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画风突变!历史新低后10分钟拉出20cm“大号”涨停,全靠这区区200个字?新一波炒作浪潮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8 17:32

    ◎在市场赚钱效应不佳之时,具备20%涨跌幅限制的创业板ST/*ST股也成为了游资们“玩一把心跳”的最佳对象。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到年报季,ST/*ST股总要妖一把!

    51节假期之后的2个交易日,指数明显走弱,昨日沪指再度落到半年线下方,并且逼近3400点。不过,节前曾一度重挫的ST/*ST股却“咸鱼翻身”了!

    昨日两市涨幅居前个股

    在昨日收盘后的两市个股涨幅榜上,出现了多只ST/*ST股,其中更有多达5只ST/*ST股涨幅排名位居前10名,由于它们均属于创业板,所以全部实现了“20cm”的大号涨停!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这几只大号涨停的ST/*ST股股价均不及10元/股,同时在日K线图上的走势非常类似:均是在假期前后几个交易日连续下挫,创出了长时间以来的新低。其中,*ST华昌和*ST邦讯均创出了上市9年多以来的历史新低;ST天山创出了近8个月新低;*ST聚龙创出了近9年的新低;*ST宝德创出了1年多以来的新低。

    *ST华昌上市以来日K线图

    在市场赚钱效应不佳之时,具备20%涨跌幅限制的创业板ST/*ST股也成为了游资们“玩一把心跳”的最佳对象。昨日交易所龙虎榜显示,*ST华昌、ST天山、*ST聚龙、*ST宝德均出现游资身影,其中包括知名游资“宁波桑田路”、“高送专家”、“成泉系”等,不过他们参与的金额都不多,均是几百万元,“玩票”的性质或许更大一些。

    这些暴涨的ST/*ST股是出现了什么消息面的利好吗?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发现恰好相反,有多家公司甚至还有着偏利空消息,例如,*ST华昌昨日发布了公司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ST邦讯昨日发布了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的公告;ST天山昨日回复了深交所于4月28日下发的关注函;*ST宝德也刚刚收到了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

    图片来源:证券时报官网

    不过,有一则报道或许恰巧成为了炒作ST/*ST股资金的“兴奋剂”:昨日上午10:02时,证券时报官网发布了题为《41只ST股预告上半年业绩 7股净利预盈》的文章,全文仅200多字。文章显示:“以预告净利润上限进行统计,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的是*ST辉丰,预计实现净利润上限为7.00亿元,其次是*ST藏格、ST八菱,上半年预计净利润上限分别为3.80亿元、2.20亿元。”

    已发布今年中报预告的ST/*ST股净利润上限排名(数据来源:Wind)

    这篇文章仿佛是一根导火索,刚刚发布之后几分钟内,*ST华昌、*ST邦讯、ST天山、*ST聚龙、*ST宝德等个股便开始直线拉升。其中,*ST邦讯的反应最为突出,10点之时涨幅还不到8%,10:12就被大单封死“大号”涨停,距离文章的发布时间刚好只有10分钟。

    *ST邦讯昨日分时图

    显然,这又是一出“炒作业绩预期”的好戏,主板的ST/*ST股涨跌幅限制为5%,当然没有创业板ST/*ST股的20%涨跌幅限制来得刺激,从而引发了各路游资的狂欢。

    看戏归看戏,我们不妨将思路放宽一些,不要局限在ST/*ST股之中,看看主板市场在半年报预告的档期有可能存在什么样的机会。

    已公布今年中报预告净利润排名前10位个股(数据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日,两市已有188家上市公司公告了今年中报的净利润上限,其中,只有22家预亏,其余全部预盈。在预盈上市公司中,净利润上限金额最高的是立讯精密,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30%;其次是分众传媒,为29.8亿元,同比增长262%。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报预告净利润上限金额排名前10的上市公司中,大部分在今年春节之后股价出现下跌,立讯精密的跌幅更是超过30%。

    已公布今年中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0%的个股(数据来源:Wind)

    而从今年中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共有115家上市公司增幅超过100%,更有18家增幅超过1000%,唯一一家增幅超过10000%的是双环传动,虽然净利润上限金额不高,仅为1.3亿元,但同比增幅竟高达10966.66%!此外,也可以看到ST八菱和*ST辉丰的同比增幅也分别为3869%和1548%。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的个股,大多数在春节后涨势良好,其中哈三联近期更是出现暴涨,涨幅超过200%。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认为,虽然年报季报季刚刚落下帷幕,但炒作业绩始终是A股永恒不变的主题之一。从现在起,结合着股价的走势和位置,上市公司的中报预告可以逐步开始关注了!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走低,上周生产资料价格整体上涨

    下一篇

    专访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在中国加大合作研发、商业代理 但不做“大而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