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惧调整:私募信心指数逆势回升,百亿大佬忙加仓!“红5月”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18:49

    ◎对于5月市场,私募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的比例出现明显回升,同时基金经理的增仓预期也有所上升。此外从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来看,私募机构加仓迹象明显,尤其是百亿私募大佬,都出现了大幅加仓迹象。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五月首个交易日遭遇回调,市场是否会走出“五穷六绝”的行情呢?从目前最新的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来看,对于5月市场,私募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的比例出现明显回升,同时基金经理的增仓预期也有所上升。此外从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来看,私募机构加仓迹象明显,尤其是百亿私募大佬,都出现了大幅加仓迹象。不过也有私募认为,市场在4月反弹后,5月市场结构性博弈将加剧。

    私募信心指数回升,红5月可期?

    4月A股市场在震荡中有所反弹,呈现“N”型走势,核心资产个股出现大幅反弹。创业板指涨幅领先市场,在抱团股带动下震荡上行,修复了部分春节后的跌幅。不过,今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五月首个交易日市场遭遇回调。对于接下来市场5月份行情,从私募的信心指数来看,私募基金经理乐观情绪明显升温,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自今年1月以来的持续下降后首次出现回升。

    私募排排网披露的5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5.08,相较2021年4月环比提升0.85%。从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基金经理中持乐观的比例变动最显著,持乐观的比例从今年1月份的高位持续下降后首次出现回升,而持中性和悲观的基金经理数量占比有所下降。

    具体数值来看,2021年5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18.85,相比上个月环比上涨5.82%。其中38.52%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相比上个月大幅提升8.67个百分点;其次50.82%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相较于上月减少4.4个百分点;有7.38%的基金经理不看好5月份的行情,相较于上月下降3.82个百分点。

    从增减仓指标来看,减仓的私募比例较之前有大幅下降,目前私募平均仓位相比上月出现小幅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对5月份仓位的增减计划,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09.43,相比上个月环比上升0.78%。其中4.92%的基金经理选择减仓,较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打算维持仓位不变和增仓的基金经理占比分别提高了1.38和1.69个百分点。整体上基金经理对增仓的预期有所上升,减仓的数量有所下降。

    对此,大道兴业投资基金经理黄华艳告诉记者,很多人希望5月“开门红”,但事与愿违,创业板大幅下滑。部分机构重仓的票,比如华大基因、爱美客和贝泰妮等,总体来讲估值仍然太高。5月份应该如何应对呢?从小周期看,5月上旬将迎来调整,修正3月份以来的震荡攀升行情。目前经过4月份的反弹,5月行情的连续性存疑,因而在操作策略上可规避大票,做中小票,近期中证500指数表现更优就是最好的解释。

    私募大佬猛加仓新进个股布局

    行情布局方面,从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来看,百亿私募大佬先走一步,在一季度进行了明显的增仓。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一季度合计1140只私募产品现身1484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中,其中顶级私募中高毅资产的持仓备受市场关注。

    一季报数据显示,高毅资产旗下9只私募产品合计持有个股68只,其中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重仓持有24只个股,邓晓峰管理的高毅晓峰2号重仓持有19只个股。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冯柳旗下私募基金一季度合计重仓持有24只个股,持仓总市值308亿元位居高毅资产旗下产品第一位。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新进持有多只个股,其中博迁新材新进持有500万股、南微医学新进持有100万股、北鼎股份新进持有70万股、华熙生物新进持有100万股、铂力特新进持有300万股。另外冯柳对海信家电增持了1200万股、人福医药增持了320万股、睿创微纳增持了350万股、麦格米特增持了75万股、广誉远增持了250万股、康缘药业增持了350万股。

    高毅旗下邓晓峰管理的高毅晓峰2号在一季度合计持有19只个股,其中新进持有的医药医疗股就有开立医疗、兴齐眼药、爱博医疗、贝瑞基因等4只概念股。其中爱博医疗属于眼科医疗板块,是国内首家高端屈光性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也是国内主要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之一。另外邓晓峰一季度还新进了旭升股份553万股、新进西部材料1051万股、新进持有长阳科技399万股、新进持有天山铝业589万股。

    高毅孙庆瑞旗下的基金重仓新进持有通策医疗272万股。作为备受市场认可的“牙茅”,通策医疗自最高价392.57元,一度跌至206.10元,股价接近腰斩。近期随着大盘企稳,公司股价也逐渐反弹,最新价格超300元,自阶段性底部以来涨近50%。另外孙庆瑞还新进持有容百科技721万股、新进持有公牛集团128万股,捷强装备的持仓没有改变。

    在一季度大幅加仓的不止是高毅资产,在百亿私募机构中,上海景林资产旗下的兴享进取景林1号在一季度新进持有蓝思科技971万股、新进持有美畅科技62万股。上海宁泉资产旗下的宁泉致远58号在一季度新进持有华能水电5333万股、新进持有兆驰股份、大亚圣象、中新集团等;宁泉致远39号也新进持有洲明科技、兆驰股份、合肥城建、可立克等。另外,天津礼仁投资旗下的卓越长青新进持有伊利股份4484万股、新进持有恩捷股份1250万股、新进持有安图生物133万股。

    私募:4月反弹后,5月市场结构性博弈将加剧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受五一假期全球市场偏弱走势和疫苗板块利空消息的压制,今天市场走势比较弱,但整体还是延续着近期震荡盘整的格局。利空消息和偏谨慎的投资者情绪使得包括医药板块等高估值品种承压更大,市场表现出了“沪弱深更弱”的格局。有色金属、远洋运输等传统板块相对突出的表现说明,“低估值加业绩修复”逻辑,仍然是弱市情况下市场认可的一条带防御特征的投资主线。

    袁华明告诉记者,虽然海外疫情有反复,但是疫苗推广和疫情受控好转的中长期趋势意味着年内全球经济修复好转的可能性更大,A股上市企业基本面有望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加上年内市场调整和高估值品种的风险释放比较充分,市场底部基本夯实,市场下行空间有限。市场年内完成调整、转而上攻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短期市场调整给投资者提供了布局的机会。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指出,节后首日市场出现明显的分化走势,节前连续拉升的白马抱团权重股跌幅较大,带动创业板回调,虽然指数下跌但是个股上涨家数远多于下跌家数。造成这种走势的主要原因是在存量博弈的环境中,主流资金依然把白马股作为主战场,但由于高估值限制了向上空间,充足的流动性又封杀了下跌空间,导致在盘局中主力试图波段操作。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股成为市场的热点,在经济复苏、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大宗商品涨价潮已是“明牌”,资源类板块顺理成章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则认为,一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上游的顺周期行业景气度极高,市场对此已经形成普遍共识。然而相关公司由于预期早已打满,近期并没有出现整体性行情,更多在消化涨幅,高位震荡。A股的一季报行情已经正式结束,未来的5、6月我们将迎来业绩真空期,各方概念和题材将会轮番表现。我对本阶段行情依然乐观,首先全球主要经济体将在下半年加速步入经济恢复和补库存周期,有实体经济的强力支撑,指数将稳中有升;其次好公司今年的业绩依然可以期待,同时经历杀估值调整后,白马股整体位置区域合理,重拾上涨动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方股份:股票交易异动,无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下一篇

    中国银河维持中衡设计推荐评级:业绩稳健提升,装配式设计优势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