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永报告:去年54家上市银行净赚1.76万亿,数字化转型、零售业务转型、绿色金融成发展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21:13

    ● 《报告》指出,经历疫情考验,上市银行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转型发展的必要性,数字化转型、零售业务转型和绿色金融是上市银行未来发展的三大动力。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期,安永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2020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涵盖了54家在A股、H股上市的中资银行,2020年度,这54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76万亿元,占中国全部商业银行净利润的9成以上,去年上市银行净利增速仅为0.10%,较上年大幅放缓。

    《报告》指出,经历疫情考验,上市银行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转型发展的必要性,数字化转型、零售业务转型和绿色金融是上市银行未来发展的三大动力。

     

    安永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解读报告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摄

     总体而言,去年疫情对于银行业冲击不小,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2020年度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17616亿元,增速仅为0.10%,较上年大幅下降,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9年末的1.47%上升至1.50%。

    截图来源:安永《中国上市银行2020年回顾及未来展望》,下同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54家上市银行成功通过了这次压力测试,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55652亿元,同比增长4.93%,资本充足率保持稳定,较2019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至15.25%

    六大行去年金融科技投入同比增长33.5%

    近年来上市银行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而疫情期间扩大了“非接触银行”金融服务需求,上市银行进一步加快金融科技资金和人才投入,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加快对金融科技的布局。

    《报告》根据在年报中披露了相关信息的22家上市银行数据计算,2020年度金融科技/信息科技投入合计1446亿元。

    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投入增长37.88%,平均每家投入金额近百亿元。六家大型商业银行2020年在科技方面的资金投入达人民币956.86亿元,较2019年度增长33.50%。大行中以工行和建行的科技投入金额最大,均超过了200亿元。 

    在金融科技人才储备方面,在14家披露了金融科技/信息科技人员数量的银行年报中,工行金融科技人员最多,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在去年年末也都超过千人。

    去年零售业务营收占比首次超过对公业务 

    近年来上市银行零售业务的利润贡献度逐年攀升,成为盈利增长的新引擎。得益于零售业务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2020年度上市银行零售业务表现更为突出,去年上市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2.15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2.18%。零售业务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2.33%,较2019年度提高2.86个百分点,占比首次超过公司业务。

    在不同类型的银行中,股份制银行的零售业务占比是最高的,达到45.25%,其中,部分将零售业务作为发展重心的股份制银行,如招商和平安,在过去几年零售银行业务营业收入的占比一直在50%以上。 

    在零售资产规模方面,去年多数银行零售业务资产规模都有10%以上的增幅,截至年末,上市银行零售业务资产规模同比增长了12.98%。

    其中,城商行及农商行的零售业务资产增幅分别达到了18.81%及21.13%,而宁波银行则以44.30%的增幅一骑绝尘,成为去年零售资产规模增幅最快的上市银行。

    上市银行披露的绿色贷款余额为8.87万亿元,增幅高于总体贷款增速

    “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绿色金融”一词,中央也提出了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绿色经济发展目标。对于银行而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则可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据《报告》统计,2020年末54家上市银行披露的绿色贷款余额为8.87万亿元,同比增长23.73%,高于总体贷款的增速。

    其中,六家大型商业银行去年年末的绿色贷款余额达6.2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5.38%。工行余额最大、增速最高,达到了1.85万亿元,同比增幅为36.64%。

    在绿色债券的发行和承销上,去年有2家上市银行在境内发行了12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上市银行积极承销绿色公司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等绿色债券,为绿色产业融资。 

    安永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在“双碳”目标之下,商业银行会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这背后需要巨大的融资支持,一方面,在资产端,银行通过绿色信贷给企业提供支持。另外,在资金端,银行通过承销绿色债券帮助企业去募集资金。

    对于绿色金融产品的风险防控,许旭明认为,对银行而言,最需要关注的风险就是判断要投资的项目是否是绿色项目,企业的项目与其申请资金用途是否一致。

    所以,银行一定要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才能够识别哪些是真正的绿色项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卓青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省“金青新广”四地“联姻” 打造政务服务同城化

    下一篇

    行业主动缩减信用保证保险业务 众安:规模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