级和部门作用,特别是财政、审计协同发力,强化信息共享,盯住资金使用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让每一笔资金用得其所、用在刀刃上。

    第三是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李敬辉介绍,直达资金主要用于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方面,事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地通过建立相关政策资金公开公示制度和违规问题举报投诉机制等,强化社会监督。对社会公众和媒体反映的问题,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督促地方该调整的调整、该完善的完善、该纠正的纠正。

    逐步扩大直达资金的范围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

    2021年,财政直达资金从去年的1.7万亿增至2.8万亿,这是否意味着未来财政直达资金的规模和运用范围会继续扩大?

    李敬辉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直达资金规模,去年1.7万亿,今年2.8万亿。“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要求,结合实施情况,逐步扩大资金范围,逐步将惠企利民补助资金以及具备条件的其他资金实行直达管理。必须直达的都要直达,符合条件的或者有效果的要逐步纳入到这里面来。”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认为,常态化直达机制能更有效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出现以往转移支付中路径过长、程序复杂、资金在转移过程中沉淀等问题。

    罗志恒表示,与此前一贯执行的资金层层下达模式相比,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高效率能够更直接、快速地作用于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

    记者注意到,413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中也指出,在保持现行财政体制、资金管理权限和保障主体责任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稳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完善直达资金分配审核流程,加强对地方分配直达资金情况的监督,确保资金安排符合相关制度规定、体现政策导向。

    封面图片来源:国新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春高新回应跌停:国家层面集采可能性不大

    下一篇

    比特币短线下挫3000美元 跌破38000美元/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