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副会长胡家夫:创投基金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有利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13:19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汤辉    

    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以及新证券法的生效,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中小企业的包容性和培育作用不断增强,以私募股权为代表的创投基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去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深入推进,投融资环境不断优化,为私募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5月7日上午,在“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致辞环节,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表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有利局面。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胡家夫上述判断,源于我国在私募股权的融资端、投资端一系列政策的出台。

    胡家夫提到,在融资端,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中小企业的包容性和培育作用不断增强,直接融资功能更加强劲,在投资端,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的出台,重申了细化私募基金的底线要求,推动行业回归本原,创投反向挂钩政策适度标准化,私募股权基金鼓励长期投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发布,明确提出发挥股权投资基金的促进优化治理、创新创业、产业升级的积极作用。

    在一系列改革和政策的护航下,与私募股权有着密切关联的创投基金,也呈现迅速发展的态势。

    中基协数据显示,我国创业投资基金持续发展,截至2020年4季度,在协会备案的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已经达到了1.69万亿,同比增长39.8%,增速上升了6.9个百分点。2020年,当年新备案的创投基金1688亿元,较2019年增长47.3%。

    从投资方向来看,创投基金布局科技战略、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的投资正在不断深入。截至2020年末,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的股权规模合计7880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41.8%。

    从投资案例的行业来看,创投基金投资案例数量排前五的是计算机应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与服务、计算机与投资设备,合计2.55万个,占比是67%。

    在胡家夫看来,多层次市场的建设和IPO的常态化,为创投基金提供了有力的支持,2020年当年创业投资基金退出案例是3815个,退出本金525亿元,实际退出金额是1074亿元。

    胡家夫表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通过分散化、市场化的投资活动,直达实体经济,深度融入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企业,从企业到产业的完整创业链条,承担投资风险,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推动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是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力量。在支持国家创新发展、推动经济转型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与资本的双轮驱动,也让活动举办地青岛,在创投风投上尝到了甜头。

    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青岛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38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首次进入全国前十;管理基金数量为1063只,增速位居全国第二;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200亿元,增速位居全国第六。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私募为代表的创投风投的发展,也让青岛企业的资本市场意识显著增强,借力资本寻求发展新空间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2019年、2020年两年,青岛累计新增上市公司18家,超过“十三五”期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的一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安光电:Mini LED应用正处于逐步上量阶段,公司产能也在逐步释放,产品良率较高

    下一篇

    联德股份:公司产品暂未用于新能源汽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