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3%净利增长超3倍 成都路桥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22:45

    今年一季度,成都路桥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实现大幅增长,公司正向提质增效的创新发展之路不断迈进。

    4月27日晚间,成都路桥(002628,SZ)发布一季度报。财报显示,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收约5.13亿元,同比增长42.87%;归母净利润约5369万元,同比增长328.34%;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同比增长250%。

    今年一季度亮眼的业绩增长,与成都路桥近年紧紧围绕的“双百亿”发展目标,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推进经营拓展等密不可分。近年来,成都路桥秉持以做大核心路桥主业,以科技和新基建为导向,开启资本运作与实体经营双引擎,不断提质增效,成效显著。目前,成都路桥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体化、综合型的产业投资建设运营商。

    营收利润双增长 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大增超5倍

    翻看成都路桥这份一季报,从整体来看,是可圈可点的。

    从绝对额来看,今年前三月成都路桥的营收,在近10年来是次高一季报;从业绩的增速来看,公司营收的增长42.87%,归母净利润增长328.34%。如果将时间线拉长,不难发现今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增速是近10年来之最,营收增速也是排在历年前列的。在去年公司业务遭受疫情冲击后,今年一季度,成都路桥迅速恢复,充分展现出公司业务的韧性,这颇不简单。

    回首一年多前,疫情蔓延尚未结束时,作为一家工程企业,成都路桥的业务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打乱了公司生产总体进度安排。公司所有项目于3月中下旬才逐步复工复产,较正常年份迟滞2个多月。”成都路桥一位内部人士称,此外去年8月,四川等省份遭遇洪水,这也让公司部分项目停工1个月左右。

    又是疫情,又是洪水。面对逆境,成都路桥没有束手待毙,而是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一手抓抗疫,一手促生产,努力克服疫情和天灾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努力抓订单,奋力抢产值,着力抓收款,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仍实现了营业利润持续大幅增长。

    去年,成都路桥实现营业收入21.75亿元,归母净利润8168.92万元,同比增长88.84%。到年底公司总资产达到77.33亿元,同比增长11.32%;净资产达到28.84亿元,同比增长4.31%。

    随着疫情后整体环境的复苏,成都路桥也亮出了2021年一季度新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13亿元,同比增长42.87%;归母净利润为5369.18万元,同比增长328.3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7896.33万元,同比增长542.75%。

    奋发有为 剑指“双百亿”发展目标

    回望这份一季报,可以看出成都路桥深厚的根基和十足的韧劲。在2020年遭遇了诸多不利条件的情况下,成都路桥在2021年一季度迅速恢复,这背后固然有经济恢复的大环境,但也离不开公司自身的努力和背后强大的实力。

    作为四川省内资质涵盖范围较广的承包商之一,成都路桥深耕工程施工行业30多年,30年春华秋实,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公路工程施工经验。目前,公司的行业资质涵盖了公路、桥梁、隧道等工程施工领域的所有资质类别且等级多为一级,这在四川省内颇为罕见。这使得公司可以承包工程的范围要甩开绝大多数竞争对手几个身位,牢牢占据着先发优势。

    除了强大的实力外,成都路桥还有着极具进取竞争的管理层。此前,成都路桥还提出了“双百亿”发展目标。即未来3~5年实现年度新中标合同额过百亿、年度产值过百亿,以期持续扩大营收规模、不断提升盈利水平,以良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这是成都路桥发展的愿景,也是公司的初心和使命。

    成都路桥提出这样宏大的目标,并非空穴来风。当前仍是国内交通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但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的地位没有变。根据“十四五”规划的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随着交通强国战略向纵深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仍将蓬勃发展。

    这其中,仅2021年全国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约2.4万亿元。而四川省公路水路投资建设不低于17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确保建成500公里以上,确保新开工600公里以上,国省干线新改建130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1万公里以上。

    面对难得的发展战略机遇期,2021年,成都路桥正式开启“双百亿”发展目标的新征程。在今年经营计划中,成都路桥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实现营业利润1.15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表示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持续抓订单促经营,不断提升项目拓展的质量,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可持续、稳定地较快增长。

    创新升级 科技引领 持续强化品牌影响力

    在成都路桥看来,未来不抢抓交通发展的战略机遇,不紧跟政策,不尽快做大规模,做优业绩,公司就没有生存的基础。为此,成都路桥准备通过改革创新等一系列方式,助推公司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首先,成都路桥将持续狠抓经营工作,稳存量促增量,通过抓订单促进经营。公司将紧紧围绕“双百亿”发展目标,持续优化“全员营销”机制,适度下放经营管理权限,继续深耕细耕重点市场。在持续聚焦省内重点市场的同时,成都路桥将大力开拓宁夏、新疆、河南、浙江、重庆等目标区域市场。

    其次,成都路桥还将继续抢抓重点项目,抓产值保开工,通过抓项目提升利润。通过这些举措,公司的项目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必将不断优化和提升,同时公司还将着力做好收尾收款工作实现“颗粒归仓”。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成都路桥将着眼发展能力建设,打基础促提升,通过抓管理来推动发展。“2021年,公司将以制度机制建设、人才管理、资质信誉维护、信息化建设及分包能力建设等方面为重点,继续抓好内部各项管理,不断优化和挖掘公司长远发展能力。”成都路桥一位负责人称。

    成都路桥很清楚,在当今世界,改革创新,离不开管理,有效的管理也势必离不开科技。成都路桥虽处传统行业,但拥抱科技,提升效率的决心已经十分明显,而未来随着不断用科技推动公司管理升级,公司业务能力和盈利能力也必将稳步提升。

    一直以来,科技和新基建是成都路桥的发展导向。有理由相信,2021年在各项改革坚定落实,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下,成都路桥必将稳步做大做强核心路桥主业,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强化“成都路桥”的品牌影响力。在此基础下,成都路桥的“双百亿”发展目标也必将水到渠成,也必将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文/万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项目经验丰富、品牌优势明显 蕾奥规划成功上市,助力城乡建设发展

    下一篇

    华夏人寿拟清仓民生银行股份 与东方集团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