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月券商金股组合来了:化工行业连续9个月“霸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22:35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继今年4月券商金股平均涨幅创下年内新高后,5月各大券商又推荐了哪些金股呢?

    据每市统计,今年5月,各大券商对化工行业的推荐度再次刷出新高,本月推荐59次,环比增加了13次。事实上,自去年9月以来,化工行业始终是各券商金股组合中所推荐次数最多的行业。至此,化工行业已经连续9个月“霸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各券商金股组合对医药行业的推荐度环比大幅提升,其中有8家券商推荐了A股疫苗龙头智飞生物。不过5月6日(5月首个交易日)疫苗行业突遭利空消息袭击,智飞生物盘中一度大跌超10%。而中国中免、药明康德、东方财富等5月各券商集中推荐的金股,也同时遭遇大跌。

    化工行业又成券商最爱

    据每市统计,截至5月6日,共有46家券商研究所推荐了金股组合,这些组合中共有482个金股标的,除去重复的一共有311个标的。其中有94只创业板股票、31只科创板股票,以及27只港股、1只美股,且覆盖了所有28个申万一级行业。

    从这311只金股的行业分布来看,据统计,今年5月,各大券商对化工行业的推荐度再次刷出新高,本月推荐59次,环比增加了13次。事实上,自去年9月以来,化工行业始终是各券商金股组合中所推荐次数最多的行业。至此,化工行业已经连续9个月在券商金股推荐中“霸榜”。

    此外,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食品饮料等也是5月各券商金股组合集中推荐的行业。电子行业的推荐度在5月出现了大幅回暖,环比提升了71.34%;受益于商品价格上涨的有色行业本月推荐度环比提升64.53%;而今年4月领跑市场的医药生物行业也在5月重新回到了各大券商的视野,5月推荐度环比提升46.25%。

    最近几个月上游资源品行业价格继续上涨,为化工等周期板块的股价坚挺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撑。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北向资金和公募基金均加仓了顺周期行业。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发布的策略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北向资金和公募基金均大幅买入化工股。在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背景下,下游市场对石油化工产品需求旺盛,行业订单提速,景气持续向上,业绩改善确定性强。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行业在5月被券商抛弃。据统计,在各券商的金股组合中,公用事业行业个股5月的推荐度环比骤降60.63%,通信行业个股推荐度环比降低53.27%,建材行业个股环比降低了42.14%,这是3个5月金股推荐度环比降幅超过40%的行业。

    疫苗板块集体“踩雷”

    统计显示,今年5月各券商金股组合对医药行业的推荐度环比大幅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中泰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东兴证券等8家券商均推荐了A股疫苗龙头智飞生物,与东方财富并列为5月推荐券商数量最多的金股。

    不过就在5月首个交易日,疫苗行业突遭利空消息袭击,行业个股普跌。截至5月6日收盘,智飞生物下跌8.73%,创下近两个月单日最大跌幅,盘中一度大跌超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5月6日盘中有多家券商的医药行业团队就疫苗股的下跌发布观点称,即使美国开放新冠疫苗专利,短期也难以影响国内新冠疫苗格局。例如,兴业证券医药行业团队认为,美国开放新冠疫苗专利此举或有助于国内疫苗企业快速提升mRNA等重要疫苗平台技术。疫苗上市需要通过层层临床验证,即使新冠疫苗作为临床急需品种,必要的临床安全性与有效性试验也难以跳过,且我国对疫苗紧急获批的临床随访期要求相对更高,因此国内新冠疫苗短期格局预计不会发生较大变化。

    与此同时,中国中免、药明康德、东方财富、锦江酒店等多只5月各券商集中推荐的金股,5月6日也同时遭遇大跌。而云铝股份、紫金矿业等来自有色行业的热门金股却强势上涨。

    近期,周期与消费板块常呈现此消彼长的走势,例如过去两周医药生物行业持续走强,而以钢铁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则表现平淡。不过在5月首个交易日,市场的天平又向周期板块倾斜,截至5月6日收盘,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采掘、有色、化工等行业涨幅居前,而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则排名垫底。

    然而,从近几个月各券商发布的金股组合来看,周期与消费互补,总体呈现出较为均衡的配置特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000万股网下限售股解禁 中金公司A股上市后首次跌停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黑天鹅搅黄开门红 周期股表现出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