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乡村旅游不能狭隘理解为农家乐,应融入国际水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9 21:44

    ◎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认为,当下中国旅游业呈现的特点是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同时,消费者对高品质、健康高端的旅游产品需求,会优于对中低端产品的需求。

    ◎钱建农还表示,乡村旅游一定是未来中国旅游业的方向。乡村旅游不能狭隘地去理解成农家乐,乡村旅游的目标应该是为了振兴乡村经济,提升农民的收入。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7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举办,复星旅游文化集团(01992,HK 以下简称复星旅文)携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Club Med、复游城等品牌参展。

    在展会期间,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作为植根中国的全球化综合性旅游集团,复星旅文是国内文旅产业升级的深入参与者和见证者。钱建农认为,当下中国旅游业呈现的特点是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同时,消费者对高品质、健康高端的旅游产品需求,会优于对中低端产品的需求。

    4月,关于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的22条意见中,提出优化准入环境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将尚未成熟的乡村旅游业提升到更高的政策高度。对此,钱建农表示:“乡村旅游不能狭隘理解为农家乐,应该更多把乡村旅游和具备国际水准的旅游度假产品结合起来。”



    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谈国内旅游市场:正向休闲度假转型

    NBD: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之下,中国旅游业从冰冻到复苏。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您如何看待中国旅游市场的复苏速度和活力?

    钱建农:中国的疫情防控水平非常高,因此国内旅游消费产业的恢复,在全球来看都是走在前面的。像复星旅文这样的一个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企业,我们的感觉就非常明显。

    比如说在欧洲,我们的度假村很多到现在还是关闭的,而在国内,以我们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度假村为例,去年6月份已经追平了2019年的水平,到7-8月份就远远超过2019年,去年下半年亚特兰蒂斯的业绩取得了同比36%的增长。

    NBD:国内国外的疫情防控水平出现显著差异,这也导致了旅游消费回流国内的现象。在这个背景下,国内旅游市场呈现出什么特点?其中有哪些机会?

    钱建农:这也是国内旅游业恢复的一个结构性因素,原本倾向于境外出游的旅客仅能在国内消费,因此他们对国内中高端旅游的消费需求可能更多。

    因此,整个旅游消费的变化在于,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健康高端的旅游产品的需求,会优于一些中低端产品的需求。同时,中国旅游业也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疫情也让更多的消费者不愿意去挤太热闹的景点,希望能够在一个地方静下心来去度假。目前休闲度假产品供给比较少,而复星旅文是全球度假村的龙头企业,我们将把握好这个机会。

    谈乡村旅游发展:不能狭隘理解为农家乐

    NBD: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22条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其中提出优化准入环境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乡村旅游被提升到更高的政策高度,您如何看待国内乡村旅游的发展?

    钱建农:乡村旅游一定是未来中国旅游业的方向。乡村一般都是风景非常优美、且远离城市的地方,非常适合休闲度假,将迎合国内旅游业向休闲度假转型的趋势。国外有很多的乡村成为了非常优质的旅游目的地,我觉得未来中国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NBD:目前国内乡村旅游的现状如何?如何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

    钱建农:我觉得乡村旅游不能狭隘地去理解成农家乐,乡村旅游的目标应该是为了振兴乡村经济,提升农民的收入。因此,我们应该更多地把乡村旅游和具备国际水准的旅游产品、度假产品结合起来,让乡村旅游不再是很低端。

    地中海俱乐部在全球的项目很多都是在乡村去做(记者注:地中海俱乐部即CLUB MED,成立于法国,是全球最大的旅游度假连锁集团之一,2015年被复星集团收购),有这样的先例做参考,我们可以把地中海俱乐部这样的一流度假产品注入到中国的乡村旅游中,让乡村旅游跟休闲度假结合起来,打破原本对乡村旅游狭隘的观念、

    谈海南自贸港建设:集团累计投资超300亿元

    NBD:首届消博会在海南举办,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篇章。您如何看待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布局?对海南的发展有何期待?

    钱建农: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强调资本、人员和资本的自由流通,鼓励贸易自由化。我相信海南未来将会成为全球的旅游和消费中心,是中国消费者的购物天堂。尽管目前有些政策尚未完全落地,但这两年海南离岛免税呈现出来的活力是非常明确的,这一定程度上证明海南自贸港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加的购物需求,未来发展可期。

    NBD:复星旅文如何融入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如何利用政策优势进行产业布局?

    钱建农: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消费升级和双循环发展,既是本届消博会的关键词,也是复星旅文的战略关键词。通过本届消博会,我们希望让大众看到复星旅文多年来为满足中国消费升级需求、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所作出的努力。同时,我们也希望表达我们对海南蓬勃发展的十足信心。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海南,依托自贸港优势,在持续打造更多世界级文旅项目的同时,加速旅游零售业务的拓展,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目前,整个复星集团在海南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300亿元,包括了时尚、医药、旅游等。我们的三亚亚特兰蒂斯度假村已经成为了国内度假旅游的“网红”目的地。未来,我们在三亚将会继续强化投资文旅综合体,演艺、亲子、海南农产品的旅游零售等项目也会逐渐在海南落地。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疫情升温 北海道单日506例再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中国旅游业正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