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叶飞事件的真正意义——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09:05

    这个周末,叶飞事件持续发酵。达哥一直没怎么关注这件事,因为不论是叶飞这个人,还是他说提及的这些股票,都是此前几乎从未关注的。所以,再怎么闹腾,也不想花太多时间和精力。但是,达哥觉得,叶飞事件的真正意义,就是提醒大家,小公司、差公司、垃圾股的风险真的很大,一定要谨慎。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这个周末,叶飞事件持续发酵。达哥一直没怎么关注这件事,因为不论是叶飞这个人,还是他说提及的这些股票,都是此前几乎从未关注的。所以,再怎么闹腾,也不想花太多时间和精力。

    不过,此事还是引发了证监会的行动,这也是必须的。昨天,证监会表示,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下一步,证监会将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有关案件查处进展,证监会将及时予以公布。

    说实话,这件事,此后还会有什么进展,最终会有什么结果,我都不太关注。叶飞事件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在我看来,这件事再次凸显了那些小公司的潜在风险。为什么机构“正规军”不愿意去碰那些小公司,因为数量太多,哪儿有时间和精力去覆盖,去研究。说到底,这些公司,不是说完全没有价值,但从概率的角度来看,确实要更加谨慎。

    昨天,看到网上传播的某机构内部通知称:从5月17日期,股票研究开仓对象新增一项要求,除了200亿以上的市值外,还要求符合20日平均成交额在5亿以上,这是总公司的硬性规定。如若发现接盘垃圾股事件,公司必定将相关责任人已送司法机关。

    这个传闻,有可能是网上的段子,也有可能是真的,无从考证。但我觉得即便是段子,也算是市场中的“正能量”段子,就算传播出去,也没有负面影响。为什么要加一项20日平均交易额在5亿以上的要求?就是要保证你关注的股票要有充足的流动性,如果长期没有成交量,那就是“僵尸股”,即便市值不小,也同样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所以再次强调一下,叶飞事件的真正意义,就是再次提醒大家,小公司、差公司、垃圾股的风险真的很大,一定要谨慎。

    其他方面消息,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公告,港股IPO每股发售价为43.36港元,全球发售6.09亿股,其中香港市场发售1827.5万股,预计将于5月28日上市交易。

    最后,看一下近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增持、减持行业板块的情况。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上周五,沪股通净买额55.7亿元,深股通净买额34.64亿元,两市合计净买额90.34亿元。




    图片来源:截图自东方财富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v叶飞再发声!否认披露18家公司名单:谁乱写谁负责

    下一篇

    欧菲光:将继续聚焦光学并重点拓展智能汽车业务、AR/VR等新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