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辽宁营口通报再新增两例确诊!吴尊友就本轮疫情源头发声:营口传播早于六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6 21:17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辽宁卫健委官方微博“健康辽宁”5月16日晚间信息显示,5月16日12时至19时,辽宁省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为营口市报告。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截至5月16日19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18例(含境外输入98例),治愈出院406例,死亡2例,在院治疗10例。目前,尚有9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此前,据央视新闻,5月15日0时至19时,辽宁省营口市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今天(5月15日),辽宁营口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营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莉在发布会上通报:

    图片来源:摄图网

    王某,女,30岁,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员工,现住址:营口市鲅鱼圈区熊岳幸福家园。2021年4月28日—30日,参加已在安徽确诊的患者李某婷和吕某组织的学习培训,中午在培训地点集中就餐;五一期间居家;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4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唐某刚,男,20岁,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外拍部员工,现住址:金色童年摄影基地3楼。4月27日下午与已在安徽确诊的患者李某婷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有短暂接触;4月30日在大商汇时尚购物广场4楼参加培训,授课人为已在安徽确诊的患者李某婷。5月1日曾前往李波卫生所打吊瓶;5月3日—13日,唐某刚曾先后前往益民超市、大熊小吃炸串店、王家烧饼、钢琴学校、盛达超市、小代川渝麻辣香锅、熊岳植物园等地购物、吃饭和工作。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4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孙某,女,38岁,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员工;现住址:熊岳镇格林鑫苑。2021年4月27日、28日,参加安徽确诊患者李某婷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的培训,有过短暂的接触;4月29日、30日参加已在安徽确诊患者李某婷的培训;5月1日—13日一直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上班,没有特殊外出。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4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徐某,男,26岁,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员工,现住址:营口市鲅鱼圈区金禾旺族小区。2021年4月26日至5月1日期间,与已在安徽确诊的患者李某婷每天均在同一空间内工作;5月1日至12日期间徐某每天正常往来于家庭与单位之间;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4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邢某雨,女,23岁,策划师;外省来营出差人员。5月10日入住确诊患者李某某的艾居酒店房间,11日—13日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工作。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4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丛某,女,31岁,金色童年摄影基地选片员工,现住址:营口市鲅鱼圈区紫金湾小区。4月29日和30日参加已在安徽确诊患者吕某的培训;4月29日—5日14日丛某参加过谭某同学喜宴、丁某家朋友聚会,去过熊岳植物园、熊岳望儿山水乐园等;5月15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李某,女,68岁,个体诊所大夫;现住址:营口市鲅鱼圈区辽南大街与新兴路交叉路口。2021年5月3日至9日晚8点左右,已在安徽确诊的患者吕某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老板的陪伴下到李某经营的诊所挂点滴,双方全程均戴口罩,其间李某家人未与患者接触。5月4日—14日李某未出过门,其间共接触除吕某以外的16名患者,患者均在店内打点滴,全程1小时左右,均戴口罩。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5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郑某儒,男,39岁,金色童年摄影基地老板,现住址:营口市鲅鱼圈区熊岳镇雅田园小区。4月29日中午和晚上与已在安徽确诊的患者李某婷和吕某共同就餐。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4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另据澎湃新闻,在全国22天未出现新增本土病例后,安徽、辽宁又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5月15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从地理位置和发病时间来看,此次疫情辽宁营口传播早于安徽六安,源头有待调查。

    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对一例到医院就诊患者例行核酸检测,发现一确诊病例。此后两天时间,安徽、辽宁相继发现确诊病例。

    截至5月15日20时,安徽六安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安徽合肥报告2例确诊病例。截至15日19时,辽宁省营口市新增5例确诊病例和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此外,15日晚辽宁沈阳也报告新增1例本土病例,该病例“五一”假期曾去营口鲅鱼圈旅游。

    从目前公布的流调信息来看,辽宁营口报告的确诊病例都为安徽报告病例李某婷和吕某的密切接触者,与一金色童年摄影基地相关。

    “我国新出现疫情,都是境外输入,人或物。”吴尊友对澎湃新闻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安徽属于内陆省份,直接由境外输入疫情可能性不大,而营口在辽宁,去年该省发生若干起境外输入引发的地方传播疫情。

    病毒从哪来?弄清楚传播链条非常关键,吴尊友判断此次疫情传播源头依据是地理位置和发病时间。

    此外,吴尊友认为,从现有病例发病时间看,目前公布的信息提示虽然安徽六安先发现病例,但营口病例出现的时间比安徽六安的病例早,从现有流行病学传播关系来看,六安病例由营口病例传播所致,而具体的病毒源头有待调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健康辽宁”微博、央视新闻、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埃及提前开放与加沙接壤的拉法口岸 为巴勒斯坦提供人道支持

    下一篇

    零容忍!刚刚,证监会通报:立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