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徽和辽宁聚集性疫情病毒从哪儿来的?两省防控形势如何?“一瓶疫苗两人用”影响效果吗?专家最新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0 20:41

    每经编辑 王晓波

    5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等出席发布会,就近期辽宁、安徽出现的疫情及诸多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1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一周,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依然呈现暴发蔓延态势,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本轮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1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在安徽、辽宁指导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近期的疫情再次提醒我们,防控之弦必须时刻紧绷,防控措施必须落实落细,要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将流调溯源、隔离管理、核酸筛查、医疗救治等方面的要求落实到位。

    近期,各地群众踊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截至5月1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44951.1万剂次,其中最近8天共接种超过1亿剂次。

    安徽和辽宁聚集性疫情病毒从哪儿来的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我国近期没有本土传播病例,也就是说,出现聚集性疫情的病毒一定是来自境外感染的人,或者是污染的物品,溯源工作正在调查当中。

    从病毒的基因序列来看,安徽的病例、辽宁的病例是完全相同的,应为同一个传播链,在社会层面不会长期存在无症状感染者。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比较小,通常只传染给长时间频繁接触的人,如共同生活的人,或者共同工作的人。无症状感染者也不会连续传播一代、二代,即使传播一代或二代,若没有引发临床症状病例,则自动终止;如果出现临床病例,可能引发局部的疫情。

    从5月14日安徽通报的10个病例的血清学双抗体检查来看,抗体都是阴性的,也就是说感染的时间不长。结合安徽和辽宁两轮筛查的结果来看,这起疫情不会出现像今年年初那样的规模。

    当前安徽和辽宁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吴良有

    近期,辽宁、安徽等地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发生以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紧急调派两支疫情应对常备工作组,赶赴当地指导防控工作。目前,各项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辽宁省和安徽省都已经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最新的疫情情况和防控工作进展。

    一年多来,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全国绝大多数地区没有发生本土疫情,部分地方和群众出现了麻痹思想、松劲心态。这次疫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疫情还没有过去,国际疫情持续高发,输入我国的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呈现长期、复杂、不确定的特点,提醒疫情防控工作须臾也不能放松。

    我们呼吁全社会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国内疫情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共同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配合和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性成果。

    “一瓶疫苗两人用”影响效果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邵一鸣

    我国厂家生产的两剂次的疫苗和一剂次的疫苗,在原辅料、生产配方、包材、生产场地和工艺参数上都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装量是一剂次还是两剂次。

    可能有些公众会担心,是不是两个人用一瓶,每个人接种量就不够了。其实,每瓶装量都是有富余量的,两个人使用完全是足够的。实际上,国际上使用的新冠疫苗基本都是5人份甚至10人份装的。它的好处就是可以在同样时间内运输更多的疫苗,节省包材的用量,提升运输的能力,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为全国大规模接种,以及中国疫苗供世界使用发挥它的作用。

    随着接种计划的推进,我国已经在前期对不同剂次分装的疫苗进行了审评,而且审评渠道都是完全通畅的。若有需求,我们就可以很快把其他疫苗调整成多剂次的包装量,为中国和国际使用提供便利。

    接种第二剂疫苗如果超过了8周,是不是没有效果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

    接种新冠疫苗时有个通用原则,就是说假如疫苗需要打2剂次、3剂次,剂次和剂次之间是有一个间隔的,通常情况下,按照程序间隔去完成。假如超过了这个间隔,或者再拉长的话,后续的接种也都是有效的。对于新冠灭活疫苗,我们要求是在8周之内尽量完成。假如第二针和第一针间隔超过8周,这种情况下也无需补种,或者无需重新开始进行接种。所以,超过8周的话,缺的剂次补上就可以了。

    当然,在这里提醒公众,在接种疫苗的时候,按照要求尽量在8周之内完成第二剂灭活疫苗的接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家卫健委、央视新闻等

    (文中图片均来自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连圣亚: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约128万股,比例达到1%

    下一篇

    暴跌之后又暴涨!比特币站上42000美元/枚,日内涨超1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