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造防毒服、防毒面具的华强科技冲刺科创板 主业毛利率下降趋势能否扭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21:49

    ◎华强科技军品收入主要来自特种防护板块,其中个体防护产品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华强科技的个体防护产品包括105产品、107产品、115产品等,而各年度销售大幅增长的具体产品有所变化。

    ◎“随着军品采购市场化程度的提高,竞争性采购将使军品市场准入向更多优质企业放开。”华强科技直言,公司业务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因财务资料过期需补充提交,湖北华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科技)的上市审核中止了两个月。5月10日,上交所恢复了华强科技的科创板上市审核,中止审核情形消除。

    华强科技是国内专业的防化军工企业,主营业务为特种防护装备和医药包装及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个体防护装备以防毒服和防毒面具为主。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华强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7.43亿元、12.24亿元、6.51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822.03万元、1.03亿元、1.10亿元、1.83亿元。尽管近年来华强科技业绩增长较快,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却整体呈下降趋势。

    近三年来军品收入激增

    华强科技以特种防护领域为主,主要生产防毒服、防毒面具等个体防护装备以及预滤器、进风口组件等集体防护装备,以提升我国各军兵种在核生化威胁条件下的生存和作战能力;同时依托技术优势,积极开拓医药包装、医疗器械等民品市场。

    从业务类别来看,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华强科技军品收入分别为2.30亿元、3.97亿元、9.38亿元、4.84亿元,占主营收入比重为40.89%、53.83%、76.89%、74.68%;民品收入分别为3.32亿元、3.40亿元、2.82亿元、1.64亿元,占比分别为59.11%、46.17%、23.11%、25.32%。

    防毒面具是华强科技生产主要个体防护装备产品之一

    图片来源:华强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由此可见,从2018年开始,华强科技的军品收入突然大幅增长成为业绩增长主力,且销售占比越来越高,而民品收入则在缓缓下滑。

    华强科技军品收入主要来自特种防护板块,其中个体防护产品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华强科技的个体防护产品包括105产品、107产品、115产品等,而各年度销售大幅增长的具体产品有所变化,2018年度~2019年度,个体防护装备收入的大幅提高主要系115产品销售数量大幅提升;2020年上半年,个体防护装备收入的大幅提高主要系107产品收入的增长。

    华强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构成

    图片来源:华强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正是由于产品销售结构变化的影响,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华强科技的特种防护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分别为28.53%、22.77%、20.34%、20.52%,这使得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整体呈下滑趋势,分别为30.62%、26.90%、23.20%、27.73%

    招股书(申报稿)也提示风险称,如果未来市场竞争加剧、军方定价策略调整、军方订单中低毛利率的产品构成较大,或者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则华强科技毛利率可能存在下滑的风险。

    军品市场竞争加剧

    华强科技是以核生化个体防护装备为主营业务的军工企业,在A股市场中不存在与其完全可比的上市公司。而在特种防护领域,其国内竞争对手也较少,主要为山西新华防化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新华)、中船718所、桂林曙光院。另外,华强科技与同行业的国际公司不存在直接竞争。

    在国内竞争企业中,山西新华与华强科技在特种防护装备领域各有侧重、互相补充、适当竞争,在国家重大项目中也相互合作。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山西新华均位列华强科技前五名客户名单中,同时出现在2019年、2020年上半年的前五名供应商名单中。

    另外,华强科技与中船718所是竞争、合作关系,与桂林曙光院竞争关系较弱。总体而言,在特种防护领域,目前华强科技的竞争对手并不多,且与竞争企业还存在合作关系。

    不过竞争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华强科技也面临着军工行业市场化竞争加剧的挑战。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近年来军品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未来将有更多企业主体进入军工行业,公司所处行业未来的竞争将有所加剧。

    “随着军品采购市场化程度的提高,竞争性采购将使军品市场准入向更多优质企业放开。”华强科技直言,公司业务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不过华强科技也认为,竞争形势变化会促进公司加强研发能力建设,提高生产效率,对公司经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记者注意到,特种防护产品采购已有引进其他企业主体的案例。2018年12月,根据115产品的竞争性谈判结果,除华强科技外,军方引入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际华3502)作为第二成交单位,承担115产品30%订购任务。不过,际华3502不具备115产品主要原材料吸附功能面料的生产能力,开始向华强科技采购吸附功能面料用于115产品的生产。

    针对公司如何扭转主营业务毛利率整体下降趋势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5月10日致电华强科技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商所:拟下调铁矿石交割质量标准,调整品牌升贴水

    下一篇

    国际能源署:2020年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创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