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电热拟收购千盛电气部分资产 标的已被抵押存冻结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22:09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汤辉    

    5月17日晚,东方电热(300217,SZ;昨日收盘价2.91元)发布公告称,拟以6060万元收购千盛电气位于镇江新区银河路53号的土地和厂房,记者注意到,东方电热2020年净利润为6043万元,此次收购标的金额超过了去年全年净利润。

    此外,目前千盛电气资产全部处于抵押状态,根据购买协议,东方电热在支付第一笔收购资金、标的资产完成解押手续后才能办理过户手续,而此次收购存在标的资产可能被冻结从而导致无法过户的风险。

    收购金额超去年净利润

    根据公告,东方电热拟收购千盛电气位于镇江新区银河路53号的土地和厂房,双方约定上市公司以6060万元(含税)购买上述资产,具体资产为:房屋建筑面积3.33万平方米,土地面积4.79万平方米。

    对于此次购买的资产,东方电热将用于调整现有产品的生产布局、扩大新产品的生产规模。公告提到,公司开发的洗衣机管产品已经获得国内多个客户认可,下一步将面临建设新产线、扩大生产规模的需求,需要准备合适的生产场地,而标的资产位置与东方电热总部“几乎比邻而居”。

    按照东方电热年报中的分类,洗衣机加热管产品属于小家电用电加热器,2020年年报显示,受消费升级及“宅经济”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厨卫家电销售大幅增长,但占销售收入的比重相对较小,2020年小家电用电加热器营收占比仅为7.69%。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电热此次收购称得上是“大手笔”,根据2020年年报,去年全年营收23.97亿元,净利润为6043万元,此次拟6060万元的收购金额,超过了去年全年净利润。

    2016年~2019年,东方电热净利润分别为4586万元、8336万元、1.45亿元、-9777万元,无论是从去年还是从历年业绩来看,6060万元的收购金额都是一笔“重金”。

    标的存在冻结风险

    但“重金”之下,此次收购标的资产却没有那么“完美”。公告提到,此次收购存在标的资产冻结从而导致无法过户风险,存在标的解押未能完成导致购买协议无法继续履行的风险及资产损失风险。

    2021年5月11日,东方电热与千盛电气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资产购买协议》,目前标的资产全部处于抵押状态。

    裁判文书网显示,千盛电气目前案号为(2021)苏1182执804号的民事诉讼(扬中市人民法院于2021年5月7日立案),千盛电气尚没有收到法院的任何书面资料,具体情况千盛电气尚在了解之中。如果原告向扬中市人民法院申请冻结千盛电气部分资产且被批准,存在标的资产可能被冻结从而导致无法过户的风险。

    根据购买协议约定,东方电热在支付了第一笔收购资金、标的资产完成解押手续后才能办理过户手续。如果在过户手续完成之前因标的资产被司法冻结或者未能完成解押手续导致无法过户,且公司选择终止或解除购买协议的,虽然公司有权按照协议约定要求千盛电气全额归还公司已支付款项,并且交易对手方全体股东已经对本次交易提供全额反担保,公司仍然存在不能全额收回已支付款项、导致资产损失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目前标的资产全部处于抵押状态之外,启信宝显示,2020年后,共有6起涉及千盛电气的案件进入开庭审理阶段,案由多为合同纠纷,其中4起公司作为被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直击瑞芯微股东大会 董事长回应晶圆供给吃紧

    下一篇

    华新环保冲刺创业板:主业产能利用率不高却要扩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