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证监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立案调查;高瓴猛“吃”医药股;未来1年创业板有望继续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6 19:29

    创业板的资金线在去年7月中旬超过历史高位32%的幅度,从去年7月中旬至今,休整也快接近1年了。分析了A股2009年8月和2010年11月资金线突破历史顶部失败的情况来看,目前的背景与此前是不一样的。创业板指未来1年有继续走牛的可能。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这几天,微博大V叶飞(@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的爆料刷屏了。

    叶飞所爆的事情的大致脉络是,上市公司中源家居(603709.SH)进行“市值管理”,操盘方的代表人物蒲菲迪通过申万宏源证券青岛营业部的刘鹏,刘鹏找到叶飞,让其找到下家来代持股票。

    但是,事情的操作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3月31日那天,中源家居高开之后,直接往下砸,让叶飞找来的下家直接成了接盘侠,另一家看到这个阵势就没敢买了。所以,有的说是“黑吃黑”,这次机构也遭了“杀猪盘”。

    目前,操盘方只给了10万定金,还有好几十万没给,下家找到叶飞要钱,操盘方蒲菲迪赖账不给,这事就把叶飞逼急了。

    据媒体报道,除了中源家居,5月15日,在直播中,叶飞点名了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众应互联(现*ST众应)、华钰矿业(现ST华钰)、维信诺、昊志机电、东方时尚和隆基机械。

    叶飞的下家是恒泰证券的管宣,管宣安排民生证券买1500万元中源家居的股票,安排天风证券买1500万元。结果因为3月31日跌停只买了1543万元,还有1500万人家没敢买。

    而那个蒲菲迪说是资本市场老手,出生于1987年11月5日,住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镇。在叶飞的微博中贴出了她的身份证,牛眼君查了首6位数来看,其籍贯是四川遂宁的。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发现,目前中源家居、维信诺、昊志机电、东方时尚、天风证券等都否认参与“市值管理”,叶飞也只能提供的上家和下家的消息,因此,有待后续调查结果了。

    此外,周末还有哪些消息值得关注呢?今天,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就来点评一下。

    1,证监会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近日有媒体报道某微博大V爆料某上市公司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坐庄赖账”等情况。

    5月16日证监会网站消息,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4日表示,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证监会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点评:上述消息显示出管理层对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零容忍”态度。

    一般来说,业绩好的公司、国企搞市值管理的动机是很少的。而一些业绩不好的民营公司就可能有市值管理的动机。这表明,股民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才不会被割“韭菜”。

    牛眼君觉得,不要只盯着股票技术走势,要认真仔细的去分析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要重点分析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机构是公募、私募,还是游资?因为不同主力的操盘风格是不同的(早在10多年前,牛眼君研究股票时就要分析机构类别),基本面与股价是否相吻合,股民还是能够大概率避开“杀猪盘”的公司。

    2,高瓴又出手了,还是这个赛道,豪掷80多亿!

    5月14日午后,港股金斯瑞生物科技发布公告,拟向高瓴资本配售1.03亿股,认购价约19.21亿港元。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出售3%的股份给高瓴资本,约11.53亿元。所有事项完成后,高瓴资本持有金斯瑞生物8%的股份。此外,高瓴还斥巨资6.5亿美元(约50.49亿港元)投资了金斯瑞的子公司Probio和传奇生物,即高瓴上述交易资金合计超80亿港元(约合)。

    今年1月中旬,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在亚洲金融论坛上公开表示,后疫情时代,高瓴最大的投资仍然在中国医疗行业。“在中国的产业版图中,医药医疗行业一定会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只有实现整个生态的共赢,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个行业。”

    点评:金斯瑞生物科技是一家高科技生物医药公司,一般投资者不容易看得懂。

    我们在研究医药股的时候,除了要搞清楚市场前景之外,还要搞清楚它的竞争对手有哪些,它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如果一个赛道里有很多公司竞争,那么这个赛道是赢家通吃,还是很多公司都有发展机遇,这个是需要研究的地方。

    就拿创新药来说,很多公司猛砸钱搞研发,有的领域已经成为了红海市场了,除了第一梯队有机会外,哪些后面的公司是否还有机会呢?

    前段时间据媒体报道,高瓴资本即将完成最新一轮融资,三只新基金募资约1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60亿元,那么医药行业可能应该还有投资标的出现。

    3,“牛市旗手”集体爆发

    周五,非银金融板块迎来久违爆发,“牛市旗手”掀起涨停潮。券商指数大涨7%,东方财富大涨超12.79%,浙商证券、光大证券、国联证券等10只股涨停。

    点评:券商股最近几年有一些分化,走得好的如东方财富、中信建投等,其他大部分都处于一个震荡走势之中。券商行业同质化竞争较为普遍,而在推行注册制,个股分化加大,股民买基金的背景下,这对于券商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看美股富途控股最近1年涨了多少倍,就看A股券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转型了。

     

    在公募“漂亮50”熄火之后,近期有的机构认为市场风格由大盘转向中小盘,也有大V在详细分析,未来那个市场会走牛,牛眼君今天就从资金线角度来分析一下,未来1年那个市场会走牛。

    从沪指来看,周五走出一根中阳线,不过沪指上方就是90日均线压力,以及箱体上沿的压力。

    从整个市场的资金线来看,目前上方不远处就是牛熊分界线压力。

    再细分一下市场,沪指的资金线也遇到压力。创业板和科创50的资金线就比较有意思了。

    创业板的资金线在去年7月中旬超过历史高位32%的幅度,从去年7月中旬至今,休整也快接近1年了。分析了A股2009年8月和2010年11月资金线突破历史顶部失败的情况来看,目前的背景与此前是不一样的。

    当时2009年经济刺激力度较大,后续出现货币政策收缩。而今年呢,估计货币政策保持稳定,不会急转弯,所以,创业板指有继续走牛的可能。而科创50指数的资金线从去年9月中旬到今年3月出现了底背离的情况下,这表明有资金在吸筹。目前,创业板和科创板已经实行注册制。

    目前,对于周期性行业,也充满着分歧,有的机构看好,有的机构不看好。从伦铜的走势来看,目前处于历史顶部附近,目前有步入调整的迹象,从一个常识的角度来看,一般历史顶部做正常调整,一般调整时间在半年到1年左右。

    (风险提示: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自贸港首条第五航权航线正式开通

    下一篇

    2020年上市物业龙虎榜|每股盈利:物企间最高落差达111倍,宋都服务垫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