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对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6 22:19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梁枭 何剑岭 孙志成    

    近日,前私募冠军叶飞“手撕”中源家居的一条微博在市场发酵。叶飞在微博中称:“自己之所以会曝料,是因为中源家居做市值管理找的所谓‘盘方’赖账。”然而,中源家居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自查,公司没有参与任何市值管理。叶飞没有拿出任何证据材料证明他的说法,有点“碰瓷”的意味。

    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出于各种目的有做市值管理的需求,而这样的市值管理通常会有一个市值管理机构做操盘方,简称“盘方”。根据叶飞的描述,“盘方”找到叶飞,叶飞帮忙寻找公募基金接盘,叶飞就扮演了出货的重要角色。公募基金完成了接盘,然而“盘方”却没有给叶飞钱,叶飞也就没办法给公募基金的相关人员回扣,事情的矛盾就在这里。

    5月16日,证监会官网发文称,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此前已约谈相关各方

    5月13日晚间,中源家居在发布的公告中对叶飞的曝料予以明确否认:“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

    5月1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源家居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叶飞微博爆料的纠纷与上市公司无关,上市公司根本不认识叶飞。最近我们也就相关事项和浙江证监局、交易所等监管机构积极沟通。现在我们直接把这个事情交给公安机关处理,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了此事。”

    记者注意到,叶飞于5月15日15点37分发微博称:“现在关机两小时。向公安的某领导汇报工作。”

    5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媒体报道某微博大V爆料事件答记者问。证监会表示,对于媒体报道情况,证监会高度重视。5月13日,上交所即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于当日下午向中源家居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中源家居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况。证监会派出机构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5月16日,证监会官网发文称,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零容忍”工作方针,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包括恶性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在内的各类重大违法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中源家居于2018年2月8日在上交所上市,至今年2月8日,上市已满3年,公司大非的限售股解禁期正式期满。不过截至目前,公司的重要股东尚没有减持动作,公司也未曾发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

    “盘方”做市手法揭秘

    虽然孰是孰非尚无定论,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找“盘方”做市值管理在业内不算秘密。

    对于叶飞近日在微博中多次提到的所谓“盘方”,上海金舆资产基金经理赵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出于各种目的有做市值管理的需求,而这样的市值管理通常会有一个市值管理机构做操盘方,简称“盘方”。上市公司想要做定向增发,或者上市公司高管希望高位减持,那么通过市值管理把股价做高,就可以用比较少的股份摊薄完成定向增发,或者达到高位减持的目的。而上市公司往往没有能力号召投资者不断推高股价,就需要找市值管理机构帮忙。

    在采访中,赵彤进一步向记者揭秘了“盘方”做市值管理的具体手法。

    “市值管理机构会先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然后根据股价走势需要,要求上市公司有节奏地发布利空和利好,甚至发布消息往热点概念上靠。”他表示:“市值管理机构还会动用自有资金买入一部分该公司股票,然后找一些信任的机构和大户买一部分该公司股票,以减少自由流通盘。”

    “随着利好消息的不断发布,市值管理机构会利用各类荐股平台、知名投资网站、微博大V等渠道向散户广泛推荐该公司股票,使得该公司市场关注度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同时,市值管理机构会用大单不断向上买入该公司股票,推高股价,营造该公司真的很好、股票非常抢手的局面,吸引更多人跟风买入。当股价涨幅巨大之后,如果跟风盘足够多,市值管理机构以及前面那些提前布局的机构和大户就能够从容退出。”赵彤向记者指出。

    除了上述手法之外,“盘方”为了做高股价,一般还有第二套方案。赵彤表示:“如果跟风盘不足,或者市场大环境不好,就只能找公募基金接盘。对于公募基金团队来说,帮市值管理机构高位接盘,基金经理和风控部门核心人员可以私下里拿到高额回扣,这笔高额回扣可能远大于其奖金和工资。对于规模较小的公募基金来说,其管理人员收入水平不高,这些回扣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少数基金经理和风控人员会配合起来用基民的钱帮市值管理公司高位接盘。”

    赵彤猜测,此次叶飞爆料事件的前后原委应该是:“市值管理机构(盘方)找到叶飞,叶飞帮忙寻找公募基金等机构接盘,叶飞就扮演了出货的重要角色。公募基金完成了接盘,然而‘盘方’却没有给叶飞钱,叶飞也就没办法给公募基金经理和风控人员回扣,双方的矛盾就出在这里。”

    据他介绍,上述所谓“市值管理”所需要的资金一般是上市公司给钱到市值管理机构进行坐庄,市值管理机构也会用一部分自有资金,因为可以跟风获利。不过从中源家居近期的走势来看,如果真的有坐庄行为存在,此次坐庄应该是失败了。

    在他看来,市值管理机构实际上就是一个联系上市公司和各路投资者的桥梁,扮演着中介的角色。

    由于中源家居股价近期的变盘时间发生在3月末4月初,所以一季报披露的股东信息可能没有反映出参与接盘的机构。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并没有公募基金持仓中源家居,去年四季度也只有一家指数基金小规模持仓。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中源家居今年一季报显示,在前十大股东中突然新进了民生证券、三方资产正金泽之FOF一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两家机构,分别持仓55.23万股、53.66万股,这也是中源家居2018年2月首发上市以来首次有机构投资者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而在此之前的数个季度,中源家居的前十大股东以自然人为主。今年一季度,中源家居股价曾逆势大涨25%。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仁东控股之前的离奇走势也可能是缘于市值管理机构(盘方)布的局,不过和中源家居比起来,仁东控股的市值管理机构相对更“靠谱”一些。尽管仁东控股的业绩在2020年年报中“爆雷”,不过仁东控股在2020年年末大幅下跌前还曾连续涨了一年多,且股价翻了好几倍。与此同时,在股价上涨时,仁东控股的多位重要股东也完成了一系列的减持。

    有分析认为,“盘方”的坐庄能不能“成功”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上市公司基本面、上市公司和市值管理机构的资金实力、其他投资者跟风情况以及市值管理机构的号召力等。

    市值管理应合理合法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市值管理理念的受关注度越来越高,上市公司在合规的前提下做好市值管理不仅有利于提升公司价值,也有利于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是平衡并实现公司价值、股东价值、投资者价值等多方利益的有效手段。

    目前上市公司常用的一些合规的市值管理方法包括:回购、增持、股权激励、提高分红率、与机构投资者合规地进行沟通交流等。例如,兖州煤业此前曾发布公告明确表示,公司2020年5月回购了5201.6万股H股股份并已完成注销,是为了提升市值管理水平。之前连续多年高分红的中国神华在其2020年年报中称,将积极落实新证券法要求,加强市值管理,维护股东合法权益。根据2020年年报,中国神华出台的分红方案为每股派息1.81元,股息率超9%。

    然而上述“盘方”开展的所谓“市值管理”行为由于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可能会面临较大的监管压力。不过,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近年来还是有人铤而走险。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值管理和股价操纵之间有时候只是一线之隔,如果市值管理违反了有关法律,可能就变成了市场操纵。如果所谓的市值管理达成了法定的市场操纵要素,就属于违法犯罪了,那就要受到民事诉讼的维权索赔,甚至会涉及到刑事追责。因此这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一定要有合理、合法的方法,不能违规、违法。”

    根据新证券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影响或者意图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其中就包括“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等所谓市值管理机构常用的手段,“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新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明确指出,违反本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操纵证券市场的,责令依法处理其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百万元的,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操纵证券市场的,还应当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知名证券律师宋一欣向记者指出,叶飞的此次爆料背后可能涉嫌操纵股价,监管部门应介入调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记者深挖叶飞举报案关键人物蒲菲迪: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或诈骗 曾多次“吞掉”下家保证金

    下一篇

    公募基金销售机构保有量100强出炉,蚂蚁、招行和工行位列前三 3家非货币公募规模均超50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