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河给予机械推荐评级:开工小时数有所回落,工程机械仍兼具周期与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5:51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05月18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机械推荐(维持)评级。

    事件: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21年1-4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73513台,同比涨幅52.1%。2021年4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46572台,同比涨幅2.5%;其中国内市场销量为41100台,同比下降5.2%。

    累计同比仍高增长,单月增速高基数下有所下滑:从4月单月销量数据来看,仅中挖呈现正增长,同比增涨1.3%,大挖和小挖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4.2%和6.3%,我们认为主要系去年疫情导致需求延期释放,而使得上年同期单月销量呈现高基数所致。从挖掘机累计销量来看,仍持续高增长,其中大中小挖分别累计增长33%/74%/40%,中挖销量高增长势头不减,我们认为主要是政策托底使基建投资等景气度较高所致。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制造业PMI为51.1,虽较上月略降,但持续处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持续稳中向好。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在基建托底下,下游需求有韧性,我们对工程机械2021年销量持乐观预期。

    国产龙头份额稳中有升,出口销量同比保持高增速:经过行业低迷期的洗牌,工程机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加上设备更新换代的需求行业走出低谷,整体盈利水平改善较为明显。国产工程机械龙头份额相对稳定,我们预计未来也将持续保持龙头地位。1-4月,国内挖机销量累计同比增长47.8%,出口销量累计增长100.3%,出口单月销量增长166.3%,持续保持高增速。主要由于国内主机厂商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带动国产工程机械产品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春季挖机出口销量受海外疫情影响较小,仍实现了销量大幅增长,我们预计工程机械出口将成为支撑整体销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产工程机械龙头厂商的挖机销量或可实现弯道超车。

    4月开工小时数环比有所下降,属历史同期水平低位:根据小松KOMTRAX数据,4月开工小时数为123.5,较去年同期144.0小时,同比下滑14.2%。春季属开工旺季,对比往年同期开工小时数,2019年4月(138.9小时)和2018年4月(150.4小时),今年开工小时数属历史同期水平低位。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积极财政的力度揭晓,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要求下,今年新增地方专项债额度仍高达3.65万亿,同时优先支持在建工程,维持基建投资平稳。我们预期今年专项债投放仍将保持平稳有序,以确保项目建设进度保持一定强度。以传统基建为基,叠加新基建助力,随着项目的审批与建设的推进,我们预计开工小时数或将逐渐回升,2021年工程机械板块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

    投资建议:对于工程机械版块,我们预计2021年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看好行业龙头三一重工(600031.SH)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601100.SH)和艾迪精密(603638.SH),建议关注徐工机械(000425.SZ)。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等。

    每经头条(nbdtoutiao)——新能源积分涨价10倍,汽车行业却错过全国碳交易市场,“特斯拉们”如何兑现巨额红利?

    (记者 张弩)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警方最新通报:浙江特斯拉车主撞倒2名执勤交警致1人殉职

    下一篇

    开源证券给予隆基股份买入评级,公司信息更新报告,近期获27份券商研报关注,目标均价涨幅22.8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