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官方调查江苏盐城技师学院被指强制学生实习并赚取“人头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14:58

    每经编辑 王鑫

    5月6日,中国之声今晨报道了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指定工厂强迫学生实习,涉嫌从中赚取“人头费”一事。记者刚刚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天上午,江苏省人社厅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盐城调查,如查实将严肃处理,并将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学生:学校强制安排高强度实习 

    据央广网今日早晨消息,近日,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的学生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学校强迫学生到指定工厂实习,否则就不给发毕业证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所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存在多项教育部、人社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明令禁止的问题,甚至涉嫌赚取实习学生的“人头费”

    南柯(化名)是盐城技师学院2018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学生,他上的是五年制高职班,今年3月开始,他被学校安排到盐城当地一家叫维信电子的工厂实习,超负荷劳动令他实在无法忍受。南柯说:“如果不实习或实习期没满是没有毕业证的。我不太想在维信电子实习了,其实蛮累的,一天12个小时。”

    南柯告诉记者,在维信电子这家工厂,作为刚满18岁的学生,他被要求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八点,和社会工干一样的活,一样的工作时长,却只能拿到社会工一半的收入,大约三千元左右。虽然有驻厂老师,但平时没事看不到他人,更谈不上学校老师的全程指导了。

    而更重要的是,盐城技师学院安排的实习岗位经常和所学专业没有任何关系。学生杨清正(化名)说:“我们这个系学的职业就是电工,但学校给我们送的实习工厂跟我们学习的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他就是给我们送去做那种像汽车配件(的工作)。”

    多位盐城技师学院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二年级的时候已经实习过一次,那次叫“工学交替”,而到了三年级,学校又让去工厂实习,仍说是“工学交替”,每次都在工厂里“工学交替”至少三个月。

    学院被指同中介赚取“人头费”

    按照规定,“工学交替”和“顶岗实习”是两个不同的学习阶段,都要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全程指导。但实际中,这两个学习阶段的界限模糊。学生杨清正说,他们名义上是到工厂“工学交替”,但实际上老工人教一下后,就让学生直接上岗操作了。而该校的学生手册中也明确,“顶岗实习”必须在完成相应的职业资格考核后安排。杨清正说:“我第一次实习的时候,当时那一个厂基本就是我们学生到了之后,那些老员工就全部撤离了,去了别的地方,整个厂都是我们学生在干。”

    学生手册。图片来源:央广网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还明确规定,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联系到学院一位负责实习的老师,希望自行更换实习工厂,但遭到拒绝。“基本用工、实习等都是经过中介,跟人事代理一样。我们跟企业对接,企业直接跟中介或者人力资源对接。”

    记者又联系到与学院合作的劳务中介。这名中介坦言学院和中介都要从实习学生头上赚取“人头费”。

    记者网络检索发现,今年4月,还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此类问题。该留言下方的动态反馈显示,4月16日,有关部门已对该留言认领交办,目前仍在办理中。

    有网友留言反映该学院强迫学生实习的问题。图片来源:人民网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之声微博、央广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昌新材:二季度公司产品依然是供不应求

    下一篇

    汉钟精机接受23家机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