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 | 德国拒绝美国放弃新冠疫苗专利的提议;车顶维权女车主起诉特斯拉及陶琳;“跨境理财通”细则来了:单个投资者额度1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06:0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周宇翔    



    NO.1 5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希望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深化交流、共谋合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央视新闻)

    NO.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中国政府网)

    NO.3 工信部印发修订后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6月1日起施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禁增加钢铁产能总量。未完成钢铁产能总量控制目标的省(区、市),不得接受其他地区出让的钢铁产能。长江经济带地区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冶炼项目。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置换比例不低于1.5:1,其他地区置换比例不低于1.25:1。

    NO.4 5月6日,广东六家“一行两局”金融监管机构联合发布通知,就《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简称《细则》)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称,“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入额上限和“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均不超过“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总额度。目前,“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总额度暂定为1500亿元人民币。另外,“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对单个投资者实行额度管理,投资额度为1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港澳投资者可以购买内地银行非保本净值化理财产品,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除外。

    NO.5 每经记者获悉,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下发通知,将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深圳建行成为首家明确上调房贷利率的银行。同时,为了体现对中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的支持,此次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执行LPR+30BP(相当于4.95%)。市场有声音认为后续其他大行也将跟进上调房贷利率。

    NO.6 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贸易代表戴琦最近表示,她期待近期有机会跟中方的贸易官员会面。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美之间有没有就贸易官员会面的事情沟通?汪文斌表示,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主管的部门了解。作为原则,我愿意重申,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美双方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空间。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应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妥善加以解决。(央视新闻)

    NO.7 据央视新闻,针对美国政府日前提出的放弃新冠疫苗专利的呼吁,德国各界表示怀疑和反对。当地时间5月6日,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美国的计划将给疫苗生产带来“严重的麻烦”。限制新冠疫苗生产的因素是生产能力和高质量标准,而不是专利。她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源泉。另据每经app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反对拜登放弃新冠肺炎疫苗专利的计划。受此消息影响,美股疫苗股周四盘中止跌回升,Moderna、BioNtech收盘跌幅均收窄至2%以内。

    NO.8 5月6日周四,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0.93%再创历史新高,纳指涨0.37%,标普500指数涨0.82%。新能源汽车股全线走低,蔚来汽车跌2.68%,小鹏汽车跌5.79%,理想汽车跌4.41%,特斯拉跌1.10%。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营收不及预期,亏损是预期一倍,股价盘后跌超11%

    NO.9 5月6日,耶鲁大学发布消息称,投资大师、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斯文森于5日因癌症去世,享年67岁。斯文森1980年获得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85年开始接管耶鲁捐赠基金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是美国表现最好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之一,过去十年间,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有七年的收益率位居全美所有大学基金的第一位,说它是全美收益最好的大学基金也不为过。中国最顶级的投资人之一的高瓴资本张磊,正是大卫·斯文森的得意门生。(中国基金报)

    NO.10 当地时间5月6日,卡塔尔通讯社报道称,因涉嫌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卡塔尔检察机关下令逮捕财政大臣埃马迪,相关的进一步调查正在进行中。报道没有提及事件的更多细节。埃马迪自2013年起担任卡塔尔财政大臣,同时担任卡塔尔国家银行主席,也是资产规模达3000亿美元的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的董事会成员。(央视新闻)

    NO.1 光线传媒:光线传媒晚间公告,截至5月5日24时,电影《你的婚礼》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6天,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约6.54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截至5月5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2.2亿元至2.4亿元。

    NO.2 锦泓集团:锦泓集团5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价格近期累计涨幅较大,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20日起至2021年5月6日收盘,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高达159.30%。鉴于公司股价近期波动较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

    NO.3  IBM:IBM发布2nm芯片制造技术,声称这是世界首创。该公司表示,技术可以使芯片速度比许多笔记本电脑及手机所使用的主流7奈米芯片提升多达45%,能源效率提高多达75%。目前5奈米芯片只用在苹果iPhone 12等高端手机,而5奈米之后的下一个技术节点料为3奈米。

    NO.4 特斯拉:特斯拉安阳女车主在上海车展车顶维权事件引发广泛关注。5月6日下午,张女士及其丈夫在代理律师(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付建、陈贞的陪同下,向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依法提起了诉讼,并向法院递交了诉讼材料。在起诉书中,张女士和其丈夫李某共同起诉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三方,要求被告停止侵害原告名誉权;并向原告书面赔礼道歉,在全国性媒体刊发原告道歉公告并发布微博(置顶三十天)另外赔偿原告精神损害5万元。(大象新闻)

    NO.5 赣锋锂业:赣锋锂业公告,全资子公司上海赣锋拟对Bacanora公司进行要约收购,交易金额不超过1.9亿英镑;上海赣锋与Bacanora各持有Sonora项目50%股权,Sonora项目总锂资源量为约合882万吨碳酸锂当量。

    NO.6 君正集团:君正集团公告,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为投资主体,在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60万吨BDO及年产2×100万吨PBAT/PBS/PBT/PTMEG绿色环保循环产业一期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207亿元。

    NO.7 5月6日深夜,爱奇艺发布声明,就“倒奶事件”致歉,并表示从即刻起关闭《青春有你3》所有助力通道。


     

    NO.8 台积电:台积电已获得了比特大陆的订单,将采用5nm制程工艺,为比特大陆代工用于加密货币挖矿的芯片,预计在三季度开始生产。

    NO.9 大众汽车:市场消息:大众汽车正在与其他公司及政府就电池项目进行商谈。大众:关于电池的决定将在未来几个月出炉。

    NO.10 青岛啤酒:青岛啤酒公告,公司获知合计持有本公司总股本5%以上股份的股东复星集团于2021年4月29日减持本公司H股330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约2.42%。本次权益变动不触及要约收购,不会使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本次权益变动后,复星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比例将由10.57%下降至8.15%。

    投资互动

    点击前往查看。

    北向资金6日小幅净买入1.84亿元。格力电器、兴业银行、隆基股份分别获净买入5.14亿元、4.99亿元、4.42亿元。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分别遭净卖出15.2亿元、7.44亿元、6.23亿元。





    银行业:目前,银行板块(中信)估值约为0.72xPB,近十年以来分位数为4.11%,仍然处于历史低位。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并且就目前已披露的银行年报和一季报来看,业绩表现符合预期,结合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和信用边际收紧的背景,我们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基本面稳健、资产端定价具有优势的行业龙头以及资产质量优异、估值弹性较大的中小行,推荐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

    渤海证券

    每经记者:陈 晴

    每经编辑:毕陆名 周宇翔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开源证券维持爱婴室买入评级:疫情缓和经营恢复,一季度收入利润均回归正增长

    下一篇

    放弃新冠疫苗专利?德国反对!瑞士也发声明了,原因是......美国疫苗股盘中拉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