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河维持电子行业推荐评级:汽车缺芯加速MCU国产化进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14:43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05月17日发布研报称:维持电子行业推荐评级。

    最新动态摘要:1.全球汽车缺芯依旧严重,将加速国内企业在车规级MCU方面的产品导入进程 根据AlixPartners的最新评估,由于全球汽车缺芯,2021年汽车行业收入损失估计从610亿美元上调至1100亿美元,今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减少390万辆,约占2021年汽车总产量的4.6%。从产品结构看,MCU最为短缺,交付周期延长4倍达到20-50周,并且已出现多轮产品涨价。造成本轮汽车缺芯的原因主要在于供需错配,需求方面疫情后全球汽车市场超预期复苏,供给端在全球8寸晶圆产能不足的情况下,疫情期间整车厂取消的订单产能被消费电子等需求抢占,同时,海外地震、火灾、罢工等意外事件使本就紧张的产能雪上加霜,而近期大宗产品价格上涨也使得芯片制造面临成本上涨的压力。考虑到2020H2以来车企增加的订单将逐步释放,我们预计本轮汽车缺芯将从2021Q3逐渐好转,但在全球晶圆产能不足短期难以解决的情况下,未来1-2年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竞争格局方面,欧美日厂商占据车规级MCU主要市场,国产渗透率极低。除了产品技术与国外有一定差距外,认证壁垒是国内MCU企业进入汽车市场的主要障碍,而汽车缺芯将为国内企业带来产品导入机会,建议关注已有车规级MCU产品或规划的国内公司,如比亚迪半导体、兆易创新(603986.SH)、中颖电子(300327.SZ)、四维图新(002405.SZ)等。2.中芯国际2021Q1业绩超预期 公司一季度销售额为72.9亿元,同比增长14%,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136%。我们认为,公司受益于全球半导体超级景气周期,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成熟制程需求旺盛,14nm稳步推进,在全球晶圆产能不足短期难以缓解的背景下,公司未来将持续受益于下游旺盛需求和产能增长。

    行业配置观点:5G终端及汽车电动化需求旺盛的推动下,2021年电子行业盈利端将加速增长,维持“推荐”评级。汽车电子方面,建议关注智能座舱公司华阳集团(002906.SZ)、激光光学元器件公司福晶科技(002222.SZ)、摄像头企业舜宇光学科技(2382.HK)、联创电子(002036.SZ)、欧菲光(002456.SZ)以及车规级CIS供应商韦尔股份(603501.SH)等。消费电子方面,建议关注估值已回调至中长期均值负一标准差左右的立讯精密(002475.SZ)、歌尔股份(002241.SZ)等。显示方面建议关注全球龙头京东方A(000725.SZ)、TCL科技(000100.SZ)等;半导体国产替代方面,建议关注晶圆代工领域中芯国际(688981.SH)、华虹半导体(1347.HK)等;设计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闻泰科技(600745.SH)、澜起科技(688008.SH)等。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国内产品导入不及预期的风险。

    每经头条(nbdtoutiao)——重启的尼泊尔商业登山:攀登许可证发放破纪录 新冠确诊人数仍在增加

    (记者 蔡鼎)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突然闪崩!2.1万股东不淡定了,上午杀进去下午就跳水跌停,网友炸锅:“怎么回事?”

    下一篇

    招商基金:秉持均衡配置策略 关注低估值和高成长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