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游戏公司成绩单 | 18家营收下滑,阿里、字节跳动入局,行业难出独立新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18:06

    游戏板块31家上市公司中,2020年,有9家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2021年一季度,有17家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有四家下降比例超过100%。“未来要怎样维持市场竞争地位,对于现在这批公司来说很有挑战性,跨过了这个坎可能还能再赚十年,跨不过可能就没了。”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期,A股游戏公司逐一披露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从业绩上看,游戏行业强者恒强、两极分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游戏板块31家上市公司中,2020年,有9家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2021年一季度,有17家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有四家下降比例超过100%。

    不少游戏公司业绩出现严重亏损,资本市场也用脚投票。2020年初至2021年4月底,上述31家公司中,有20家股价累计下跌,跌幅最高达67%。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整体来看,2021年一季度游戏公司业绩回落明显,不少头部公司也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对此,易观分析互娱行业分析师廖旭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因素是去年的高基数影响,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目前游戏行业正处在发展转折期,去年的红利给了头部公司更充足的预算,用户的审美、下一代平台、宣发模式乃至全球游戏市场都正在或即将发生显著的变化。

    “未来要怎样维持市场竞争地位,对于现在这批公司来说很有挑战性,跨过了这个坎可能还能再赚十年,跨不过可能就没了。可以看到,很多公司都在转型扩张、多元布局、增加研发投入。”

    2020年18家游戏公司营收下滑
    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表现不佳

    整体来看,2020年不少游戏公司成绩并不理想。

    Choice数据显示,A股31家游戏公司中,2020年,包括世纪华通、完美世界等在内的13家游戏公司营收实现同比增长,涨幅最高的是*ST晨鑫,达57%。不过营收下降的公司占了大多数,有18家游戏公司营收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是*ST游久,达93%。

    从净利润表现来看,2020年,有9家出现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惠程科技,比上年减少811%,业绩严重亏损。惠程科技公告显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了控股子公司哆可梦商誉减值准备所致。余下的游戏公司净利表现不错,不少公司净利润涨幅超过100%,涨幅最高的是昆仑万维,同比增长超过250%。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每经记者 整理

    可以看到,2020年A股游戏公司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营收、净利润表现不错的,依然是那些具备研发实力,并且不断在研发上投入的公司,如世纪华通、完美世界、三七互娱等。

    从数据表现来看,世纪华通依然是A股游戏王,2020年全年营收149.83亿元,同比增长2%,归母净利润29.46亿元,同比增长28.92%。记者注意到,在营收、净利、市值等方面,世纪华通连续三年位列A股游戏第一。

    2020年,也有公司实现了业绩翻盘,如*ST天娱,2020年全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涨幅均超过100%。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A股31家游戏公司里,有17家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有四家下降幅度超过100%,分别是冰川网络、星辉娱乐、*ST艾格和惠程科技,其中星辉娱乐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滑超过700%%。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每经记者 整理

    可以看到,除了上述几家净利润下滑甚巨的游戏公司,世纪华通、三七互娱、巨人网络、完美世界等多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不过下滑幅度并不高。

    每经记者注意到,2021年一季度已经有公司出现了由盈转亏的不利情况。如净利润下降最严重的星辉娱乐,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869.8万,上年同期为1320.5万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此外,星辉娱乐2021一季度营业成本达2.4亿,同比上升2.7%,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9.5%,毛利率下降26.5%。星辉娱乐在业绩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游戏新产品处于市场投放初期阶段,游戏业务广告费用增加,同时体育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俱乐部降级因素的影响,收入和净利润有所下降。

    20家游戏公司股价下跌
    行业难出新的独立巨头

    整体来看,A股游戏公司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有一定的延续性。从股价来看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2020年初至2021年4月底,有20家游戏公司股价出现累计下跌,其中*ST众应跌幅最狠达67%,盛讯达涨幅最高为98%。

    实际上,无论是2020年还是2021年一季度,游戏行业依然保持着不错的增速。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0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营销总额为2786.87亿元,比上年增加478.1亿元,同比增长20.71%。与此同时,游戏用户数量也保持稳定增长,规模达6.65亿,同比增长3.7%。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770.35亿元,环比增长9%,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了38.32亿元,同比增长5.32%。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产业数据也显示,游戏人口红利消失殆尽,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进入存量竞争阶段。2021年3月的用户规模比2021年2月下降0.16%,减少了100万人。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对于A股游戏公司来说,未来必然不易,新秀公司频频崛起,腾讯、网易也依旧强劲。廖旭华告诉每经记者,去年游戏行业分化严重,今年肯定会更严重。“用户审美提升,这几年一直都在提口味变刁了,未来会有更多制作成本大、符合用户需求的既好玩又有制作水准的高质量产品(去年已经有了),一波流产品可能很快就要咽下最后一口气。”

    另一方面,阿里、字节跳动游戏业务的崛起,也一定程度上分食了游戏市场。对于未来的行业格局,廖旭华认为,完全独立的新巨头几乎不可能再出现。游戏厂商之间的关系已经盘根错节,“只能出现像青瓷、鹰角这样带着资源和经验,做出爆款的新锐公司。不太可能出现像当年米哈游、莉莉丝那样靠自己一款一款产品打起来的公司”。

    “字节跳动还有机会,但是再观察半年吧,他们能把产品撑过半年,才能得到业内的真正认可,继而拿更多产品、招更多人。”廖旭华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永安行:近3个交易日上涨25.65%

    下一篇

    财信证券给予贵州茅台推荐评级:品牌护城河深厚,茅台业绩增长具有高确定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