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一季度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同比增长50.2% 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将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21:37

    ◎今年一季度,中国与17国贸易额301.3亿美元,同比增长50.2%,超出同期中国外贸增速1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强劲增长,增幅高达44.7%。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2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等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1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主题为“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

    针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2012年至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年均增速8%,是中国与欧盟贸易增速的2倍以上。2020年,中国与17国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34.5亿美元,同比增长8.4%,可谓逆势增长。

    任鸿斌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与17国贸易额301.3亿美元,同比增长50.2%,超出同期中国外贸增速1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强劲增长,增幅高达44.7%。

    在投资合作方面,任鸿斌介绍,据统计,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涉及汽车零部件、化工、家电、物流、矿产、商务合作等多个领域。疫情之下,双向投资热情不减,绿色低碳、医药健康、新能源等正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对于下一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投资的重点合作方向,任鸿斌表示,将充分发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多个展会平台,创新工作举措,通过更多方式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

    “首先要强化博览会的平台作用,让中国企业和消费者更多、更好地了解中东欧的特色产品。”任鸿斌指出,截至目前,本届博览会已经有中东欧17国约300家企业注册参加,参展的商品涉及到轻型飞机、汽车、医疗器械、冬季运动、日用化工、农产品、食品等诸多产品品类,同时还有独具特色的中东欧国家商品,为中国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选择。

    其次,要用好经贸合作机制,打造互利共赢的政策环境。任鸿斌介绍,中国商务部与中东欧17国均设有双边政府间的经贸联委会,扩大进口也是联委会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据统计,中东欧国家有180多种农产品和食品在中国市场获得准入,目前还有很多产品正在申请,应该说这几年推进力度相当大。”

    第三个方面是要发挥跨境电商的优势,挖掘新的贸易增长点。任鸿斌强调,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有一定基础,不少中东欧商品已登录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平台,一些特色产品还通过直播带货吸引中国消费者的关注。本届博览会期间,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将正式启动,这将为中东欧企业以更便捷、高效的方式实现对华出口提供新助力。

    “第四,要鼓励地方引领示范,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商务部将继续支持浙江省宁波市等地方高标准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合作园区,进一步推动通关便利化,吸引更多的中东欧企业来华投资,深化双方在汽车、数字、绿色、健康等领域产业的融合。”任鸿斌说。

    此外,据介绍,双方还将深化中欧互联互通,确保贸易往来畅通有序。积极推进中欧陆海快线等大项目的建设,支持宁波港与中东欧国家港口开展合作,鼓励地方枢纽机场开通连接中东欧城市的定期货运航班,保障中欧供应链稳定运行。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丰田汽车美股涨2%,中国区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9.6%

    下一篇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伊达:美国5年期TIPS盈亏平衡通胀率低于长期利率,这表明价格水平上涨的压力可能是暂时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