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品牌 国家名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0 16:29

    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加强中国品牌建设,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方式之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经评论员 王珊

    5月10日,“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北京正式发布。对于仍在疫情阴影笼罩之下的全球经济而言,榜单再次向全球传递了中国企业的品牌力量。

    这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第五次成功发布,十分契合的是,这也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6年,国务院决定,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五年时间,中国品牌建设飞速发展。从“立”到“兴”及“强”,这五年,中国品牌实现了从被动建设到自觉行动的转变,再到注重创新、提升产品品质和消费者体验。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的变化是显著的,他们充分发挥品牌价值、品牌影响力,共同推动中国品牌建设向前发展。

    五年时间,中国品牌力量加快崛起。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品牌崛起也进入关键时期。这五年,越来越多“中国制造”“中国品牌”成为全球市场上的有力竞争者,改变了外国品牌“一枝独秀”的局面。

    五年时间,中国品牌已成国家名片。这五年,有更多如华为、格力、联想等中国品牌出现,这些品牌融合传统与现代、发扬传承与创新、注重产品体验与文化和谐,既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进入全球化的通行证,更是一张张响当当的国家名片。他们全球化的成功,也再次表明,让企业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不是一句空话,只有企业始终与国家经济脉搏一起跳动,只有中国品牌与国家形象紧密联系,才能发挥其强大力量。

    五年时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创造多个“首次”。这项针对全国4000多家企业的品牌价值研究,填补了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成体系研究的空白,并创造了多个“首次”经验:首次针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表现形成海外榜,首次针对中国民营企业进行价值评估,首次将长期被低估的制造业纳入评估范围。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陪伴着中国企业成长,见证了中国经济取得的亮眼成绩。评选客观、标准专业,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已受到行业认可,成为资本市场品牌建设的新风向标。

    盘点历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不难发现,榜单始终结合新时代经济发展特点。

    2017年,榜单首次面世,主榜、海外榜、民营榜一经发布受到广泛关注。2018年,特别设置科技创新榜,试图探寻和评估上市公司中的新经济力量。2019年,结合经济发展态势,新增新锐榜,发现新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在我国抗击疫情的卓越表现下,国内品牌也逐步升级。今年,在主榜、海外榜、新锐榜的基础上,推出年度活力榜,以呈现近年来高速发展企业的品牌价值成长性。

    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加强中国品牌建设,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方式之一。随着中国品牌的不断崛起,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必将为打造中国品牌、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松下:预计本财年营业利润将增长27.6%至3300亿日圆

    下一篇

    助力食品行业转型升级 成都“加码”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