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路货运平台福佑卡车启动美股IPO:去年亏损8000万元,最大三家托运人贡献56%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5 14:02

    ◎2020年,福佑卡车最大的三家托运人(即德邦物流、京东物流和顺丰快递)贡献了55.8%的营收;2021年一季度,这三家托运人贡献了45.3%的营收。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15日,总部位于北京的公路货运平台福佑卡车(ForU Worldwide Inc.)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首份F-1IPO招股书,公司计划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交易代码“FOYO”。由于是首份F-1招股书,福佑卡车尚未明确拟发行的美国存托股票(ADS)数量以及预计的发行价格区间。福佑卡车此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为高盛、瑞银和中金公司。

    招股书显示,福佑卡车拟将IPO募集资金约50%用于发展公司与中小企业托运人的业务,约30%用于研发,剩余20%拟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包括营运资金和运营费用。

    卡车运输路线覆盖中国所有城市

    福佑卡车成立于2015年,公司创始人兼CEO单丹丹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南京禄口机场货运部。2018年1月,单丹丹当选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入选福布斯2018商界25位潜力女性榜,2020年度上榜“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商界女性”。

    福佑卡车建立了技术驱动的道路货运平台,实现托运人和承运人的连接,将整个道路货运流程数字化。招股书中称,福佑卡车认为中国货运卡车市场存在巨大潜力。招股书援引中投公司的数据称,中国的货运卡车预计将从2020年的3.8万亿元增长到2025年的4.5万亿元,但中国的货运卡车市场面临许多挑战,包括高度分散、交易流程效率低下、定价机制不透明以及缺乏服务标准。

    图片来源:福佑卡车官网

    招股书援引中投公司的数据称,以完全数字化交易的总交易额衡量,技术驱动的道路货运平台市场预计将以57.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达到6660亿元人民币。就2020年的收入而言,福佑卡车是中国最大的科技驱动型道路货运平台,公司已经实现了货物运输从端到端的完全数字化,取代了脱节的、人工驱动的旧方法.

    福佑卡车向托运人提供“货运即服务”(FaaS),能够将订单分配给平台上最合适的承运人,并预先定价,从头到尾实时跟踪货物。截至2021年3月31日,福佑卡车已经通过其平台累计交付了约320万件货物,托运人累计数量达11174个,运输路线覆盖中国所有城市。

    招股书称,截至2021年3月31日,约有90.55万名司机在福佑卡车的平台上注册,超过58.08万名司机在平台上完成了订单。“忠诚司机(在平台上提供货运服务,且通过福佑卡车平台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司机)”数量从2018年的约1.1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约1.52万人。按订单金额计算,2020年,福佑卡车的“忠诚司机”运输了其69.8%的出货量,而2018年这一比例为52.9%。2020年,福佑卡车的配送及时率为95.2%,而货运服务事故率则为0.02%。

    2021年4月,福佑卡车平台上的总订单价值达到人民币4.612亿元,同比增长85.9%;同期福佑卡车平台中小企业托运人的订单价值为7030万元,比2021年3月增长43.8%,中小企业托运人的订单数量占福佑卡车2021年4月订单总数的26.7%。

    最大三家托运人2020年贡献近56%营收

    招股书显示,福佑卡车2020年营收为35.66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运输服务业务营收为35.2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99%,上年同期为33.54亿元。2020年公司净亏损1.16亿元,2019年同期录得净亏损2.34亿元。2021年一季度,福佑卡车营收为11.83亿元,同比增长76.1%;净亏损5449.9万元,上年同期录得净亏损5016.4万元。2019年和2020年,福佑卡车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1.71亿元和0.80亿元;调整后EBITDA分别为-1.34亿元和-0.55亿元,呈明显收窄趋势。此外,2020年福佑卡车的毛利率已从前一年的-0.3%转正为3.0%。

    图片来源:福佑卡车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福佑卡车共有644名全职员工,其中:333人负责销售和市场营销、143人负责研发、113人负责一般和行政,剩余55人负责运营和支持。

    图片来源:福佑卡车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创始人兼CEO单丹丹为福佑卡车第一大个人股东,持股12.8%。钟鼎资本持有福佑卡车12.2%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君联资本、中银、盈信资本和经纬中国则分别持有9.4%、9.2%、7.3%和5.2%的股份。

    图片来源:福佑卡车招股书

    启信宝信息显示,福佑卡车的运营主体为“北京福佑多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自2013年成立至今完成了8轮融资。招股书显示,福佑卡车最新的一笔融资发生在2021年4月,为E轮优先股融资,总对价最高可达2亿美元。


    图片来源:启信宝

    福佑卡车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章节中表示,公司已经与一些主要的KA(Key Account)托运人建立了长期联系,并且公司的营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些KA托运人。2020年,福佑卡车最大的三家托运人(即德邦物流、京东物流和顺丰快递)贡献了55.8%的营收;2021年一季度,这三家托运人贡献了45.3%的营收。公司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主要的KA托运人仍将占福佑卡车总营收的很大一部分,如果失去与这三家主要托运人的合作关系,将对福佑卡车的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5月14日,福佑卡车与自动驾驶技术平台主线科技联合宣布,启动国内首个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商业项目,首批测试卡车将于近期上路试运营。作为项目运行第一阶段,首批自动驾驶测试卡车已完成系统调试,将基于福佑卡车智能调度系统和运维线路,搭载主线科技人工智能运输系统NATS和组件,于今年5月底在京沪线试运营。到今年底前,双方将实现50台自动驾驶测试卡车在国内20条干线试运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后续来了!佛山“天量”罚单部分车主违章处罚已消除;珠江黄埔段惊现大量腐烂肉品,已捞出1.6吨;南京发布雷暴橙色预警

    下一篇

    乔治白: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是职业装定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