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傻眼了!上市一个多月赚了13%,基民却差点跑光,券商却说这个板块才到上半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12:56

    今日有2只新ETF上市——华宝中证新材料主题ETF和大成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下跌1.89%和下跌0.78%。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受昨夜美股下跌影响,A股早盘低开震荡,但创业板指表现强势,盘中一度翻红。截至午间收盘,涨幅超9%个股近70家。

    有2只新ETF在今日上市——华宝中证新材料主题ETF和大成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下跌1.89%和下跌0.78%。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有2只ETF跟踪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指数,目前规模最大的为今日上市的医服ETF(516610),规模3.84亿元。而3月29日才上市的医疗设备(159873),目前规模已不足亿元,上市以来份额减少了1.93亿份,缩水了83%!

    首只跟踪中证新材料的ETF来了

    华宝中证新材料主题ETF

    (交易代码:516360;场内简称:新材料ETF)

    新材料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39亿份,截至2021年5月6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2%;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9.75%。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值得注意的是,从5月6日到5月13日上市,中间仅有4个交易日。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5月6日,基金仅持有2只个股,为亿纬锂能和三聚环保;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亿纬锂能和三聚环保分别下跌了22.21%和10.26%。

    新材料ETF跟踪标的为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H30597),该指数以2008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5月12日,最新收盘报4634.26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15.64%。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先进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无机非金属等基础材料以及关键战略材料等新材料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新材料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前三大权重股是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和万华化学。

    值得注意的是,新材料ETF是首只跟踪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的ETF。

    又来一只医服ETF,前一只上市赚13%份额却暴降83%

    大成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ETF

    (交易代码:516610;场内简称:医服ETF)

    医服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74亿份,截至2021年5月6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17%;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9.77%。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5月6日,基金仅持冠昊生物,从近三个月上涨了2.64%。

    医服ETF跟踪标的为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指数(指数代码为:H30178),该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5月12日,最新收盘报30400.12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8.96%。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指数选取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前三大权重股是迈瑞医疗、泰格医药和爱尔眼科。

    目前市场上有2只ETF跟踪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指数,目前规模最大的为今日上市的医服ETF(516610),规模3.8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3月29日才上市的医疗设备(159873),目前规模已不足亿元,上市以来份额减少了1.93亿份,缩水了83%!

    而从医疗设备走势看,上市以来,价格持续走高,截至午间收盘,期间累计上涨了13.23%,远超同期大盘走势。

    有券商认为,医疗器械板块目前处于上半场,或复制过去5年创新药发展之路,当前医疗器械发展阶段较为靠前,新需求和新技术驱动行业快速扩张,自主研发及进口替代加速国产崛起,技术、政策与资本共同助力创新医疗器械时代到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信部组织下架天涯社区、大麦、途牛旅游等90款APP

    下一篇

    每经午时 | 工信部组织下架天涯社区、大麦、途牛旅游等90款APP;恒指午盘收跌0.92%,南向资金半日净流入27.69亿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