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剧本杀“杀疯了”!个人投资者纷纷进入市场,最赚钱的却不是店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4:17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何小桃    

    你玩过剧本杀吗?江同学就是一名剧本杀的爱好者,2019年,她偶然接触到剧本杀,便成为了忠实粉丝,“相较于狼人杀,剧本杀更有代入感,也更能增进大家的感情。”

    剧本杀来源于国外的一款游戏——谋杀之谜,后来由一些游戏爱好者引入国内,由早期玩家将英文翻译后进行游戏,慢慢发展演变后,形成了如今的剧本杀。

    随着剧本杀在国内迅速发展,剧本杀店铺也“遍地开花”。但2020年疫情来得猝不及防,疫情防控之下,不少剧本杀店铺未能经受住考验,黯然退场。而这些店铺的倒闭给国内剧本杀市场“腾出”了一些空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许多个人投资者又纷纷进入剧本杀市场。

    但赚钱并不容易。

    有已经退出的店家向记者透露,其店铺倒闭的原因是由于疫情以及新开店铺的数量太多,竞争压力增大。

    “这个行业的店铺越小,竞争力也越低,越容易倒闭。倒闭的都是什么都不懂就一头扎进来的,被宣传吸引,以为有多挣钱。”开店三年的张林(化名)认为,这是一个早入局、早赚钱,老玩家优势更明显的行业。

    5398294097466964992.png

    盈利者多在早期就占据市场

    早期的剧本杀往往伴随着解谜和破案,不同的玩家被赋予不同的身份和角色,根据现场搜证、对白,进行推理找出真凶。如今,剧本杀早已不局限于硬核逻辑本,渐渐衍生出了恐怖氛围本、阵营对抗本和情感沉浸本等多个品类。

    但这个看似进入门槛并不太高的行业,并不如想象中那样能够带来大额利润。

    “他们只是为了挣钱,而不看重本子的质量,导致根本开不下去,我认识的很多剧本杀老板其实都是因为自身很喜欢剧本杀才开店的。”江同学表示。

    剧本杀的剧本分为三类:盒装本、限定本和独家本。盒装本价格在500元左右,每个店家都可以购买,限定本价格在2000元左右,一个城市卖给三家店铺,独家本一个城市只卖给一家店铺,价格在5000元左右。因此,相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小城市的店铺拿到限定和独家本相对比较容易,竞争不会特别激烈,选择性也很多。且老牌的剧本杀店铺在圈子内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和优势,相对于新店,老牌店铺拿到独家和限定本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2113103794254935040.jpeg

    展示架上陈列的剧本 图片来源:实习生 程雅 摄

    张林在国内某二线城市开店就已有三年,在当地,也算是老牌的剧本杀店铺。不过,过完年至今,他所在的区就新开了十几家剧本杀店铺。

    对于新店带来的影响,张林笑着说:“说实话,其实不大。”张林表示,他有老牌店铺的优势,老客户较多。最初,多数玩家在接触剧本杀时,会和认识的朋友一块组队,但是,想要同时协调好所有好友的时间会很难。所以,热爱剧本杀的老玩家们往往会形成固定的队伍,因此,老店铺的客户群体也会相对稳定。对于收益方面,张林表示:“做得好的话三四万元(一个月),一般的话,一两万元。”

    在张林看来,新开的店铺想要盈利很难,“老店家比新店家剧本要多,DM(主持人)要好。开一个新店,除非砸钱,把装修做得非常豪华,大力气去挖好的主持人,砸钱买剧本,不然很难,但砸钱的话成本就划不来。”据张林介绍,培养一个专业的DM最少得半年时间。

    一个倒闭的店铺老板曾向记者透露,其店铺倒闭是由于疫情以及新开店铺的数量太多,竞争压力增大。

    不过,对于剧本杀行业,张林还是很看好的,他认为剧本杀仍处于上升期。“你想想,多少年没有出过一个新兴的娱乐行业了,以前人出去只能唱K、打麻将或者看电影,五六个朋友出去没有什么可做的。”

    4312517943213095936.jpeg

    为玩家准备的服装道具 图片来源:实习生 程雅 摄

    对于新开的店铺,在黄山开店的卢晓(化名)却表示:“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影响。”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所在区陆陆续续新开了五六家剧本杀店铺。卢晓是桌游行业专业的投资者,2017年,卢晓就已经在做当时风靡市场的狼人杀行业,并持续关注桌游方面的资讯。随着狼人杀的客户群体减少,剧本杀行业逐渐兴起,卢晓察觉出其中的商机,开了当地第一家剧本杀店铺。“剧本杀在黄山可能在发展中,但是在一线城市的话竞争会很激烈,其实这一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挣钱。”

    “对我来说,有人开新店只是一个免费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行业。它们能分的可能就是对剧本杀要求不高的玩家,只图一个乐呵,而不求有多专业,只是打发时间而已。”茗九三(笔名)也是当地第一家剧本杀店铺的投资者,目前新店已经带来了超10万元的收益。在她看来,能挣钱的基本是当地头部的店家,要么开的时间最久,要么规模最大。

    在茗九三看来,现在想要开一家新店,如果只是抱着一次性投入的心态,投资小,而不够了解该行业,是难以盈利的。如果在大城市开一家小店,就抢不到独家、限定的本子。因为独家和限定本的发行者也会考量店铺的实力,能否生动地呈现剧本,从而赢得口碑。如果在小城市开,店铺的规模得足够大,装修、DM都需要足够专业,能吸引玩家从而留住玩家。

    “赔钱是赔不到,但是想要赚的话很难。如果当普通人都认为一个行业可能会挣钱时,其实这个行业已经不挣钱了。”

    5398294097466964992.png

    发行做得好,比开店更赚钱

    在新开门店数量与日俱增的情况下,很多店家也开始想要做发行。

    未溟(笔名)是一名在读博士,同时也是一名剧本杀的爱好者,她写剧本的契机始于疫情封城期间。大量的可支配时间以及不能出门的限制使她开始着手于剧本创作,经历了三个月的创作和几个月的打磨后,发行了独家本《惊华》。

    7132915000729816064.jpeg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作者完稿后,在正式发表之前,还需要做美工、测试、印刷和宣发等工作,多数非专职的独立作者想要完成这些工作并不容易,而发行则承担了这些环节。因此,对于作者而言,在历经数月的心血投入之后,选择适合的发行尤为重要。

    相比于店铺的经济成本和作者的时间成本而言,发行的成本会低很多,只需要拥有自己的团队就可以收稿。“所有人都认为发行好挣钱,是个店家就想做发行。”未溟表示,其实现在明显增多的是发行。但同时,由于行业内存在骗稿现象,作者很难判断其是否靠谱,导致新发行在收稿时会很难。

    相对而言,小发行会比较舍得让利,分成比例会相对较高,可以达到五至六成,但由于小发行不成熟,很多事情可能需要亲力亲为,且小发行的宣发力度相对而言较弱。而老牌发行相对而言分成比例较小,一般在二至三成,但可能更靠谱。

    另一方面,对于店家来说,如果能够发行一个爆款的剧本,所得的收益甚至会超过其一年开店的收益,所以很多人都盯着这块大蛋糕。而且,一般情况下,发过热门作品的发行兼店家会更容易受到玩家欢迎,因为玩家会认为这些店家较一般的店铺而言更专业,能带来更佳的体验感。

    张林除了是一个店家,在2018年也做了发行,且张林发行的剧本中就有目前市面上大热的作品。该作品给张林带来的年收益超过了40万元,高于其店铺一年的收益所得。但张林也表示:“没有可比性,目前手上待发的有十几个剧本,但不是说每个作品都会爆。”

    提起新发行,张林有些惋惜:“现在很痛心的是,有很多本的底子特别好。只需要我们改一下就能成为爆款,但最终做出来,销量不温不火。”

    6402031572695592960.jpeg

    剧本杀店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对于目前市场上剧本的变化趋势,未溟表示,硬核逻辑本占据市场的比例越来越低,情感沉浸本越来越多。

    对于新玩家而言,情感沉浸本门槛更低,玩到一个好的情感本就相当于看了一场电影。硬核逻辑本对玩家要求较高,一个玩家“掉链子”就可能影响所有玩家的游戏体验。对于很多老玩家而言,最初的游戏情怀就在于对于“凶手”的推理和复盘,他们的乐趣在于找出“凶手”的快感,而目前市场上的情感本不太符合他们的游戏倾向。

    未溟认为,情感本相对而言更容易大火,但往往伴随着较大的争议。因为情感本的受众并不需要非常了解剧本杀,并且情感本的推理薄弱不可避免,涉及推理用脑的过程会让人出戏。此外,情感本比较容易涉及抄袭的问题。而推理本往往口碑比较好,但销量难以提升,店家出于盈利的考虑,在选择本子时就会更倾向于情感本。“去写一个好的硬核逻辑推理本的难度和投入量一定比情感本高,反馈的口碑也一定更好,但不代表你有经济效益。”

    5398294097466964992.png

    盗版现象成难题

    下午一两点到店招待顾客,晚上十一二点披着皎洁的月色迈进家门,简单地洗漱之后改稿到早晨四五点,这就是茗九三每天的日常。

    茗九三大学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此前从事一些短篇小说的写作。“我比较喜欢玩情感本,但是自己玩了一些之后发现,其实没有那么好哭。”因此,疫情闲赋在家时,茗九三就开始了她的剧本创作之路。

    在拟定大纲后,今年一月份,茗九三落笔开始写她的第三个本《看花回2——堂前燕》,经历了4次大体量修改和十多次小改后,她的盒装本终于上展,处于预售状态。

    4916250774528763904.jpeg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展会是目前行业内店家购买新剧本的主要方式之一,由大发行主导,给各发行发售门票来展会上推广手上持有的剧本。店家通过购买门票的方式来展会上进行剧本体验,购买心仪的剧本。

    “在我的《堂前燕》刚下展的时候,便有同行业的另外一个作者和我说,《堂前燕》已经被盗版盯上了,大概两个月就会发货。”彼时,茗九三还沉浸在刚下展的喜悦之中。

    “这个行业最恐怖的是,我是一个内容创作者,我现在已经在逐渐接受盒装盗版的盛行,因为我知道我没有办法去控制,我甚至找不到源头在哪,作者和发行都接受了,包括玩家也在接受,真正可能会抵制盗版的只有正版店家。”

    盒装本区别于限定本和独家本,由于购买方不受限制,想要追根溯源会很难。且限定本和独家本在发布时会做一些防伪标志,而盒装本做防伪标志的成本很高,因此最容易被抄袭者盯上。

    茗九三已经对其作品申请了专利。“目前国家没有法律条例能完整地规范这个行业,内容创作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不了,因为没有独立的出版号。即使是被盗版,也没有办法追究责任,起诉是一个很麻烦的过程。”茗九三称。

    但茗九三也对这个行业充满着期待,“剧本杀行业正处于一个野蛮生长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过去后,大概能进入一个规范的行业流程,就像当年的网文小说一样。剧本杀经历这个时代也挺好,到最后会大浪淘沙淘掉很多人。”

    记者| 孙嘉夏 程雅(实习)  

    编辑| 魏官红 何小桃 杜恒峰 肖勇

    校对|孙志成

    4632061885130999808.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名中国公民回国后确诊,病毒属于印度流行的变异株!疑在越南隔离场所感染……

    下一篇

    欧股股指期货涨幅扩大,英国富时100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0.7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