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力争2023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 包钢集团确定“双碳”目标彰显国企担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0 23:59

    每经编辑 朱成祥    

    绿色低碳,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今年开始,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社会“热词”。业内人士指出,就我国而言,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时间越早,峰值排放量越低,就越有利于实现长期碳中和目标。

    5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制定,研究各行业各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

    作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国企在经济运行及环境保护上发挥带头作用,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的重要力量。5月14日,内蒙古工业龙头、建设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排头兵——包钢集团披露了其“双碳目标”: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2030年具备减碳30%的工艺技术能力,力争2042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50%,力争2050年实现碳中和。

    包钢集团不仅是国企中较早迈出“双碳”发展步伐的钢铁企业之一,还在科学布局的基础上提出了快于国家整体进度的发展目标。“包钢是内蒙古工业龙头国有企业,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既是我们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也是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更是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栓师表示。

    绿色底色、红色本色,工业长子率先落地“双碳”

    中国的经济发展至今天,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已成为内生要求,“双碳”目标的确立亦是我国长期发展理念的缩影。

    5月14日,包钢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研讨会暨规划目标发布会在包钢宾馆举行,会议发布了包钢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目标,即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力争2025年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钢铁行业第三家、包头市首家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的企业。

    2020年,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12月底,《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发布,其中要求:“中国把推进能源绿色发展作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

    5月18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建筑、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积极谋划绿色低碳科技攻关、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等保障方案,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作为重点行业的重点国企,包钢集团率先推动“双碳”发展规划落地,彰显了绿色底色和红色本色。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信息,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整体部署、系统推进、分类施策、重点突破的原则,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深入推进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加快实现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动2030年前全国碳达峰目标如期实现。

    “包钢集团作为新中国重点建设的第一批钢铁企业,主动作为、自我加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国家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程中走在了前列。”规划目标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作研讨发言时评价道。

    业内人士表示,钢铁企业作为碳排放大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目标需要不断投入更多人力、智力、财力,使命艰辛、任重道远,而包钢集团下决心提前碳达峰、碳中和,充分体现了作为工业长子的担当。

    深谋远虑、科学推动,“包钢方案”贡献龙头力量

    推动“双碳目标”的落地,与包钢集团大力弘扬的“齐心协力建包钢”的奋斗精神是高度契合的:以节能降耗为主要抓手、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以绿色发展为最终目的。

    “包钢集团始终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果断淘汰一大批环保水平较低的设备,投资百亿元以上,实施上百项环境治理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推动整体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外一流,满足国家现行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魏栓师介绍道。

    包钢集团方面表示,将全公司之力加快落实《包钢(集团)公司“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统筹实施能源转型与产业升级,一体开展降碳减排与环境保护,协同推进技术创新与低碳发展,确保企业在新一轮产业革命、能源革命中杀出重围、占领高地。

    包钢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获得了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而科学性是这一规划广受关注的基础。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划方案的提出,是基于包钢集团的发展实际,经反复测算、深入论证、深思熟虑形成的科学结论。

    根据专家的建议,包钢集团将充分发挥优势,突出自身特色,注重稀土产业和稀土钢的研发与应用,多元集纳各方技术合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具体而言,包钢集团将提前布局、深入筹划,利用好各类资源,优化相关工艺,科学优化设计短流程工序,将各家企业均能看到的低碳工作致力方向,率先具体落地落实。

    此外,包钢集团还将进一步优化产品品种结构,不断开发和引入清洁生产技术,协同推进绿色低碳与污染防治工作。同时,运用好包钢地处内蒙古所具备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全面发挥新能源资源、技术储备以及拥有一支优秀干部职工队伍等优势,不断创造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助力包钢实现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

    为社会贡献“包钢方案”,既是龙头企业的担当,又是向社会寻求广泛监督进而推动更好落地的路径。魏栓师指出,诚邀有关专家学者为包钢集团“双碳”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同时,包钢集团明确提出力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路径与技术方案,郑重向全社会做出庄严承诺,公开接受舆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

    “坚决扛起自治区工业龙头的责任与担当,全方位提升企业低碳绿色发展水平,力争如期实现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包钢集团总经理孙国龙在规划目标发布会上表态,面向未来,包钢将不断坚守国有企业的初心与使命,坚持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

    文/吕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火星人拟投5.2亿 建洗碗机制造中心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易纲、周小川出席三十人小组2021年春季全会视频会议;广东21市人均GDP:4城超10万元,珠海人均GDP超广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