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瞰鉴鲁股:板块市值震荡中前10强洗牌 “海尔系”A股扩军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4:36

    ◎在上周,伴随着各家不同的涨跌,山东A股前十名的座次,有四家出现变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日日顺完成上市辅导,并在上周递交IPO申请,山东A股上周市值缩水最多的海尔智家即将在资本市场迎来又一个同门师弟。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两周累计跌去近千亿后,山东A股板块的总市值,在5月第2周(2021年5月10日~2021年5月16日,以下简称上周),终于迎来小幅反弹。

    截至2021年5月16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35家,板块总市值为35740.01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增加73.21亿元。

    在上周,伴随着各家不同的涨跌,山东A股前十名的座次,有四家出现变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日日顺完成上市辅导,并在上周递交IPO申请,山东A股上周市值缩水最多的海尔智家即将在资本市场迎来又一个同门师弟。

    此外,山东板块上周融资净偿还总额为10.15亿元,有8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板块连续三周未添丁,“海尔系”又要扩军

    截至2021年5月16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35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3家,科创板12家,深交所主板97家,创业板43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前五名分别是青岛(47家)、烟台(42家)、济南(35家)、潍坊(24家)和淄博(24家)。

    5月第2周,山东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这也是山东板块连续第三周没有新成员加入。山东A股军团上次添丁,还是4月21日百龙创园(605016,SH)鸣锣上市。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75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2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2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25家。

    上周,山东板块没有新增过会企业。但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新增1家公司申报IPO,是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日顺”)。

    5月12日,脱胎于海尔集团的日日顺申请创业板IPO获深交所受理,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27.7亿元。而此次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智能物流中心、仓储设备智能化、物流信息系统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最后一公里”网络触点建设及自营运力提升等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日顺在招股书中“行业主要竞争对手”部分提及了京东物流和安能物流。物流独角兽们纷纷加速奔赴二级市场,可以明确的是,上市绝非终点,物流江湖资本潮涌过后,新的风暴之眼正在袭来。

    除了日日顺之外,“海尔系”旗下智能家居行业公司——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股IPO之旅正在提速。日前,中泰证券、中金公司发布关于有屋智能之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称,经过辅导,公司已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公开信息显示,海尔对资本市场的接触最早可追溯至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初。1993年11月19日,海尔冰箱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

    2019年7月1日,A股青岛海尔将证券简称变更为“海尔智家”(600690,SH),公司称此举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全球化发展,推进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的实施。家电板块之外,“海尔系”旗下另外两家已经上市的公司集中于医疗行业,分别是盈康生命(300143,SZ)与海尔生物(688139,SH)。

    板块动向:总市值结束两连跌,板块TOP10重新洗牌

    市值方面,山东235家A股公司较前一周上涨73.21亿元,虽然总值不大,但总算止住了连续两周下跌近千亿的颓势。

    截至2021年5月16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5740.01亿元,较前一周35666.80亿元,增长0.21%(加权平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235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从全国来看,5月第2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25960.76亿元,二者之间的差距在上周增加了1364.54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

    与此同时,全国排名第6的山东与第7名福建的差距也在上周有所放大。数据显示,5月第2周,第7名福建与山东的市值差距约为2339.61亿元,这一差距较5月第1周的2534.55亿元,增加了近200亿元。

    在邻近省份中,山东仅次于江苏,另一个与山东相邻的省份河南上周五收盘总市值为15220.53亿元,排名全国第13位,与山东板块有约2万亿元的差距。此外,在华北地区,山东板块的市值排名仅次于全国排名首位的北京。

    涨跌幅方面,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5月16日,山东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0.34%(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26位。

    从个股跌幅来看,山东板块跌幅前十名中,有2家公司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玲珑轮胎(601966,SH),下跌幅度为12.39%。跌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农林牧渔、采掘。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市值缩水最多的海尔智家,并未出现在板块跌幅的前十名中。这也是海尔智家连续两周坐上缩水最多企业的位置。从数据来看,长时间稳坐山东板块榜眼位置的海尔智家,在上周市值缩水191.07亿元。

    相比于海尔智家,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中航沈飞(600760,SH),增长116.51亿元。经过上周的行情,中航沈飞也超越山东黄金(600547,SH),成为山东A股市值排名第7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山东A股排名前10名中,7-10位的位置在上周均发生改变,跌幅最大的玲珑轮胎,在5月第2周退守到板块第10的位置。

    除了下跌的股票,上周山东A股涨幅最大的是新华医疗(600587,SH),上涨幅度为35.60%。涨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采掘。

    资金动向:10.15亿融资净偿还山东股,8家公司接受机构调研

    从融资资金方面看,5月第2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10.15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鲁商发展(600223,SH),金额是5575.35万元。其次是鲁西化工(000830,SZ)(5309.21万元)和华泰股份(600308,SH)(5024.98万元)。

    近期鲁商发展频频成为资本市场热点,而这源于其在玻尿酸领域的布局。继鲁商发展2018年年底收购了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之后,2019年又收购了一家生产透明质酸钠原料的企业——焦点生物,鲁商发展正式进入医美大健康行业,名称变更为“鲁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鲁商共拥有食品级和化妆品级透明质酸420吨/年的产能,是全球第二大透明质酸钠的生产商;且拥有“颐莲、瑷尔博士、善颜”等多个化妆品品牌。

    2019年至今,鲁商发展股价已增长了4倍,同期上涨指数增长了39%。与此同时,鲁商发展业绩大增,2020年收入同比增长了32.33%,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了94.21%,离不开房地产销售和医美健康产业的共同作用。

    在机构调研方面,5月第2周,有8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24家机构到访九阳股份(002242,SZ),12家机构到访杰瑞股份(002353,SZ),12家机构到访睿创微纳(688002,SH),9家机构到访正海磁材(300224,SZ),5家机构到访泰和新材(002254,SZ)。

    5月14日,沪深两市集体大涨,但这份喜悦与九阳股份的投资者无关。截至5月14日收盘,九阳股份大跌7.93%,股价收报31.92元,总市值为244.9亿元。

    若按5月13日最高价与5月14日收盘价计算,九阳股份2个交易日下跌幅度高达17.02%,市值蒸发约50.24亿元。粗略估算,九阳股份2.95万股东人均亏损约17万元。

    K线数据显示,九阳股份自2020年9月4日创下45.98元历史高点后,再未创新高,反而步入了回调通道。目前,九阳股份股价相比45.98元高点跌幅达到3成。

    再看北向资金,5月第2周,新华医疗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1.11%,华特达因(000915,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48%,睿创微纳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35%。

    主力资金方面,5月第2周,中航沈飞净买入额居首位,为4.63亿元,其次是歌尔股份(002241,SZ)(3.07亿元)和华熙生物(688363,SH)(2.15亿元)。

    被12家机构调研的睿创微纳,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益生股份(002458,SZ)被1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豪迈科技(002595,SZ)被1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ST八菱发出问询函

    下一篇

    刚刚,合肥官宣:超3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