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梦之蓝M6+助洋河再登品牌价值榜 双沟强势复兴“双名酒”战略加速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23:33

    5月1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单正式出炉,洋河股份以730亿元的品牌价值列第52位,并荣登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轻工业类品牌第三。

    在中国品牌日期间,洋河股份董事长张联东分享了洋河品牌价值增长的“独家密码”——做好品质为本、科技创新、文化赋能、品牌铸魂“四个坚持”。

    在全国白酒行业中,洋河股份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并已从全国化品牌向国际化品牌拓展,是洋河品牌价值增长迅猛的重要原因。而在“白酒国际化”问题上,张联东认为,本质上是文化先行、价值先行,抱团出海才是趋势所在。

    洋河现象:品牌价值爆发式增长

    2019年,洋河提出品质升级战略,推出“梦之蓝M6+”布局下一个十年,上市一年后,梦之蓝M3顺势升级为水晶版,蓝色经典系列自上而下开启全面升级,成为支撑营收增长的核心动力。2021年,“洋河+双沟”双品牌战略落地,被看作是助力公司发展的又一大引擎。

    历时两年调整,洋河股份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营收正增长。从市场来看M6+、M3水晶版销售火爆,迎来口碑、销量双丰收,品牌价值一路看涨,蝉联全国轻工业榜单前三,连续五年入选“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和“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 强”,在“2020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榜单中位列全球第三。

    与此同时,“以洋河带动双沟打造新的增长极,以双沟促进洋河创造新的增长点”,是董事长张联东解读如何构建双品牌战略时给出的答案。2010年洋河股份决议收购双沟酒业,为双名酒战略格局埋下伏笔,2019年首提“双沟”名酒复兴战略,该举措为双沟酒业品牌增值奠定基础。至2021年,双沟酒业凭借199.6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轻工业榜单第九。

    从历年榜单来看,洋河股份的品牌价值增长迅猛。数据显示,2018~2020年,洋河股份品牌价值分别为639亿元、754亿元、814亿元,连续多年稳居榜单前列。可以看出,近三年来,洋河股份的品牌价值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排名稳步提升,成为“洋河现象”。

    品牌赋能提升企业增长动力

    洋河股份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表示,洋河股份品牌的价值增长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品质为本,用耐心守候成长,用匠心守护经典,用良心守护未来;二是坚持科技创新,用科技的力量为产品、品牌、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三是坚持文化赋能,白酒应该成为中国人守正创新、情感情义,成为中国人梦想的追求,成为中国人家国同心、世界同行的文化代表;四是坚持品牌铸魂,洋河作为白酒行业头部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担当大任,代表中国品牌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传达中国智慧和力量。

    品质提升为品牌的培育和强化孕育了机会。在多方面调整之下,2020年,洋河股份持续升华品牌价值,通过多渠道讲好品牌故事,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其中,“封藏大典、头排酒开窖节”等文化活动,呈现出中国白酒文化传承之美;“百万航天合伙人计划”等活动,传递出“家国大事,必有梦之蓝”的文化最强音;抗疫、助学、精准扶贫等公益活动,传递出有温度、有情怀的品牌形象。

    而作为洋河股份的明星单品,“梦之蓝M6+”传递出的“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的品牌内涵,同样也体现出这个品牌一直强调的文化力量与格局。不断超越,不断挑战,既体现在“梦之蓝M6+”对产品、口味上的精益求精,也展现出洋河股份在白酒市场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自信与胆略。

    如今,品牌价值的不断攀升,已经成为企业在生产经营乃至资本市场上获得正向循环的重要一环。2021年第一季度洋河股份营收突破百亿,同比增13.51%,财报一出股价顺势涨停,业内认为公司本轮调整转型成效显现,拐点已至。

    中银证券分析师在最新研报中指出,产品方面,梦之蓝M6+完成全国化推广,梦之蓝M3水晶版基本完成市场投放;价格方面,江苏省内次高端价格带有向高端过渡趋势,洋河未来将享受次高端扩容带来的业绩弹性,洋河将步入成长新周期。

    白酒抱团走出国际化自豪感

    在国内,白酒行业发展在激烈竞争中呈稳健上升态势,高端、次高端品牌发展优势明显,行业的集中化、品牌化、高端化趋势继续凸显。在国外,中国品牌应该如何代表国内优势产业,助推国际循环?

    事实上,中国白酒很早就提出了国际化的命题,在行业内已达成了高度共识。张联东认为目前的状况是优势、潜力与壁垒并存。

    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规模达7400多万千升,总体销售收入达5800多亿元。作为一个高利税、高利润的产业,中国白酒经过持续发展,已经积累了雄厚的产业优势。

    遗憾的是,尽管中国白酒的产量占全球烈性酒40%,但市场份额却不足8%。当前白酒行业正处于存量竞争阶段,张联东表示,中国白酒要寻求生存,国际赛道是需要认真研究的一条路径,“如何打破政策法规、文化差异等壁垒,是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问题”。

    “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要在文化价值作进一步提升”,张联东强调,“国内打造、国外复制”的模式放到白酒身上行不通,必须要结合国外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结合消费者对白酒口感的认识、对白酒品类的研究进行模式创新。

    不仅如此,中国品牌国际化,单靠一个品牌的力量,势必陷入独木难支、孤掌难鸣的困境,抱团出海才是趋势所向。张联东认为抱团出海要把握三点:首先是行业内聚力打造品牌集群,要在头部企业的示范引领下,构建行业共同体,把中国白酒的品牌打出去;其次是跨行业联合打造品牌集群,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的转变;最后是行业协会要加强引导,统筹中国优势集群品牌走出去的路径。

    据了解,在“十四五”期间,洋河股份将以消费者为中心、双名酒为主体、多品牌为支柱,以品质为本、品牌为魂、文化为基、营销为王、创新为要,推动企业在更高水平上保持量的持续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成为让国人自豪的中国味道、让世界铭记的中国品牌。 文/张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首批集中供地计划出炉 6月7日起分5天进行10场土拍

    下一篇

    一季度疫苗批签发量下滑 康华生物:与审批环境有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