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租车Q1转亏为盈 、总毛利率增至25.4% 2021触底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23:47

    ◎神州租车一季度租赁总收入为9.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47亿元收窄3.2%,其汽车租赁收入为8.83亿元,同比微升0.5%。

    ◎神州租车的总毛利率(占租赁收入百分比)由去年同期的15.4%增加至25.4%。

    ◎直接运营成本方面,公告指出,其直接运营从去年的3.68亿元降至今年的2.98亿元,支出在租赁收入中的占比也有38.9%降至32.6%。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5月18日,神州租车(00699.HK)发布2021年3月31日的一季度报。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神州租车总营收为12.0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9.43%。神州租车一季度租赁总收入为9.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47亿元收窄3.2%,其汽车租赁收入为8.83亿元,同比微升0.5%。截止2021年3月31日,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为约10.43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租车一季度净利润转亏为盈,由去年同期的亏损1.88亿元转为盈利600万元,考虑到疫情“就地过年”、瑞幸咖啡事件的影响,此次盈利对神州租车来说颇为难得。

    根据财报,神州租车扭亏为盈主要由于取消雇员购股权(因附条件的自愿性现金要约于购股权到期前所有方面成为无条件)而撤销的雇员购股权开支1.62亿元、单车日均收入增加及直接运营成本减少三个主要方面。

    不难发现,神州租车虽实现季度盈利,但盈利的主要原因是节流。不过,在开源方面,神州租车也展示出了潜力。

    在疫情“就地过年”的影响之下,一季度汽车租赁的需求在减少。财报显示,截止3月31日,神州租车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9.1万辆,该数字较去年同期减少2.2万辆。但在整体需求及车队规模减少的情况下,神州租车在汽车租赁方面的收入却有所提升。神州租车在财报中表示,汽车租赁收入略微增加主要由于农历新年假期后,对汽车租赁的需求恢复,其中,单车日均收入于2021年3月以V形恢复。

    从平均日租金方面来看,第一季度189元的单日租金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4%;单车日均收入也呈上升趋势,本季度单车日均收入108元,较去年同期的85元上升27.1%。此外,车辆利用率同比增加8.6个百分点达57%。

    神州租车的总毛利率(占租赁收入百分比)由去年同期的15.4%增加至25.4%。同时,一季度其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8.8亿元,租赁业务毛利为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6亿元提升43.8%。在整体来看,神州租车在运营方面提效增收明显。

    直接运营成本方面,公告指出,其直接运营从去年的3.68亿元降至今年的2.98亿元,支出在租赁收入中的占比也有38.9%降至32.6%。其中工资成本由去年同期的1.13亿降至9375.1万,减少最为明显;此外门店开支、保险费、维修及保养费等都不同程度的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一季度神州租车的财务成本大幅減少36.1%至139.7万元。自今年1月底在MBK Partners(安博凯)进入神州租车并拿到20.86%股份之后,神州租车的融资渠道、债务结构也得了进一步的拓展和改善。第一季度,神州租车公司先后完成向(MBK Partners的联属公司Mcqueen SS Ltd.发行了本金总额为1.75亿美元优先票据,及发行本金总额为2.5亿美元的美元优先票据。同时,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标普将神州租车主体信用评级由原来的B-展望稳定预备评级调整为正式评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年一季度,神州租车偿还了大批到期及未到期的债务,从而大幅降低了财务成本。

    截止5月18日收盘,神州租车(00699.HK)收涨0.25%,报收3.97港元,涨幅为0.25%,当前市值为84.42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速度”!中国疫苗日接种量可达2000万剂次以上

    下一篇

    国产灭活疫苗对多数变异株仍然有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