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止阳光沙滩!海南自贸港“22条”提乡村旅游创新试点 全岛旅游业多元均衡发展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8 10:24

    ◎“乡村旅游核心就是农村土地的开发使用。本次措施不仅是对海南乡村旅游的鼓励和促进,更是探索农村土地流转的一种新的创新模式,为全国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参考。”专注文旅投资的聚元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笛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海南的旅游业主要集中在南北两头和东海岸,中西部的开发并不充分,而中西部具备特色民族风情和乡村旅游资源。在政策的带动下,未来有望实现各区域均衡发展。”劲旅网创始人魏长仁说道。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7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举行,这将进一步提高海南作为国内优质旅游目的地的地位。 

    位于三亚和海口的阳光、沙滩、大海、免税店……这是旅客对海南旅游业的第一印象。事实上,在广大的乡村地区,以黎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风情、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热带农业和海洋渔业风貌,这些都是海南独特的旅游资源。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22条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22条意见),提出优化准入环境、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这意味着,在海洋旅游、购物旅游等已高度发展的的旅游形态之外,海南的乡村旅游将迎来发展黄金期,这对促进海南旅游形态多元化、全岛旅游业均衡发展,都具备非凡意义。 

    “乡村旅游核心就是农村土地的开发使用。本次措施不仅是对海南乡村旅游的鼓励和促进,更是探索农村土地流转的一种新的创新模式,为全国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参考。”专注文旅投资的聚元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笛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优化准入环境,开展乡村旅游创新试点

    本次发布的22条意见中,提出优化准入环境、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选取海南省部分地区,共享应用农村不动产登记数据,以市域或县域为单位开展乡村旅游市场准入试点,有关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对试点地区所辖适合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乡镇和行政村进行整体评估,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按照市场化原则,组建乡村旅游资产运营公司。

    “发展乡村旅游本质上是发展乡村经济,这和农村‘三块地’(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改革)息息相关。”专注文旅投资的聚元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笛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高笛原表示,农村“三块地”改革一直是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随着城镇化加快,大量年轻劳动力进入城镇务工,导致大量的集体耕地撂荒,村民宅基地荒废,但因为所有权归属、利益相关方复杂等,土地入市和开发利用存在一定阻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开展乡村旅游创新试点的意见,也重点提到农村土地问题——积极推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将民宿和农家乐纳入相关发展规划统一考虑,充分考虑投资方、运营方、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多方利益,因地制宜制定试点具体方案,支持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以租金、参与经营、分红等多种形式获得收益。

    “本次意见提出在海南进行乡村旅游的创新试点,主要是在开发利用农村‘三块地’方面先试先行,探索农村土地流转的一种新的创新模式,为全国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参考。”高笛原表示。

    事实上,海南省文昌市作为全国33个试点之一及海南省率先开展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工作的市县,自2015年以来已开始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盘活了闲置的宅基地和农房,打通了土地入市的通道,积累了不少向全省推广的经验和案例。借助文昌市的成功经验,海南全省开启乡村旅游创新试点或将成竹在胸。

    丰富旅游形态,促进均衡发展

    海南旅游资源总量丰富。据海南省政府2017年12月印发的《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海南旅游资源单体共有486处。种类相对齐全,涵盖8个主类、30个亚类、135个基本类型(占全国155种基本类型的87%)。

    其中,热带海岛特色的自然资源,在国内具有唯一性吸引。海南省拥有优良的滨海景观、沙滩质量、海水质量和空气质量,是中国唯一媲美国际的四季无冬旅游海岛。从空间上看,海南省拥有山地森林、台地、滨海、海洋四大自然圈层,与历史民俗、渔家文化、南海文化、民族文化等人文资源组团叠加融合,形成多元发展潜力。

    “海南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但是大部分人一提到海南还是想起阳光、沙滩、大海和免税店。”劲旅网创始人魏长仁向记者表示,“海南目前旅游形态还是以滨海度假为主,尤其是以三亚为代表的中高端度假酒店的发展速度、供给质量和数量,都是非常高的。未来,随着海滨度假这种旅游形态的供给逐渐充足,加上临海高端度假酒店涉及环境保护的严格要求,不可能无限制建设,因此未来增长速度将会有所放缓。”

    魏长仁认为,海南此时发力乡村旅游,将是对海南旅游形态的有效补充,未来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整个海南乡村民宿业态来讲,海南的民宿相较长三角、珠三角周边的民宿存在一定差距,供给也不足。未来对于短期游客,提供一些比较有特色的精品民宿,即便是高端的客人,我认为他们可能还会愿意去选择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目前海南全岛旅游业两级分化的现象较为突出。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海南省接待的过夜游客中,三亚市和海口市分别为约1830万人次和1488万人次。相比之下,万宁市、琼海市、陵水县、文昌市、儋州市、澄迈县逊色不少,6市县接待旅游过夜游客数量总和仍不敌三亚一个城市。

    “海南的旅游业主要集中在南北两头和东海岸,中西部的开发并不充分,而中西部具备特色民族风情和乡村旅游资源。在政策的带动下,未来有望实现各区域均衡发展。”魏长仁说道。

    海南海口葫芦岛航拍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资料图)

    金融服务与质量监管多措并举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几年,海南省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进行了不少顶层设计和谋划。

    2012年,《海南省乡村旅游总体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规划明确海南省乡村旅游的整体空间结构为“两带、三道、八区”,指出乡村度假旅游将是海南旅游今后的重要发展空间之一,将与海洋旅游、文化旅游一起成为海南未来三大旅游产品。

    2013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指出发展乡村旅游能够丰富海南省旅游产品体系和改善产业结构,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提出要加快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强化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乡村旅游标准体系、加强乡村旅游示范引导等。

    2019年,海南省住建厅编制《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2018-2030)》,其中对海南全域的乡村旅游空间布局进行了规划,包括海澄文乡村民宿圈、大三亚乡村民宿圈、滨海乡村民宿产业带、东部康养组团、西部山海组团、中部雨林组团等,民宿旅游产品策划上分为火山民宿、骑楼民宿、合院民宿、渔家民宿、盐村民宿、黎族民宿、苗村民宿、军屯民宿、崖州民宿及军垦民宿10种类型。

    同年,海南省出台《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和《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方案》,要求所有新建乡村民宿必须进行登记申报,同时,民宿的选址规划、房屋土地合法性、经营规模、建筑设施、消防安全、卫生和环境、安全管理等条件必须符合要求。

    而本次的22条意见,将对进一步推动海南乡村旅游的服务保障和政策支持有重要意义,其中重点提及金融服务和质量监管。

    在金融服务方面,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为符合条件的运营公司提供金融支持,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增加农民收入。鼓励保险机构开发财产保险产品,为乡村旅游产业提供风险保障。引导银行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对乡村旅游产业的支持力度,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在质量监管方面,海南省统一农家乐服务质量标准,统一民宿服务标准,乡村民宿主管部门统一规划信息管理平台、统一能力评估和运营监管。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坚决杜绝把乡村变景区的“一刀切”整体开发模式。

    在多重政策支持下,海南乡村旅游未来发展可期,但仍需克服不少挑战。

    “目前国内乡村旅游同质化严重,每个地方大概都是一堆民宿,这边弄个农家院,那边萌宠乐园看看动物,然后再采摘蔬果,晚上搞一个篝火晚会。海南的乡村旅游资源极具特色,需要潜心去挖掘内容的独特性。此外,目前文旅行业不管是规划设计还是后期运营的人才都比较匮乏,海南仍需吸纳和构建多层次的人才梯队。”高笛原最后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驻华使馆道歉!曾将申请签证的中国学生比作“狗”

    下一篇

    海南自贸港提乡村旅游创新试点 全岛旅游业多元均衡发展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