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注意防范!苏州突发龙卷风,武汉、上海接连遭遇冰雹……强对流天气来了!掌握这些避险指南关键时刻能救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4 22:54

    每经编辑 胡玲

    今日,苏州、武汉、上海等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19时前后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出现龙卷,电力设施和多处房屋受损,13人被送医救治。武汉、上海接连遭遇冰雹。

    苏州出现龙卷风,多处房屋受损,部分地区停电,13人被送医救治

    据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受低空西南风急流和切变线共同影响,14日午后起,江苏省沿江和苏南西部地区开始有对流回波生成,并在东移的过程中迅速发展,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水、8-11级雷暴大风、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据统计,14时-20时,泰州、南京、常州、无锡、苏州、镇江、南通、宿迁、扬州9个市的110个乡镇(街道)的降水量达到20mm以上(占全省7.3%);常州、镇江、南通、苏州、泰州5个市的15个乡镇(街道)的降水量达到50mm以上(占全省1.0%);前三位分别是常州春江魏村75mm、泰州靖江新桥镇67.3mm、常州录安洲社区61.1mm。苏州、无锡、泰州等3个市的10个乡镇(街道)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占全省0.8%)。前三位分别是苏州太湖小雷山11级(31.9m/s)、吴江东太湖生态11级(29.7m/s)、张家港锦丰镇合兴街道10级(24.6m/s)。

    5月14日19时左右,苏州吴江区部分地区遭遇强对流天气,强风造成部分建筑物损坏,一些供电线路受损导致部分地区停电

    19时01分,苏州市吴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发生强风自然灾害。共调集6个消防救援站到场处置,目前已处置建筑物倒塌警情5起、共出动13台消防车、5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地震救援队及搜救犬队已赶赴现场参与处置。

    截至14日20时38分,消防指战员已救出被困群众13人送医院救治

    据江苏气象消息,19时前后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出现龙卷,电力设施和多处房屋受损。龙卷等级有待现场灾调进一步确认。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据了解,江苏与龙卷风有“特殊渊源”。在我国龙卷风多发区域中,江苏居首位。江苏北部地势低洼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处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易积聚不稳定能量,有助于龙卷生成。根据江苏省龙卷风时空分布特征统计,从安徽省天长市到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宝应县及盐城市建湖县、阜宁县、射阳县一线是龙卷风的高发区域。

    武汉出现冰雹

    据武汉发布消息,截止目前今天武汉市大部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暴雨主要出现在蔡甸、经开区、汉阳及武昌,最大降水为汉阳杨泗港长江大桥83.3mm,7-9级大风主要出现在蔡甸、经开区、江夏北部及中心城区,极大风速为东湖高新区汤逊湖大桥25.3m/s(10级),冰雹出现在沌口、蔡甸、东湖高新。 


    据统计,截止5月14日22:10,受天气原因影响,武汉天河机场进出港延误共47架次航班,取消共29架次航班。具体航班延误信息,请咨询相关航空公司。

    图片来源:湖北之声视频截图

    降雨仍在持续,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和司机朋友,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和渍水预警信息,避开渍水路段。同时提醒街道、社区及市民加强防范,强降雨前及时将地下车库车辆迁移至安全位置。后续情况将及时发布。

    上海发布冰雹橙色预警

    上海中心气象台2021年5月14日22时11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受强雷暴云团的影响,预计未来2小时内闵行、奉贤、崇明、浦东南部出现冰雹可能性极大,请特别注意加强防范。

     

    受强雷暴云团影响,上海市今天傍晚开始出现雷电、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截止20时30分,最大累积雨量和最大小时雨量均出现在崇明新海镇,均为39.8毫米。最大阵风出现在松江新浜镇,为17米/秒。松江和奉贤出现小冰雹。预计未来6小时内本市仍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小时最大雨强30-40毫米左右,并伴有雷雨大风和局部冰雹。

    上海中心气象台2021年5月14日21时29分更新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较强的降水云团影响,预计未来6小时内本市中部和南部地区将出现一小时雨量5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更新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如何防范?掌握这些避险指南关键时刻能救命

    据中国天气网,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天气变化剧烈、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飑线、龙卷风、短时强降水等强烈对流的灾害性天气,是具有较强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江苏气象、央视新闻、扬子晚报、上海天气、湖北之声、中国天气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曾是江苏最早上市商业百货零售企业 大东方掏2个亿继续谋求拓展医疗业务

    下一篇

    欧股涨幅扩大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1.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