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次有点悬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18:14

    之前,每一次美股的短期大跌,我都不是很担心,总觉得还会创新高,因为美国会不断“放水”,不断印钞票,股市就还会涨。但这一次,我觉得有点悬了。因为昨晚美国公布的4月CPI数据,引发了市场的严重担忧。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同比增长4.2%,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的3.6%。这个通胀水平,也创下了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晚,美股遭遇了惨烈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81点,跌幅近2%;纳斯达克指数大跌357点,跌幅达2.67%。

    就在几天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冲上35000点大关,但短短三个交易日,道指跌了近1500点,纳斯达克指数5月以来的累计跌幅接近7%。

    之前,每一次美股的短期大跌,我都不是很担心,总觉得还会创新高,因为美国会不断“放水”,不断印钞票,股市就还会涨。

    但这一次,我觉得有点悬了。因为昨晚美国公布的4月CPI数据,引发了市场的严重担忧。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同比增长4.2%,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的3.6%。这个通胀水平,也创下了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

    不管通胀是不是暂时情况,但导致这一结果的根源,就是超发货币,这是大“放水”的结果。尽管美元是全球硬通货,但如果发太多货币,那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如果只是温和的通胀,并不会引发市场太严重的担忧,从经验来看,CPI如果在2%~3%区间,都算是温和通胀。但是,如果超过4%了,那么加息的概率就很大。

    华尔街的预测是,美联储也不会马上就加息,还会继续观察,如果情况没有改观,那么很可能在明年底之前进行加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昨晚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随之飙升,一度突破1.7%,这也是一个信号。总体来说,涨了那么久的美股,可能真的要休息一下了。

    面对美国如此强的通胀预期,我们如何应对?据报道,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其他方面消息,昨天公布的4月M2增速、社融规模增速、新增贷款增速全面回落。4月末,M2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社融规模同比增速回落至11.7%,社融增量1.85万亿元,不及市场预期,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国内的货币环境也不会有太宽松的预期。只不过,不会像美国那样大起大落而已。

    今天的A股,结束了此前三连阳的走势,各类指数纷纷回落。但我并不觉得走势很弱,因为指数也只是把昨天的涨幅跌回去了而已,而且市场的活跃度也并没有减弱。

    受不利因素影响较大的是周期股,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出现大跌。突然间,又想起了上周末,某券商的大宗商品交流会,4000多人参加,真正应验了一句话——人多的地方还是少去。

    周期股是不是已经见顶了,也不好说,但感觉短期要调一下,毕竟前期涨幅还是很大。但再回想一下当年的马钢权证的行情,达哥觉得,周期股也还没有到真正最疯狂的时候。

    为什么我觉得市场并不算太弱,依然很活跃呢?因为今天依旧有60多只个股涨幅超过10%,近10只个股涨幅超过20%,中药、疫苗、医美等板块表现强势。

    疫苗股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说,前几天达哥就已经提到过,前期疫苗股的调整,只是因为利空影响,短线调整一下,后市还要继续走好。今天,康泰生物、复星医药依旧大涨,后市还值得继续关注。

    另外,医美这个赛道,也是值得长期关注的。不管未来是否存在通胀预期,货币政策是否收紧,医美的需求都不会受到明显的负面影响,而且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医药领域同样如此,是否存在通胀预期等,都不会改变医药的需求。

    最后说一个关注度很高的新闻,贾跃亭可能要回国了。

    据报道,近日,乐视向媒体发布邀请函,宣布将于5月18日举办乐视智能生态发布会,通过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视频直播。值得注意是,邀请函上有一个招手人形轮廓,与贾跃亭极为相似。海报上方还写着“我回来了!”

    虽然乐视网已经不在A股,但A股依然有贾跃亭的传说。贾跃亭当年因为造车的计划,拖垮了乐视网,他本人也常年待在美国。如今时过境迁,新能源汽车再次成为全球的风口,这一次,他真的能卷土重来吗?

    关于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有消息称,法拉第未来的首款预量产电动车FF91将在纽约与消费者见面,但具体时间尚未公布。另外,法拉第未来有望在5月登陆纳斯达克,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贾跃亭的债务问题可能将得到解决。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8连板英利汽车:公司目前股票价格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情况

    下一篇

    奋达科技:公司美容美发电器主要客户有Farouk System、HOT、GHD、TESCOM、Philips、小米等业内知名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