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军文化,孙喆一准备打持久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13:45

    *孙喆一很清楚,融创的优势在于地产。对于大文创而言,只说电影产品、电视剧产品,规模远远比不上地产。“但如果把线下增量做出来,行业就会释放价值。我们希望做行业的增量,包括导演的增量和每个人的增量。”

    *“我们选择文化IP就是文化领域最长的方向,我们就准备好了10年以上的周期。这个前提下,我们肯定需要大集团支撑,不管是资源还是资金方面。”孙喆一说。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17年的某个综艺秀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放话:“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20年内赢不了利。”当年信誓旦旦要做全球第一的万达地产,入局影视产业,才发现这不是一个有钱就能赢的游戏。

    同样在2017年,融创收购万达旗下13个文旅城及76家酒店。2018年底,海归的融创二代,孙宏斌长子孙喆一,正式接手融创文化后,大家终于意识到融创做文化产业的决心。

    成立两年半后,日前,融创文化高调地举办了“NICE TO MEET YOU 遇见你很美好”品牌战略发布会。90年后的融创文化掌舵人孙喆一,在这次发布会上第一次高调亮相。上场时,他略带不好意思地揶揄:“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特别不想开发布会的人,这次是公司品牌部逼着我开……”

    活动后,孙喆一和融创文化副总裁黄晓欧、副总裁竹聿名、总裁助理陈肃等,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群访。采访中,孙喆一坦言:“做文化,我们准备好了10年以上的周期。这个前提下,我们需要大集团支撑,不管是资源还是资金方面,都需要。”

    围绕“美好生活”做投资

    “IP+内容+新消费新场景”,融创文化首次对外确立公司的战略地位,并展示了集团成立两年多以来的业务全景布局。

    通过这几年的观察,孙喆一总结了文化行业的发展趋势:

    首先是国漫崛起进行时。动画电影每年可以有100亿以上的容量,目前远远不到这个数。其次是技术变革带来行业发展新契机,融创文化接下去的技术重点将会有VR、虚拟拍摄等新技术。还有系列化、IP化是影视内容发展方向,长链IP运营重要性日益凸显等趋势。

    众所周知,迪士尼30%的利润来源于内容,剩下70%来源于版权、衍生、授权和实景娱乐。但目前国内只能达到9:1的状态。孙喆一认为,长链IP运营是文化行业最有商业价值的模式。“融创文化内部三年后的规划,将是一半利润收入来自内容,另外一半必须来自非内容板块。”

    孙喆一

    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孙喆一表示:“融创文化投资文化,融创文旅投资旅游。”

    目前,融创文化已投资了BASE、梦之城、东方影都、萌扬文化等多板块业务。“如何把以上板块打通、协同、联动,才是真正做增量的逻辑。”

    孙喆一很清楚,融创的优势在于地产。对于大文创而言,只说电影产品、电视剧产品,规模远远比不上地产。“但如果把线下增量做出来,行业就会释放价值。我们希望做行业的增量,包括导演的增量和每个人的增量。”

    发布会现场,作家马伯庸、导演郭帆现身,宣布与融创文化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在IP向,马伯庸、郭帆、动漫IP阿狸创作者徐瀚Hans、萌扬文化CEO宗帅,将与融创文化分别从文学IP、科幻宇宙IP、形象IP、艺人IP四个方向展开合作。在影视行业向,融创文化则与行业头部创作者如郭帆、饶晓志、陈国辉、杨晓培、郑林和高博洋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持续打造优质IP。

    动画与科幻,未来两大主力

    融创文化正式推出了“融创影视”和“融创动画”两大内容厂牌。其中动画与科幻,会是融创内容方向的两大主力。

    每经记者了解到,融创文化设立了七个动画工作室,集结了导演程腾、李夏、袁智超、李智勇、木头、徐瀚Hans、Kyle Jefferson、李晓光等行业人才。融创文化提供资金保障外,孙喆一也对工作室提出了要求。因为动画行业的长周期属性,平均制作一个作品就长达3~5年,如此一来,融创文化一年只能推出1~2部作品。“整体肯定不够。”孙喆一表示,未来目标尤其是院线动画电影领域,一定要做到中国第一。

    电影票房不可预测,但如果一部动画电影能达到3~5亿元的票房,孙喆一认为,就有希望进行系列化。

    《流浪地球》口碑票房双丰收后,也让观众和从业者注意到了科幻内容的发展前景。但科幻内容作为相对重的投入,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有心力来消耗。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判断,未来十年,中国会出现一批科幻类型片。孙喆一在采访时则透露,在研发过程中,每个科幻项目会按照三、五部的规划进行。

    未来,与科幻电影IP结合,融创文化计划打造科幻实景乐园,将时间线再次拉长。“第一步我们做的还是系列化,更长期的是相互之间打通和宇宙化,不同IP之间,可能不见得是大宇宙,但小宇宙之间肯定会打通。我们是一个坚定的长期主义投资者。”孙喆一坚称。

    资源和资金,都需要大集团支撑

    “IP是基础,内容作为放大器,新消费新场景则是商业价值的拓展路径。”孙喆一透露,融创文化成立了一个IP委员会,委员会唯一的工作,就是围绕IP来发展每个项目。“短视频对长视频有一定的打击和压力,但我们还是坚定相信长视频是打造超级IP的基石。”

    目前,融创文化已推出臻视频和融创臻选,分别作为短视频和直播电商的业务布局。具体到考核上,臻视频今年的目标是1亿粉丝量,融创臻选则是创收过亿元。

    以梦之城最知名的IP阿狸举例,这个IP早已从最初的绘本走到线上,围绕线下IP,融创文化开拓了线上电影、动画短剧等。将这个内容放大后,再至新场景、新消费变现,例如IP和传统授权衍生、场景之间进行结合。

    两年半,内外部环境都在发生变化。融创文化成立时,想的是主打好电影、长视频,但随着快手、抖音、B站的崛起,年轻观众对内容消费的转变显而易见。“不说焦虑,我们最近在换位思考这个事情,B站的市值已经是爱奇艺的4倍,这对我们是机会也是挑战。”孙喆一向每经记者表示。

    “我们选择文化IP就是文化领域最长的方向,迪士尼、环球创立接近100年,那我们就准备好了10年以上的周期。这个前提下,我们肯定需要大集团支撑,不管是资源还是资金方面。”孙喆一说。文化产业周期很长,融创文化看似一头钻入了一个苦行业,但想到融创文旅有着1.2亿次的人流量,孙喆一依旧相信,有一天,融创文化能创造价值,反哺大集团。

    融创文化不同于其他影视公司,伴随集团化,核心指标就是IP产出量,而不是所谓内部利润或者收入。“很多片单、合作,可能没有那么符合所有动画和科幻战略,但是对我来说,我需要稳定的现金流和稳定的收入。这个前提下,我可能会用融创背后大的资源和资产。”孙喆一解释。

    当然,融创大集团也有耐心和包容心等待融创文化的成长。孙喆一坦言,如果遇到好的机会、好的投资方、好的标的,大集团愿意提供更大的支持。随后他直言:“为什么我们这两年布局这么多,这是电影行业的一个所谓的低谷期,不管是资本流出,还是其他原因。在这个阶段,是机会。”

    不过,孙喆一很清醒,也给融创文化定了财务目标,“今年差一点,明年开始,就要自己的现金流体系转动”。

    “我们那天跟大集团总裁开办公会,对标了今年开的、去年开的和两年前开的项目,才知道第一年根本不理解这个行业是怎么玩儿的。但通过学习积累很多经验,发现我们有可能走到对的路上,我相信这是一个过程。”孙喆一坚定表示。

    图片来源:融创文化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斯拉上调三款车售价

    下一篇

    长春高新低开低走,午后逼近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