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4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 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近8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21:45

    ◎2021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9.1%、37.5%和30.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2021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同比增长38.6%(折合590.4亿美元,同比增长42.8%;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商务部近期对32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的调查显示,96.4%的企业对未来经营前景总体持积极态度,这一比例比今年初提升2.1个百分点。

    发布会现场

    服务业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6.8%

    高峰介绍,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129.4亿元,同比增长46.8%。高技术产业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4%。

    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2.8%、65.2%、9.2%(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9.1%、37.5%和30.3%。  

    记者注意到,我国服务业受外资青睐,不仅增速高,而且占比不断提升。从前4个月来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占比约为78.8%。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曾公开表示,我国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国版负面清单由2015年的93项减至2020年的33项,其中服务业条目压减了30项;二是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全国版鼓励条目由2015年的349项增至2020年的480项。

    “三是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5年来在北京开展3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自实施试点以来,北京市服务业累计吸收外资5686亿元,占北京市吸收外资总量的96.9%,占全国服务业吸收外资的14.8%(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年均增长4.4%,助力我国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宗长青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中国仍然是对外资吸引力最强的国家之一。首先,中国有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且市场红利还会持续释放若干年。这可能是中国吸引外商最大的魅力。

    “其次,中国的产业体系配套能力是全世界最强的。强大的服务配套能力、制造能力是吸引外商的重要方面。产业链较长、产业分工较复杂、产业配套能力要求较高的产业从中国转移出去以后很难运行。”陈文玲说。

    汽车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我国国内消费潜力也在逐步释放。

    高峰表示,今年1-4月,我国汽车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新车销量、二手车交易量和报废机动车回收量均实现快速增长。

    具体来看,首先是新能源汽车备受青睐。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4月新车销量874.8万辆,同比增长51.8%,较2019年同期增长4.5%;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73.2万辆,同比增长2.5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1倍。

    其次,二手车交易更加活跃。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今年1-4月二手车交易544.5万辆,同比增长74.6%,较2019年同期增长22.2%。 

    三是老旧机动车加速淘汰。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4个月回收报废机动车81.7万辆,同比增长58.7%,较2019年同期增长2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数据显示,2021年4月,汽车消费指数为74.4,预计5月汽车销量继续回升,市场表现平稳。

    流通协会表示,随着天气回暖,消费者外出活动增加,叠加多地举行车展活动会进一步带动集客增长,促进区域汽车消费。另外,在政策层面,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已于5月1日正式启动。

    此外,根据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平台的监测数据,为期15天的“双品网购节”带动全国网络零售额达到6928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5620亿元,同比增长25.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新通报!安徽六安确诊病例在影楼工作,一直没有离开安徽

    下一篇

    陕西“隐身”冠军IPO,要成为第二个“铂力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