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1000名育龄女性,只生56个孩子!美国生育率连续六年下降,创41年来最低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20:1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美国出生人数正在锐减。

    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生育率较前一年下降4%,连续六年下降,达197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4918145111923162112.png

    每天死亡人数比出生人数多

    美国疾控中心报告称,根据对全美出生证数据的初步统计,2020年美国的出生人数为360万,低于2019年的374万人,同比下降4%。该数据是根据国家卫生统计中心去年签发的99.87%的出生记录得出的。

    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的一般生育率(GFR)同比下降4%,每一千个育龄期内(15至44岁)的女性生育数量为55.8个子女。一般生育率是指每千名育龄女性在一年中生育的新生儿数。育龄期一般以15至44岁或49岁为准。报告表示,自2014年以来,美国一般生育率以年均2%的速度连续下降。

    773079144670811136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报告称,美国处于生育更替水平以下,这意味着每天死亡的人数比出生的人数多。根据CDC的统计数据,自2007年以来美国持续处于生育更替水平以下。

    美国CDC表示,新冠疫情给民众造成的心理压力,包括焦虑症在内的心理疾病对美国生育率造成了影响。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台报道,马里兰大学社会学家菲尔·科恩说,根据历史数据,预计2021年美国的出生率也将大幅下降。美国布鲁金斯学会2020年12月预测,2021年美国的新生儿数量将减少约30万,美国将出现大规模且持久的生育萧条。

    据央视新闻报道,此前的4月26日,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了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的初步结果。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1日,美国总人口约为3.3亿人,较10年前仅增加了7.4%,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自1790年以来,美国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此次普查中7.4%的总人口涨幅为历史第二低点,仅略高于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的7.3%。《华盛顿邮报》指出,与30年代不同的是,在大萧条结束后的10年间美国人口涨幅强势反弹,实现了14.5%的增长。而此次人口涨幅放缓则是一种长期趋势,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人口老龄化、生育率降低和移民匮乏等。

    人口结构奠定了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美国社会问题凸显导致人口增长动力不足,也必将进一步导致经济发展动力不足。

    4918145111923162112.png

    生孩子是多国难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5日报道,新冠疫情导致人们对经济情况和未来的不安感增强,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疫情对生育的影响显现出来,多个国家的出生人数下降10%至20%。如果这种趋势在全世界确定下来,将成为可持续增长的绊脚石。

    在最初成为欧洲疫情扩大中心的意大利,2020年12月的出生人数同比减少22%。西班牙和法国2021年1月的出生人数分别减少20%、13%。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法国出生人数创出1975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该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很多夫妻都对生孩子感到犹豫”。其背景是新冠疫情扩大,似乎很多夫妻都对前往新冠患者较多的医院生孩子感到不安。

    报道还称,亚洲多地的出生人数减少,韩国减少6.3%。日本的少子化也将进一步加剧。1月的出生人数同比减少14%。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的1月分娩数为126件,同比减少约3成。今后的分娩预约也较少,该中心表示“2021年整体有可能比往年减少近10%”。

    323370570303043993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报道指出,疫情还导致结婚人数大幅减少。有民间估算显示,2021年日本全年出生人数(不含外国人)将低于80万人。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主任经济学家星野卓也分析称,如果维持目前的出生情况,日本人口到2049年将低于1亿人。这比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的推算要早4年。星野表示,“随着人口减少速度加快,增长率下降和财政及社会保障受到的影响令人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社、参考消息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贸易代表称期待与中方贸易官员会面?外交部回应

    下一篇

    中锐股份:累计回购约217.45万股,占比0.199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