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力偿还占用资金,光一科技实控人主持董事会通过议案起诉“自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20:44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被占用资金且还款无望后,光一科技(300356,SZ)把自己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告上了法庭。

    5月21日晚,光一科技发布公告,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提起诉讼,要求控股股东江苏光一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一投资)偿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逾期还款违约金,且实控人龙昌明对光一投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保证。

    公告提到,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资产已被冻结,其资产情况未能覆盖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总额,剩余资产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正在筹措。

    根据公告,2020年度,光一投资通过江苏凯斯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斯奇)、句容南大置业有限公司、泰州建盈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鹏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预付货款或支付保证金的名义,循环累计占用光一科技及子公司3.4亿元,按原路径循环累计归还2.82亿元。截至2020年年末,光一科技及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中尚有应收凯斯奇或光一投资资金占用本金6100万元,按实际占用天数计算的利息金额951.37万元,合计7051.37万元。

    同时,光一投资因未按期履行捷尼瑞基金回购义务,于2020年2月被东证融汇证券资产诉至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4月,法院完成调解,还款计划分六期执行完毕,光一投资最迟应于2020年7月支付剩余财产份额回购款以及全部所欠利息。由于光一科技为光一投资的回购义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在光一投资未按和解协议及时足额分期还款的情况下,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6月司法划扣了光一科技12个账户合计4775.91万元资金。截至2020年年末,光一科技其他应收款中被司法划扣的4775.91万元尚未收回。

    此外,光一科技子公司江苏苏源光一科技去年8月在徽商银行南京红山路支行存入一笔1.31亿元、期限为6个月、年利率1.3%的定期存单。该笔订单为光一投资自身的债务作质押担保,该担保未履行法律程序,存在违规担保情形。

    公告还提到,按照相关规定,如光一投资未在5月27日前归还光一科技资金、解除违规担保的事项,则光一科技股票将面临“戴帽”。

    值得一提的是,光一投资及龙昌明持股合计质押比例62.24%,目前处于冻结状态,存在司法拍卖的风险,若后期股份被继续处置,将会存在控制权变更风险。

    令人唏嘘的是,这场将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提起诉讼的会议,是由实控人龙昌明自己主持的。5月21日晚,光一科技同时发布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即有提到,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提起诉讼的议案》,会议由龙昌明主持,共6名董事5票同意,关联董事龙昌明回避表决。

    公告中还提到,《公司章程》规定,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所持股份实施“占用即冻结”机制,即发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侵占公司资金,可申请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所持股份进行司法冻结。凡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不能在限定时间内以现金清偿的,公司可以通过变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股份偿还所侵占公司资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天娱:证券简称由“*ST天娱”变更为“天神娱乐”

    下一篇

    上交所向新智认知发出问询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