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爆发式出游”催热五一黄金周 民航业迎首次真正回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18:52

    ◎“爆发式出游”催热五一黄金周,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航旅市场受益,各大机场也交出了较为靓丽的成绩单。

    ◎民航专家綦琦表示,要冷静和清醒地看到,由于国际疫情形势尚未稳定,国际航空客运市场在“五个一政策”下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计划航班量是在将原本用于国际的时刻和运力投入到国内市场才达到的接近2019年水平,民航运输全要素尚未充分利用。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我国民航市场强势复苏,截至今年3月,我国民航总体旅客运输量已相当于2019年同期90%水平,国内航线运输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在旅游快速复苏、“加长版”假期、旅游优惠活动等多重利好刺激下,今年五一出游人数暴增。

    据民航局初步测算,5月1日~5日全民航预计运输旅客866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173.9%,比2019年同期下降0.8%;平均客座率80.7%,比2020年同期提高14.6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全国预计共保障航班74229班,比2020年同期增长84.21%,比2019年同期下降7.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梳理发现,今年“五一”小长假,旅客出行需求得到集中释放,民航运输量大幅高于去年,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业内专家向记者分析称,由于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等因素影响,今年五一航旅需求热情呈现“报复式”增长。但同时应该注意到,由于国际疫情形势尚未稳定,国际航空停滞,民航运输全要素尚未充分利用。在这种背景下,国内小众高端游或成民航业增量市场。

    各大机场成绩亮眼 北京两机场5日迎来返程高峰

    显而易见,“爆发式出游”催热五一黄金周,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航旅市场受益,各大机场也交出了较为靓丽的成绩单。

    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得到集中释放,民航运输量大幅高于去年,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广州、北京、成都、深圳、上海、重庆、西安、昆明和杭州出港旅客量位居全国前列,北京大兴、拉萨、深圳、宁波、敦煌、武夷山、三亚、北海、黄山、上海虹桥、北京首都、杭州、郑州等主要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机场平均出港客座率居全国前列。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小长假期间,5天中国民航执行客运航班量总计为68775班次,同比2020年增长100.96%,同比2019年减少4.35%。

     

    从具体机场看,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5月1日至5日),首都机场共保障航班5308架次,运送旅客75.35万人次,分别较2020年同期增长125.2%和332.21%。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首都机场客流呈现“两头高、中间低”走势,小长假第一天(5月1日)即出现客流高峰,当天运送旅客16.85万人次,5月5日迎来假期客流的最高峰,当天运送旅客17.13万人次。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新疆机场集团完成旅客吞吐量48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1705吨,保障运输起降4369架次,分别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96.6%、84.1%和97.1%。其中,乌鲁木齐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9.7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1358吨,保障运输起降2374架次,分别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95.2%、79.8%和100.2%。

    五一小长假,哈尔滨机场计划执行航班2210架次,运送旅客3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59.5%、1739.3%,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1%、12%。

    此外,据华北空管数据统计,5月5日首都机场实际进出港航班1137架次,大兴实际进出港航班884架次。两机场单日合计实际进出港航班2021架次,首次突破2000架次,为大兴机场开航以来两场单日进出港航班最高纪录。

     

    业内称民航业迎首次真正回归 国内小众高端游或成增量市场

    梳理数据不难发现,今年五一假期民航市场释放出极大热情,背后的原因何在?

    “今年五一民航市场是疫情以来第一次真正回归。”民航专家綦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民航市场不温不火,仅仅年底有回升态势。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周,从相关航班计划看,还是相当火爆。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在疫情控制得力、人民生活日趋向疫情前常态回归的总体走势。

    民航专家林智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的五一旅游市场有两大特点:一是假期特别长,今年总共休五天,这个是很多年来都没有的;二是出现报复性旅游需求,今年春节的“就地过年”,抑制了人们的出行需求,因而今年的五一假期也出现了报复性返家、旅游需求。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疫情形势稳定,航旅业整体强势反弹,甚至超过去年同期。那么,在这样的行业大背景下,航旅业应该如何继续创新?

    对于这一疑问,綦琦建议,随着我国“内循环”经济新格局的启动和见效,国内航旅业市场将持续向好,要培育特色航线、精品航线,以新航线培育新市场、带动新消费。

    另一方面,綦琦表示,目前,由于出境游被“禁止”,原本的出境高端旅游消费群体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这部分市场是需要航司和地方旅游业从业者共同创新谋划的重点,非大众、非主流、高品质、优体验的国内小众高端旅游将是民航业和旅游业从业者高度重视的增量市场。

    綦琦表示,也要冷静和清醒地看到,由于国际疫情形势尚未稳定,国际航空客运市场在“五个一政策”下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计划航班量是在将原本用于国际的时刻和运力投入到国内市场才达到的接近2019年水平,民航运输全要素尚未充分利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汇顶科技:公司尚未回购股份

    下一篇

    李賢義增持信义玻璃股份约125.8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