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瑞芯微股东大会:晶圆缺货是几十年未见的现象 半导体业正处于“钻石五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21:18

    ◎瑞芯微董事长励民认为,除了基于国产替代大背景给行业带来的强劲增长机会,目前半导体产业也面临着困难,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人才紧缺。

    ◎励民表示:“晶圆缺货,是几十年没有看到的。瑞芯微和绝大部分客户都是非常多年的(合作)关系,我们只要维持住基本毛利就可以了。”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对于中国半导体行业,这五年应该是钻石五年,用黄金五年都不能表达。只要认真做,都会增长。”5月17日,瑞芯微(603893,SH)董事长励民在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

    在这场股东大会上,不少投资者对瑞芯微的“芯片”自主研发能力、未来布局、如何应对晶圆供给吃紧等方面提出疑问。

    励民认为,除了基于国产替代大背景给行业带来的强劲增长机会,目前半导体产业也面临着困难,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人才紧缺。“哪个地方有人才我们就在哪个地方发展。就像植物要逐水而居一样”励民表示。

    同时,励民透露,在面临晶圆供给吃紧的状况下,瑞芯微的应对策略就是要保障与客户的长久关系,维持基本毛利即可。

    ARM架构短期内难以撼动

    “ARM生态形成整整用了40年,全世界对ARM都有依赖,不止我们公司,苹果、高通、三星都有依赖。”励民表示。

    瑞芯微办公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CPU和GPU IP核是应用处理器芯片的必要模块,全球供应商呈寡头态势,由ARM、英特尔和Imagination等少数几家巨头企业主导,不同的CPU和GPU IP核供应商提供不同架构的IP核,目前CPU主流架构包括英特尔推出的X86架构、ARM推出的ARM架构、MIPS公司推出的MIPS架构等。

    对于原本就处于“卖方”垄断市场的芯片IP领域,近期又有传闻称,英特尔将并购ARM,这给需要购买授权的芯片厂商们蒙上了一层紧张感,也有投资者针对是否能够替代ARM架构向瑞芯微方面提出疑问。

    励民表示,短期内无法实现对ARM的替代。

    “芯片设计跟互联网不一样,互联网写完可以马上换代码。我们写完,换代码没有用,因为客户不会用。(好比)绝大部分的科技论文都是用英文写的,用中文写(全球)绝大部分的人看不懂,看不懂就没用。”励民表示。

    另外,芯片设计与软件设计有个更重要的区别,就是芯片设计无法容忍错误。励民解释:“芯片设计是零失误的,我们出错要用一两年时间改。软件上午出错下午就可以改。”

    晶圆缺货现象前所未见

    励民认为,目前在半导体领域,中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异仍然较大,而解决的办法在于要足够有耐心,沉下来做好。

    瑞芯微的部分芯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在(芯片产业)所有需要基础(投入)的部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都很大。因为投入周期很长,做一个样本出来要3年,小试产要3年,大量产要3年,比如材料、基础设备这些领域,因为我们没有这个耐心。”

    虽然目前仍有不小的差距,但针对未来,励民认为,从2020年至2025年的这五年是半导体产业的钻石五年。“按照国家的要求,(到2025年)国产芯片要占70%,现在才10%,也就是5年7倍,半导体产业要进入钻石五年。”励民表示。

    励民称:“现在半导体产业有个非常大的问题,无论是制造业、材料、化学液体、化学气体还是光刻机,都缺人才。目前主要缺工程师,像福建一年只能培养微电子专业硕士120人,厦门大学微电子、福州大学微电子硕士一年总计出120人。而目前IP设计人员成本已经超过日本,马上要向硅谷靠拢,但我们的盈利能力没办法向硅谷靠拢。”

    励民表示,瑞芯微目前的人才策略是基于各种地方的人才分布,目前瑞芯微的研发团队在深圳、福州、上海和北京皆有几十人至几百人的团队。“哪个地方有人才我们就在哪个地方发展,就像植物要逐水而居一样。”励民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晶圆严重缺货,而不少晶圆厂商的价格也大幅度提高。

    励民表示:“晶圆缺货,是几十年没有看到的。瑞芯微和绝大部分客户都是非常多年的(合作)关系,我们只要维持住基本毛利就可以了。有些厂商涨十几倍的,你看他后年会不会开心?把生态给搞坏了。”

    展望未来,励民表示:“瑞芯微要努力、加油。我们公司成立20年,没有亏一年。我们音频和视频的IP敢和任何一家公司竞争,多媒体是我们的长期技术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芯微董事长励民:晶圆缺货是几十年没有的现象

    下一篇

    苹果音乐宣布采用Dolby Atmos的空间音频,将为整个音频目录带来无损音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