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冲上热搜!宣布离婚半月,梅琳达已获近200亿!但官司要打到2022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07:00

    每经编辑 程鹏    

    自从比尔·盖茨夫妇5月5日宣布结束27年的婚姻以来,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对两人离婚原因,以及财产分配上的热议。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14日,比尔盖茨夫妇离婚案在华盛顿州举行了首次听证会,离婚判决日为2022年4月4日,也就是说一年以后这桩涉及1400多亿美元的离婚案才会尘埃落地。在这期间,或将可能举办多次听证会。

    虽然离婚判决日是在一年之后,但据最新的监管文件显示,比尔·盖茨创立的Cascade Investment投资公司,再度向梅琳达名下转移了225万股迪尔集团股份(Deere),市场价价值约8.51亿美元。

    加上离婚当天,比尔·盖茨赠予梅琳达其可口可乐凡萨瓶装(FEMSA)等价值18亿的股票,半个月时间内梅琳达已拿到超过30亿美元“分手费”,折合人民币约193亿元。

    3244302677029444608.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冲上热搜,宣布离婚半月 梅琳达已获30亿美元“分手费”

    5月16日,梅琳达已获得30亿美元分手费的消息霸榜微博热搜。

    5449594546825862144.png

    当天,中新经纬援引外媒报道称,日前,比尔·盖茨创建的Cascade 投资公司将迪尔公司的股票转让给了梅琳达·弗伦奇·盖茨,自比尔·盖茨本月宣布离婚以来,梅琳达·弗伦奇·盖茨已收超30亿美元财富,约合人民币193亿元。

    报道称,根据一份监管文件,比尔·盖茨投资公司Cascade向梅琳达名下转移了225万股迪尔集团股份,市场价值约8.51亿美元。

    在离婚当天,比尔·盖茨就赠予梅琳达其可口可乐凡萨瓶装、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等多家公司股票。

    报道指出,Cascade由迈克尔拉森管理,拥有一系列复杂的资产,包括价值股、私募股权、能源、酒店和风投,它控制着520亿美元的股权,盖茨夫妇也是美国最大的地主之一。

    报道还称,农业机械制造商迪尔公司是Cascade持有的最大仓位之一,Cascade持有该公司超过10%的股份,价值119亿美元。

    有网友表示,30亿美元还只是开胃菜,酸了,酸了……

    3011383948550406144.png

     

    盖茨投资错综复杂 千亿美元财产难分割

    报道称,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盖茨的财富价值约为14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333亿元。事实可能会证明,要分割盖茨的资产比贝佐斯的资产复杂得多,贝佐斯主要集中在亚马逊的股票上。

    截至5月14日收盘,微软的总市值约为1.87万亿,这意味着比尔·盖茨持有的微软的股票市值约为256亿美元,约为他总财产的20%。

    1272224452162518016.png

    Cascade管理着庞大的投资组合,通过Cascade,比尔·盖茨拥有价值不菲的资产,包括农业机械制造商迪尔公司约119亿美元,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的110亿美元,以及帝亚吉欧公司(Diageo)的16亿美元。此外,Cascade还收购了墨西哥、亚特兰大和休斯顿的四季酒店。

    除了投资组合,盖茨还是名副其实的“地主”,购置投资了大量房地产,看来全世界富豪都一样,都得靠房。

    最负盛名的就是华盛顿麦地那的湖边别墅,它占地面积超过66000平方英尺,在华盛顿湖畔拥有大约500英尺的私人滨水空间。它拥有6个厨房、24个浴室和6个壁炉,配备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2019年,该房产被评估要收104万美元的税,意味着其评估价值为1.313亿美元,房产税率为0.793%。

    2013年,盖茨又开始在号称“世界冬季马术之都”的佛罗里达州惠灵顿积聚地产。他以870万美元买下了一栋有四个卧室和和一座养马牧场的豪宅。2016年,他买下了毗连地块的五处房产,总共花了3587万美元。2019年,他又花2100万美元购置了一个30英亩的马场,共计5900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女儿詹尼弗·盖茨是一位屡获殊荣的马术运动员。

    除了买房,和很多有钱人一样,盖茨还买小岛。媒体报道盖茨拥有一座私人岛屿——大博格岛(Grand Bogue Caye),它位于中美洲伯利兹海岸附近,占地314英亩,是那里最大的一个岛屿。盖茨为购买此岛支付了2500万美元。

    地产之外,盖茨还热衷收藏跑车,盖茨是个跑车迷,尤其钟爱保时捷。1979年,盖茨购买了一辆保时捷911,后来又增加了一辆保时捷930 Turbo和罕见的保时捷959。据说盖茨还拥有一辆捷豹XJ6和法拉利348。2020年,比尔·盖茨还购买了完全电动的保时捷Taycan,当时还与特斯拉的马斯克在社交网站上发生冲突。

    这位编程天才还酷爱飞机。他拥有两架巴蒂尔喷气机,这种飞机能够以0.8马赫的速度飞行6700海里,每架要花费4500万美元,另外他还拥有一家小型固定翼飞机塞斯纳208。与此同时,他还是全球最大私人飞机基地运营商的大股东。

    比尔·盖茨另一个投资爱好也很费钱,那就是收藏艺术品。1994年,他在拍卖会上以308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达芬奇的一幅著名手稿《莱切斯特手稿》,它记录了达·芬奇的许多科学发现和观察。除此之外,据不完全统计,他还在收藏其他各种艺术品上花了超过1亿美元。

    这些资产并不是存在银行卡里的存款,形式多样、投资错综复杂,这也会成为比尔·盖茨夫妇再接下来分割财产时最大的障碍。

    梅琳达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女富豪

    此前,杰夫·贝佐斯和麦肯齐·斯科特于2019年宣布分居,杰夫·贝佐斯持有16%亚马逊公司股份,离婚后,麦肯齐·斯科特获得了其中四分之一。

    根据《人物》获得的梅琳达在华盛顿州国王县提交的离婚申请书,梅琳达与盖茨并没有签署婚前协议,他们将根据分居协议来分割他们的资产。

    这也就意味着,比尔·盖茨可能要将自己的1450亿美元财富分给梅琳达一半。分割完成之后,梅琳达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女富豪。

    8567798092086715392.png

    华盛顿州是美国九个实行夫妻共同财产制的州之一,这意味着两人婚姻期间获得的多数财产,共同属于这对夫妻,离婚时将平均分配。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两人离婚后的财务状况细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巨额财产都不会落入三名儿女的口袋中。

    盖茨夫妇2011年就决定不让子女继承遗产,并解释说,孩子们应该走自己的路,若将巨额财产留给他们,会导致他们被金钱蒙蔽,不珍惜自己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据央视财经,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此前曾与巴菲特等人共同承诺,将捐出超过一半的个人财产。

    盖茨夫妇各自组建“律师天团”

    据报道,盖茨夫妇双方的律师团队中各包含一名曾受理过世界首富——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索斯离婚案的知名律师。梅琳达一方雇用了安德森,而比尔·盖茨则雇用了泰德·比尔贝,两名律师均擅长为富豪群体解决离婚争端,且二人在贝索斯那场“全球最昂贵离婚事件”中就是竞争对手。

    有趣的是,安德森当时效力于男方贝索斯,而比尔贝则受雇于女方麦肯齐,此次在盖茨夫妇的离婚案中,二人的角色刚好对调。

    另一位梅琳达聘请的“律政大咖”名叫罗伯特·科恩,他所在的律所是美国离婚案专业领域的翘楚,受理过一系列名人的离婚案件,如好莱坞制片人韦恩斯坦与英国知名时装设计师乔治娜·查普曼的离婚,纽约市前市长布隆伯格与前妻苏珊的离婚等。科恩本身也受理过诸多名人离婚案,他的前主顾中包括美国知名演员詹姆斯·甘多菲尼、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弟媳。他还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任教,教授一门名为“离婚解剖学”的课程。

    科恩代理过的最著名案件当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离婚案。20世纪90年代初期,科恩协助特朗普的首任妻子伊万娜达成了一项离婚和解协议,为她争取到了1400万美元的和解金、康涅狄格州一栋有45间卧室的豪宅以及特朗普大厦内的一套公寓,这笔高昂的“分手费”曾轰动一时。1999年,他又为特朗普的第二任妻子梅普尔斯效力,但这宗离婚事件处理得相对隐秘——双方达成了一项保密协议,为此很多细节并不为外界所知。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科恩所擅长的正是以低调方式处理敏感离婚事件,这与比尔·盖茨夫妇对“空间与隐私”的诉求相符。

    比尔·盖茨委托的律所也大有来头,其中一家律所的创办人是律师出身的美国投资大师查理·芒格,比尔·盖茨在该律所选中的律师罗纳德·奥尔森也是巴菲特创办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芒格是巴菲特的左右手,与比尔·盖茨关系密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基金报、海外网、中新经纬客户端、央视财经、公开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又爆雷,近5亿收购的公司失控,董事长离职,深交所紧急发函!3年股价暴跌94%,168亿市值灰飞烟灭......

    下一篇

    银行员工冲动辞职,想撤回遭拒,竟要求补薪、赔偿30多万,法院判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