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兴证券旗下公募产品迁至东兴基金,资金快进快出清盘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20:10

    东兴证券旗下的公募基金纷纷公告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有的审议通过了终止基金合同,有的审议通过了变更基金管理人的议案,特别是随着变更基金管理人议案的通过,意味着东兴证券旗下的公募产品将迁移至东兴基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东兴证券旗下的公募基金纷纷公告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有的审议通过了终止基金合同,有的审议通过了变更基金管理人的议案,特别是随着变更基金管理人议案的通过,意味着东兴证券旗下的公募产品将迁移至东兴基金。

    记者注意到,东兴证券早在2015年时就已经申请到了公募基金的管理资格,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公募管理规模仅有59亿元,旗下拥有多只迷你基金。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终止合同的清盘基金中,出现了多家机构在持有人大会权益登记日前后,短时间内申购赎回的情况,而最终持有人大会投票的结果显示,投票的基金份额占比又刚好过半数。

    两种方式解决迁移

    5月12日和13日,东兴证券连续披露多则持有人大会表决公告,从公告内容来看,均涉及关于变更基金管理人有关事项的议案。

    而根据此前披露的议案内容显示,根据证监会《关于核准设立东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东兴证券全资设立东兴基金,经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同时,东兴证券应减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

    记者注意到,东兴证券是在2015年1月时获得了公募基金的管理资格,东兴基金于2020年2月拿到了公募基金的牌照,随着牌照的下发,意味着东兴证券的公募产品将迁移至东兴基金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份时,东兴证券还有部分公募产品也是召开了持有人大会,不过审议的是基金合同终止议案。

    比如东兴众智优选、东兴核心成长混合和东兴量化多策略,虽然都是召开持有人大会,但是审议的却是合同终止事项,截至2021年1季度末,东兴众智优选、东兴核心成长混合和东兴量化多策略的规模仅分别为79万元、312万元和446万元。

    可以看出,东兴证券采取了两种方式来解决此次迁移,一是召开持有人大会,变更基金管理人为东兴基金,二是部分产品直接选择清盘。

    另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东兴证券的公募管理规模约为59亿元,其中东兴鑫远三年定开,东兴安盈宝这两只固收基金的规模已经接近了50亿元,贡献了超8成的规模。

    其实除了上述三只清盘基金,东兴证券旗下还有不少小微迷你基金,这些基金没有选择清盘,而是迁移至东兴基金继续运作,比如东兴品牌精选,东兴改革精选、东兴量化优享等,截至2021年1季度末的规模,均在1000万元以下,其中东兴品牌精选更是只有127万元。

    权益登记日前后,机构频频申购赎回

    有意思的是,在多只基金的持有人大会中,投票的持有人份额,均刚好超过权益登记日总份额的50%,特别是在已清盘的基金,更是出现了机构资金短期进出的情况。

    以东兴核心成长混合为例,持有人公告显示,本人直接出具书面意见或授权他人代表出具书面意见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共计363.6万份,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54.89%。

    而该基金的一季报显示,有一家机构在3月9日至3月17日期间,申购了337万份,同时又赎回了337万份。而持有人大会的权益登记日为2021年3月15日。

    也就是说,这家机构很可能就是短期进来凑一下投票数,当登记结束之后,又立马赎回,而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持有人大会有效的基金份额刚好超过一半。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东兴众智优选混合中,该基金一季报显示,两家机构均在3月9日至3月22日期间分别申购了39.47万份和59.2万份,同期又赎回了39.47万份和59.2万份,而该基金的权益登记日同样也是3月15日。

    从最终结果来看,出具书面意见或授权他人代表出具书面意见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共计98.67万份,刚好是这两家机构的份额之和,同时也占到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52.93%,刚好过半数。

    显然,这两家机构的临时介入,很有可能也是为了持有人大会的顺利通过。其实在过往,类似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特别是当持有人都是一些个人投资者时,基金公司和渠道很难一一取得联系,并要求他们进行投票,因此往往会找一笔机构资金进来凑数。但这种做法,显然也是在打擦边球,上述这几只基金如果也都是如此,此举是否也存在操纵基金持有人大会的嫌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上风电龙头“杀入”光伏领域 明阳智能30亿投资光伏电池项目

    下一篇

    深交所向ST人乐发出问询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