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特中国业绩持续改善 深化布局商乘并举 “福特中国2.0”全面发力电动化、智能化及提升客户体验

    2021-05-13 20:59

    福特汽车在华业绩正不断向好。

    日前,福特汽车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福特汽车一季度收入362.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83.1亿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为32.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5.5亿元),为2011年以来同期新高。同时,福特第一季度在全球范围内交付106.2万辆汽车,占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5.3%。其中,福特中国2021年第一季度在华共销售汽车近15.4万辆,较去年同比增长超73%,连续四个季度实现销量同比增长。

    “未来,福特只有在北美和中国两大市场,才会拥有完整的产品系列和核心的产品组合,这两大支柱市场将帮助构建出一个‘新福特’。”福特汽车总裁兼CEO吉姆•法利表示。作为两大支柱市场之一,今年第一季度,福特中国息税前利润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同比改善,接近盈亏平衡。林肯品牌在中国第一季度销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福特品牌高端SUV及商用车销量也表现强劲,商用车型包括轻卡、轻客及皮卡销量占总体销量的48%。

    不仅如此,未来福特在华汽车业务将聚焦福特品牌乘用车、商用车、林肯品牌及电动车业务四大核心领域。有分析认为,福特此次提出乘用车和商用车并重战略,进一步做强林肯品牌、加快推进电动车业务布局,标志品牌由此确立了未来在华汽车市场业务发展的新逻辑,或将带领福特汽车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多点发力 销量同比大幅提升

    福特中国取得的一季度战果可谓多点发力。

    其中,福特品牌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乘用车型和商用车型同比分别增长41%和74%。值得一提的是,福特探险者领衔的福特SU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03%。

    “一季度长安福特的销量中有一半以上都是SUV和中大型轿车,这都是根据中国消费者高端化和家庭化的趋势所作出的产品转变。”吉姆·法利说。

    就在2019年,长安福特全年在华销量的62.3%还是由福克斯和福睿斯两款入门轿车贡献,与之相比,当前福特品牌产品结构中蒙迪欧、金牛座等中大型轿车和以锐际、锐界和探险者为代表的SUV车型占比超过一半,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形象均得到大幅提升。

    豪华品牌方面,林肯一季度在华销量为1.9万辆,同比增长217%,1月销量超8200辆,为林肯入华以来单月最高销量。值得一提的是,林肯一季度销量中85%的产品为本土化生产,其中林肯冒险家车型1月在华市场销量已超北美。

    事实上,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过去一年福特中国业务已经呈现出快速复苏的势头。自“福特中国2.0”计划发布以来,产品开发中心、设计中心、创新中心和新能源中心都已相继落成并投入运营,五大计划也在快速推进,基本完成“福特中国2.0”计划对中国业务运营模式的重新布局和转型,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进一步推动福特中国2.0向新的阶段全面发力。

    同时,依托加速本土产品研发能力的提升、更快的新车型投放节奏等战略转向,福特中国在2020年全年销量呈现低开高走、逆势增长跑赢大盘。数据显示,2020年福特中国在华销量为60.27万辆,同比增长6.1%。 

    为进一步加速“福特中国2.0”计划的全面发力,4月28日,福特中国宣布成立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和商用车事业部,在优化自身内部管理流程、提升运营效率的同时,负责制定福特品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战略,产品规划、品牌体验创新等业务管理。据悉,这一调整是与福特北美和福特欧洲分别设立乘用车、商用车和电动车事业部的内部管理结构调整保持一致。

    福特中国方面表示,未来两个事业部将加强与长安福特和江铃汽车两大合资公司之间的合作,充分利用福特在全球的产品和技术优势,结合中国市场的需求和团队资源优势,快速推进福特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未来发展战略的落地,推出更多围绕中国消费者打造的产品和服务,强化品牌形象,加速品牌体验创新,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随着福特中国乘用车事业部、福特中国商用车事业部的成立,林肯中国进一步加速推进国产化以及全速启动的电动车业务,福特中国的业务布局更加聚焦在自身具有优势且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业务领域。”对于一系列机构调整,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

     拥抱电气化、智能化 持续提升客户体验 

    “新四化”浪潮之下,福特中国也已做好准备。

    在本届上海车展中,福特中国亮相了旗下三款重磅车型:“福特中国2.0”计划下推出的首款全球战略车型福特EVOS、正式开启预售的福特先锋智能纯电SUV Mustang Mach-E国产版和车展首发的插混SUV锐际PHEV,标志着福特在电气化、智能化领域的全面发力。

    其中,福特EVOS是首款真正由中国团队主导、利用福特全球产品设计资源,围绕中国市场设计和开发的战略车型,展现了福特中国在未来产品设计和智能科技的发展方向。新车采用品牌全新“势能美学”设计语言,并搭载了福特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FNV智能互联全网架构,可通过整车OTA升级实现“常用常新”。据悉,福特EVOS将由长安福特生产,正式上市后在NDSD渠道进行销售。

    与此同时,在推动电气化进程上福特也正加快脚步。除了推出多款重磅新能源车型外,在渠道方面,国产Mustang Mach-E将采用直销模式并建立专属电动车销售网络,率先在全国20个城市开设城市店,直接服务用户,使得福特成为首个将电动车与燃油车区分单独建立直营+直销混合销售模式的外资汽车企业,进一步升级“端到端的客户体验”。

    目前,这家拥有118年历史的汽车制造企业正全面迈入电气化时代,并通过在产品、电池技术、充电设施等全生态领域的投入向外界展示“All-in”电气化的魄力及自我颠覆的决心。

    福特的魄力和决心,可以从已经国产并即将上市的Mustang Mach-E身上略见端倪。引用陈安宁在今年上海车展发布会的致辞原文——“福特最大胆的就是把当家的车型都拿来电气化,一出手就是Mustang Mach-E”。并且,该车型的引入直接跳过了进口销售的过渡期,直接实现同步本地化生产,体现了福特在电气化新赛道的转型加速度。更令人称道的是,福特的电气化之路与其他国际品牌不同,是从品牌的当家传奇车型入手,体现了福特对电气化进程的自信。

    到2025年底前,福特在电气化领域的投入将超过220亿美元,推出可以规模化生产、拥有出色竞争力、具有独特卖点的电动化车型,目前已经发布的包括Mustang Mach-E和纯电全顺E-Transit,而纯电F-150闪电也将在5月20日正式发布,而全顺和F-150皮卡均在各自细分市场拥有绝对的优势,电动车型的到来对于福特继续扩大产品优势能够起到积极的助力。福特此前还宣布与大众、Rivian等合作伙伴联合开发未来电动车型,进一步丰富新能源车型的产品阵容。

    “Mustang Mach-E是别人不能复制的。对于林肯也是这样的发展思路,不管是油车也好,还是电动车也好,都是这个思路。”陈安宁认为,仅有电动化、智能化的产品不能致胜,一定要打出一个有特点的,别人难以复制的解决方案。此外,陈安宁强调,“福特电气化的致胜优势是‘四合一’(先锋创新的品牌精神、传奇车型、电气化技术和智能化体验),这当中没有竞品对标。”陈安宁说。

    此外,基于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变化和家庭结构演变的洞察,福特中国还通过江铃福特网络率先推出了全面焕新的福特体验店,结合“先锋创新”的品牌精神和“待客如亲”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更具福特品牌特色的创新客户体验。

    “面对竞争,我们必须抛弃传统的束缚,以‘挑战者’的姿态,以自己和自己竞争的方式来进行颠覆。我们未来的业务不仅仅是卖车,还要在人们出行的每个领域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机会,关注客户在每一公里使用过程中的满意度和舒适度,突破以往依赖汽车生产销售的传统业务模式,依托中美两个支柱市场,构建‘新福特’的发展格局。”吉姆·法利说。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10年斥资510万亿韩元,韩国拟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基地;监管部门对英利汽车等近期炒作股票予以重点关注

    下一篇

    深交所向盈康生命发出问询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